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新娱快报 > 正文

【图文】夏天让人喜欢不只因颜值 更是父母的教育

来源: 凤凰网 2015-12-16 06:16:56

  原文标题:【图文】夏天让人喜欢不只因颜值 更是父母的教育--来源:凤凰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最新娱乐八卦、明星爆料请关注微信公众号:ZDFACE2007

黄嘉千代夫出征江西站

黄嘉千代夫出征江西站

  法制晚报讯 继康康的妈妈卢芳之后,《爸爸去哪儿》第三季的又一位幕后功臣,夏天的妈妈黄嘉千接受了《法制晚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作为“爸爸3”的唯一一位小公主,在观众眼中,夏天集合了女孩身上很多美好的优点。除了颜值爆表,性格中也展现了坚强勇敢的一面,并且大方开朗,乐于分享,从小受到父亲百般宠爱却没有公主病,非常讨人喜爱。

  作为夏天的妈妈、夏克立的妻子,台湾主持人黄嘉千给《法制晚报》记者讲述了女儿夏天的成长故事,分享着为人父母在教育女儿方面的一些经验。

  黄嘉千说,在养育没有“公主病”的夏天过程中,她和丈夫一起奉行着“老二”哲学,孩子输在起跑点无所谓,最重要是孩子能开心、健康、平安长大。

  女儿大变身我的初衷:让夏天去看世界

  《法制晚报》(以下简称“法晚”):当初怎么决定参加《爸爸去哪儿3》的?

  黄嘉千:当初我们被选中的时候很惊喜,我知道前两季的小孩子玩得很开心,可以体验不一样的生活。我觉得我的小孩去玩一玩挺不错,可以去看一下世界。

  法晚:你觉得夏天在节目中的表现怎么样,跟她在家里有不一样吗?

  黄嘉千:她以前没那么活泼。可能因为小朋友全部是男孩子,她现在就比较活泼一点,我都有点不太习惯。

  其实夏天在家比较文静、害羞一点。参加这个节目对她来讲,也是一个锻炼。

  法晚:对她哪一段印象比较深?

  黄嘉千:福建土楼那段,她因为想念爸爸掉了眼泪,那段我也哭了,因为很感动,然后也觉得她很努力,就是在那个环境里面没有爸爸妈妈,也要活下去,她就是求生意志很强烈的感觉。

  她的表现

  连我都很惊讶

  法晚:跟你想像的一样吗?

  黄嘉千:不一样。因为平常就只有去学校,这次她知道爸爸不在身边,妈妈也没有跟过来,对她来讲是无依无靠,只能跟这些小朋友。

  我那时候其实好奇,我跟我老公不在,她会怎么样。然后看她表现的时候,她真的是像一个大姐姐一样,会照顾其他孩子,让我很惊讶。

  法晚:平时生活里是这样吗?

  黄嘉千:平常是别人照顾她比较多,因为有些朋友年纪比较大,大她一两岁,她比较像妹妹的感觉,所以我觉得这也是好的,她突然觉得这些孩子比她小,她转变很快,她只要跟康康在一起就变成一个孩子,有时也会变成一个姐姐,所以我是蛮感动的。

  妈妈大智慧

  我们的理念绝不会当着孩子俩标准

  法晚:夏天的成长过程中,你们一直陪在身边的吗?

  黄嘉千:当然,我跟我老公都是轮流在陪伴她。他去工作,我就留在家里,我工作他就留在家里,日常接送都是我们自己。

  法晚:因为这次节目,夏天很受欢迎,很多人觉得最大功劳应该是妈妈的。

  黄嘉千:爸爸也很厉害,我老公很会教小孩,我们两个的教育理念非常相近。

  法晚:是什么样的理念?

  黄嘉千:平常我们家就只有一套标准,不会有两套标准,所以小孩子就只有一个方向,就算我们有两套标准,我跟我老公都会互相沟通,就是私底下讲好,不会在孩子面前讨论。

  法晚:这个标准是什么样子?

  黄嘉千:就是我们一个人说yes,另外一个人不会说no,就算他心里是no,都不会在孩子面前表现出来,事后再说。就是这个标准一定要拿下,不然小孩子会爸爸说好,妈妈说不好,所以我要听谁的,就乱了。

  以后她会选择她要的,爸爸大部分说好的时候,她会找爸爸,妈妈大部分说不好,她不会去找妈妈,所以有这个标准的话,她找谁都一样。

  法晚:在教育方面有没有特别的心得?

  黄嘉千:我觉得对小孩子的态度要说到做到,要说一些你做得到的事情,例如你再不乖的话,我要找警察来抓你,这个做不到就不要讲。

  我通常说到的一定做到,你不吃饭,我真的彻底不让你吃。

  法晚:真的不让吃了?能忍下心吗?

