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新娱快报 > 正文

【图文】范冰冰参加座谈会:好演员必须首先是好人

来源: 凤凰网 2015-12-16 02:39:39

  原文标题:【图文】范冰冰参加座谈会:好演员必须首先是好人--来源:凤凰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最新娱乐八卦、明星爆料请关注微信公众号:ZDFACE2007

范冰冰

  滥用新闻报道和舆论监督权搞有偿新闻,在网络及其他媒介上制作或传播有害信息,刊播虚假广告;作品粗俗庸俗和粗制滥造,抄袭剽窃他人创意及作品;相互攻讦贬损,随意违约有失诚信;涉黄赌毒影响社会风气……这些不正之风,在近年来的新闻出版广播影视的行业形象并不鲜见。

  前不久,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主管的50家行业社团联合签署了《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自律公约》,明确提出“十提倡”“十不为”。今天(11月5日)下午,行业代表在一起举行了《公约》座谈会。文格格带你一起在会场听听各位大腕明星都说了啥。

  确定的原则主要有:一是突出行业制度特色;二是主要规范职业道德;三是重在规范从业人员个人行为;四是违背公约者主要承担被批评教育和人事惩戒后果,违纪违法者接受法纪处理;五是文字表达简洁具体,易记易行,不搞大而全。

  电影代表范冰冰:

  一个好演员必须首先是一个好人。在我看来,“好人”最基本的标准之一是遵纪守法,成为一个好公民。如今,大众对影视演员有着极高的关注度,我们的一举一动对年轻人都产生直接的影响。记得在谢晋导演的学校读书的时候,大师常常教导我们: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老百姓的褒奖。当我被推向万众瞩目的至高点,来自方方面面的关注与荣耀,我也有被冲昏头脑的时候。但是,谢晋导演的那句话常常提醒着我,在光鲜亮丽的光环下,依旧不忘初心。渐渐地,我长大了,我将老一辈的叮嘱转化成动力:我不仅仅是“范冰冰”,我的目标不是只做大众喜爱的明星,更应该要做传递社会正能量使者。

  一个好演员还应该是一个敬业的人。我曾经在两年内拍了十一部电影;曾经有过累到极致,满眼金花,打点滴坚持;曾经有过30个小时不卸妆、不合眼;曾有过不想再演戏的念头……实在太累了!然而,当我站在聚光灯下,面对热情而疯狂的观众,他们的期许的眼神和热烈的掌声,我的心瞬间就被他们完全融化!

  一个好演员还应该争取在艺术上有一定造诣。俄罗斯的前辈斯坦尼斯拉夫斯基说过,只有小演员,没有小角色。因为这句话,我从15岁时第一部片子《女强人》算起,演过的各类角色中,有许多都是配角。正因为这些配角,锻炼了我,培养了我,让我知道了做明星容易做艺术难的道理。因此,在拿到剧本时,我首先考虑的不是角色的戏多戏少,而是编剧笔下的人物是否鲜活,我能不能把她栩栩如生的搬上银幕上。

  专家代表中国传媒大学教授高慧燃:

  对媒体以“自律公约”等行业自律规范的形式进行行业规范和监管是世界上许多国家普遍采用的作法,在西方国家,尽管影视领域的监管较之平面媒体一般要严格,但是,同样也注重他律(即通过法律、政府力量)与自律的结合。因此,在我国制定和发布《自律公约》,显示出我们在监管和治理媒体方面,不断探索其科学性和有效性的管理理念,是一个顺应时代发展的举措。应该说《自律公约》的制定和发布,进一步强调了行业自律机制和职业道德作用的重要性,这是一个有利于多方主体的制度探索。这里的多方主体,是指政府、公众和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从业人员。

  因其职业的特殊性,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是一个备受瞩目的行业,从业人员是一个备受社会关注的群体。新闻出版具有普通人不具有的主流话语权,影视领域从业人员的行为对公众具有示范效应。希望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从业人员为公众和社会公序良俗作出表率,为良好的社会风尚的形成起到引领作用。无论是自律还是他律,最根本的还是要靠队伍素质的提高。签署《自律公约》就是通过渗透于从业人员日常执业行为的道德规范,来尽可能保证广播影视从业人员的优良素质。

  电视代表中央电视台主持人康辉:

