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新娱快报 > 正文

【图文】陈向宏:我特别不想南锣鼓巷的店搬到古北水镇

来源: 凤凰网 2015-12-16 02:40:53

  原文标题:【图文】陈向宏:我特别不想南锣鼓巷的店搬到古北水镇--来源:凤凰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最新娱乐八卦、明星爆料请关注微信公众号:ZDFACE2007

陈向宏

  在刚过去的10月30日到11月1日,日本戏剧大师铃木忠志导演、中日两国演员主演的《酒神狄奥尼索斯》在古北水镇山顶露天的长城剧场连演三天,这部作品,从解释理性和本能,政治和宗教,人类和自然的对立出发,多次被搬上世界级舞台,此次演出是这部享誉国际的作品首次在华演出。

  如今,在线旅游资本游戏玩儿得如火如荼,但再热闹,套用国内著名某水的广告语来看,他们也不过是:我们不生产目的地,我们只做旅游目的地的搬运工。好水当然靠天赐,但好的目的地就要靠人来做。用陈向宏的话来说:用时间在熬。这位乌镇景区、古北水镇(北京)景区总规划师、设计师及总裁把南北两镇搞得不说是甩国内其他景区几条街,也是建立了鲜明的品牌识别度。

  这次演出的长城剧场是陈向宏亲自设计的,以天地和司马台古长城为幕,置身山水之中,营造出一种自然、艺术与野性相结合的氛围。而对于古北水镇的未来,陈向宏的野心绝不止于搭个景区收门票,盖个院子收租金,甚至是引进世界级的戏剧……

  古北水镇不会只做一个戏剧节

  长城剧场是很独特的剧场,用铃木先生的话说,它既有古希腊剧场的特点,又具备现代剧场的声学要求,“除了背景音,所有演员不依赖任何的话筒,这让我很吃惊,彩排的时候我专门到最后一排去听,声音依然很清晰。”铃木先生的话剧不希望借助技术的手段弱化人表演的本能。我跟铃木先生结缘是在去年,一见如故,今年8月21日,应铃木先生邀请,我到了日本利贺看了利贺戏剧节,这是亚洲最有影响力的戏剧节,我仔细看了每个剧场包括演员宿舍,但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几个户外剧场。之后,我们加快进度全力以赴地完成了长城剧场的建设。选择铃木的戏作为首场演出,并非刻意为之,是种机缘巧合,但也印证了我们的一种态度,以前也谈过很多合作,在长城剧场做场秀什么的,我个人并不希望,我希望长城剧场是一个高品质的一个汇集当今表演艺术的平台。

  铃木先生跟我说,他晚年特别想做一件事情,他希望用自己的影响力来邀请世界上一些好的剧团做个演出季,让世界一流的艺术团体感到惊讶,中国还有这么好的地方,这么好的服务。但我觉得这些都还是未知,对古北水镇来说,当初我们建设度假区的目标是要做度假旅游的新标杆,树立时尚文化新地标。北京有这么丰厚的文化资源,未来,在古北水镇做一些什么样的文艺节庆,事实上我们还没定,我想至少不会只做一个戏剧节,我不会。

  要做平台式的文化空间

  抛开真古董、假古董的观念,古北水镇还很年轻,一切都还是未知的,应该挑什么内容让它延续乌镇的文化内容,作为一个文化景观、一个旅游度假目的地一个重要支点的做法,但是又有自己独特的个性,这是我们一直在探讨和研究的。

  古北水镇跟乌镇不一样,乌镇有自身的文化底蕴,古北水镇是借助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从性质来讲也有不同,别人说乌镇西栅是封闭的什么的,但多多少少还是个城镇的形态在,而这里几乎就是一个借助小镇形态的旅游度假景区,我不避讳这些。我们现在第一步已经给当地的老百姓带来了巨大的收益,附近的老百姓家家户户已经靠旅游致富了,那我们自身怎么来进行文化业态的提升?我希望它更多不是一个贴上标签的文化空间,而是一个平台式的文化空间,这是我的战略考量,它是个平台,各种机缘都可以在这里展演,比如我们现在致力的汽车发布,奥迪、宝马纷纷选择这里,似乎已经形成了某种可能,不光是这些,包括话剧、音乐、电影节都有可能,因为北京周边似乎还没有这么大的空间,条件这么好的场地,它未来有很多可能。但是你让我非常明确地表达做什么,我还真表达不出来。

  对古北水镇,我的压力巨大,除冬天外,另外三季的经营都非常好,远远超出了我的预期,这么说吧,已经达到了乌镇经营十年(2010年)的水平,但是冬季压力巨大,这是我们现在要重点突破的,你看北京周边冬季好多都关了。我想冬季肯定要借助一些新的方式,新的内容。

  我更关注旅游资源端创新

  中国的旅游到了一个拐点时期,越来越大的市场份额是趋向于休闲度假旅游,我们现在都把注意力放在了旅游的分销渠道上,更多地关注OTA的创新上,但我有个理论——应该更多地关注在资源端的创新上,避免资源同质化,因为我认为中国的旅游市场应该提供更多更好的旅游产品,来满足旅游市场新的发展需求。这就需要我们转变观念,要有一大批人来踏踏实实地具体做事,而不是依靠规划专家。

  古北水镇要做成时尚文化的发布平台和交易平台,古北水镇现在的店铺跟乌镇当年是一模一样,好多关着,人家问为啥关着,不是没人租,是我不想租,也不是为了租金,如果你这人是真正契合这里的,又很有品质很有情趣的,我不收租金都愿意让你进来。这要有个时间来熬,这是我现在最大的挑战,所以我一直在说服股东,说服我所有的部下不要急,我相信有一天,慢慢地会做到。比如日月岛的台地,我当初设计的时候,有个四合院的单元我就分了几部分,一部分是主人和助手生活的地方,一部分是工作室,还有一部分是展卖空间。我去法国,看到有个地方有好多山洞,洞里好多的艺术家在里面开工厂做各种创意的东西,他们也生活在那里,也卖咖啡,我就觉得应该做这个,所以我特别不想南锣鼓巷的店搬到我这里来,所以在熬着。

  旅游景区越来越会趋向于无景点化,你到一个地方其实不是想看什么东西,你其实就是想放下包袱慢慢吃点、慢慢走,找你对路的东西,这里对人的素质要求非常高。

  在中国做景区有个非常重要的,就是原创,做文化的传承、文化的嫁接、文化的包容和纵深,就是一种创新。跟艺术家在一起共事,能有一些原生的创意,而作为一个企业家,我考虑得更为长远,能为企业有形的带来什么,无形的带来什么,我们做事是循序渐进的,不希望做个事情把企业所有的资源都压上。这次跟铃木先生的合作,我就极感动,演出前他一天爬上爬下从灯光到座位什么都管,76岁的人了,中国哪有艺术家能像他那样?从个人来说我特别敬重他,还有比如孟京辉孟导,我们是相通的,我特别敬重认真的艺术家。

关键词:北水 一个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