  黄嘉千:我们家是忍得下心,我们家很严,吃东西不能出声音,嘴巴有东西不能讲话。

  我老公父母那边的规定也蛮多,吃完饭还不能下桌,要等大家。吃饭不能跑来跑去,就是从小教这些规矩。

  我们的做法让她自己选择后果自负

  法晚:她做得到吗?

  黄嘉千:做不到也OK,因为我的教育不是说你不可以做这个,而是你做这个会有后果。

  例如她说想吃糖,我告诉她会长蛀牙,你想一下。然后你不洗澡,可以,可是会很臭,你想一下。

  她想吃巧克力,我说晚上到了,你觉得可以吃吗?她就想一想,因为她知道吃巧克力晚上睡不着。

  法晚:她还是挺乖的。

  黄嘉千:因为她知道选择,我都是让她选择,那你就要为自己的选择负责。

  我以前会跟她说“不”是因为她太小还不懂,我说不行,就教她了。可是现在我都会跟她说yes,可是你有选择。她有时候很心不甘情不愿,可是没有办法,那是她选的,因为她知道后果是什么。

  法晚:通常什么状况会让你很头疼?

  黄嘉千:就是她有一些想法,例如说有时候她在耍脾气的时候,我就问她为什么。我刚刚跟你在讲话,你为什么没有看我?妈妈说过讲话的时候要看着人家,那是礼貌。

  或者以前她常常有时候会忘记跟人家说谢谢,我会非常生气。我说你为什么不跟人家说谢谢?她说我忘记了。

  我说这种事不能忘记,要习惯,我常常提醒她。

  法晚:你会在什么情况下跟她发脾气?

  黄嘉千:我通常都是用讲的,可是我会让她知道我是生气的,我不需要凶她,就是很认真严肃地看着她,我说你看着我。她会说:妈妈,我不要你生气。我说妈妈非常生气,我会告诉她为什么不高兴。

  就像有一次她把杯子打碎,她很大意。后来我跟她讲,你知道妈咪为什么那么在意水打翻这件事情?不是因为你不注意,不是因为你粗心大意,是如果这杯水它是热的怎么办?烫到自己没有关系,你如果伤了别人怎么办?你知不知道那个多危险,我是怕烫到你,怕你受伤。后来她就会注意。

  所以跟孩子不能讲不行,要跟她讲为什么。

  我们的方式用爱灌溉孩子的心灵

  法晚:在你的眼中,夏天是一个什么样的孩子?

  黄嘉千:她很善良,因为我一直都教她心里要有爱,她才能有办法给予。心里没有爱,她给不出来。小孩子的教育,爱很重要。

  她未来可能会遇到很多不好的人,这个问题我也会告诉她,就是世界上有很多不好的人,不是他们不好,是因为他们曾经受伤了,他们也被伤害了,所以他们不知道用什么方式来恢复他们的心。有时候不是要故意伤害你,因为他不知道这件事情是会伤人,所以你要去了解别人的心情。我现在教她原谅。

  你说她五岁,可能不是那么懂,也许她会想:我那么小,讲那么成熟干什么。但是从小的时候告诉她,当她长大以后会发现原来我懂,原来妈妈那个时候跟我讲的意思是这样。

  法晚:不管她懂不懂都要告诉她。

  黄嘉千:对,会告诉她,就算有一天她会碰到坏人,她会受伤,那如果她很有爱,她很容易就原谅这件事情了,因为她懂,可以把这件事情赶快结束。

  我通常很喜欢在睡觉前跟她聊天,今天发生什么事,开不开心。或者讲故事,讲故事选择的书很重要。

  我们的哲学孩子输在起跑点又何妨

  法晚:比如说什么样的书?

  黄嘉千:很多不一样的书,像有一本书叫《小公主》,讲的是小公主很努力,但是拿不到奖杯,她很沮丧,但老师给了她一个奖杯,告诉她因为你是最努力的。所以赢不重要,重要的是有没有在努力。

  所以我们没有鼓励孩子赢在起跑点上,输在起跑点也无所谓,日子那么长,不用跟人家拼第一,为什么第一?过程开不开心最重要,学到什么最重要,不是说赢了就开心,我其实蛮喜欢老二哲学的。

  法晚:不必凡事都想拿第一。

  黄嘉千:老二哲学就是看第一的人,向他学习,也不会担心后面的人追上你,可是第一的人永远比较辛苦,永远往后看谁要追上他,所以孩子输在起跑点上我觉得还蛮好的。

  法晚:很多口号都是不要让孩子输在起跑点上。

  黄嘉千:我觉得无所谓,日子那么长。不用从一开始就给他那么大压力,孩子有孩子的路,输就输。

  法晚:这个理念很特别。

  黄嘉千:就是开心、健康平安地长大。有个好人缘,懂得别人的心,你自己要有爱,要付出,我觉得那个比较重要。她成绩好不好,不是那么重要。因为我自己都那么不完美。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