  任何一个行业、机构招纳人才,在文凭、技能等等这些可量化的条件之外,有些条文中不一定会写进去的考察内容往往更重要,比如,你是不是有敬畏之心?一个有敬畏之心的人,才会有原则、有底线,才有可能成为这个行业、这个机构的真正推动力而不是潜在隐患。而有没有这样的敬畏之心,能不能始终有这样的敬畏之心,就体现为有没有良好的职业道德。什么是职业道德?它是同我们的职业活动紧密联系的、符合职业特点要求的道德准则、道德情操与道德品质的总和,它既是本职人员在职业活动中的行为标准和要求,同时也是职业对社会负有的道德责任与义务。近期,我们的一些同行,出现了这样那样的问题甚至是违法行为,大家议论的时候常说“某某胆子太大了”,其实就是丧失了对职业的敬畏之心,是另一种“走得太远,忘记了当初为什么出发”。他们损害的不仅仅是个人,更是整个行业,如果任由这样的行为发展下去,对这个职业群体中的大多数人来说是极不公平的。

  直到现在,我们还能听到有人说那些“出事儿”的同行“就是倒霉,这种事多了,偏偏让他赶上了”云云。以前可能有类似的情况真的就是简单处理一下,甚至有时候真的就是对人不对事。那么今后,是不是不管是谁,一旦违反职业道德准则造成了对行业事实上的损害,都严格照章办事,该由哪一级机构做处理就由哪一级处理,不要有例外,不要有“下不为例”,不要总让人对事情有猜测而且最后发现猜对了。只有让《公约》以及各社团、会员单位的实施细则都能真的发挥作用,才能让从业人员建立真正的职业敬畏,也能让从业人员获得真正的职业尊严。

  编剧代表电视剧编剧委员会会长高满堂: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影视剧创作迎来了新的春天,产生了一些脍炙人口的优秀作品。与此同时,我们也不能否认,在影视领域,存在显而易见的机械化生产、快餐式消费,娱乐至上,偏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问题,并且有愈演愈烈之趋势。一部剧播出后,不吐槽不算好剧,不狗血不算能耐,不怕臭名远扬,就怕寂寞无声。重口咸口早已过时,辣口怪口已见衰像,影视剧头天看第二天忘已被一部分创作者津津乐道。之所以产生有数量缺质量、有作品缺精品这样一种现象,与创作者“良知”缺失不无关系。

  面对市场乱象丛生的杂音,金钱与资本的诱惑,收视率的催逼,编剧一定要坚守自己创作的道德红线,始终怀揣一颗“致良知”的心,如此,方能够创作出更多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影视作品。也只有如此,才能真正体会到编剧这份职业纯粹的快乐。

  我代表我们电视剧编剧工作委员会500余名会员郑重承诺:1、恪守《自律公约》,崇尚契约精神,不做出影响行业诚信和秩序的违约行为;树立良好职业形象,不涉“黄赌毒”和违反公序良俗的行为;2、知难而上,践行原创;3、深入生活,潜心创作;4、加强学习,提高素养;5、心系人民,志存高远。

  广播代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首席记者白宇:

  《公约》从“提倡”和“不为”两个方面对从业人员的职业道德提出自律要求。这些文字,让我觉得非常亲切。因为在我们办公室的墙上就挂着两块类似于这样的牌子,其中一块是《舆论监督报道十记》,就在一进办公室正对着我们的地方。这些规矩,就像镜子一样,每天出来进去的能把自己照好几遍。这块牌子立于上个世纪90年代,将近20年的时间,一拨又一拨的记者来了又走,规矩早已变成了一种习惯甚至是一种文化。如:“与当事双方保持必要的距离。从任何一方获取利益的行为不仅会影响立场,也为职业准则所不允许。”我们还会把制度落到实处,如:“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如果和老乡一起吃饭必须自己买单,坐老乡的车我们得负责加油”等等。这样的一些细节不仅避免了因“走的过近”而带来的偏听偏信,更为人民电台赢得了人民群众的尊重。这份尊重正是源于对自我工作行为的约束。

  我们办公室还有一块牌子,是《突发事件报道十记》。这些规矩制定于汶川地震以后。如:“市内突发事件5分钟内出发,外地突发事件1小时内动身,在单位常备应急采访包并及时更换应急采访物品。”“接到指令即进入播出状态。”“抢速度,但不忘准确和克制。重现场,但不忘挖掘深度。有强大的单兵作战能力,但不忘信任和支持同伴。”等等。正是一系列贯穿全台的制度保障和广播人对新闻的敬畏,让我们在每一次重大突发事件发生时做到了快速反应、冷静处置,不缺位、不越位。

  制片人代表原八一厂厂长明振江:

  《公约》及时发出了行业声音,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从业人员的自律提出了更高要求和行为准则。其主要特点是突出行业制度特色、主要规范职业道德、重在规范从业人员个人行为、违背公约者主要承担被批评教育和人事处理后果、违纪违法接受法纪处理等,是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不同岗位、不同领域从业人员职业道德的基本规范和最大公约数《公约》惩处力度大,为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企事业规范从业人员行为提供了制度制订与行业监督的抓手。《公约》明确规定,行业协会可要求违背《公约》者向受害人或社会公众道谦,并在一定范围内对其进行批评和谴责。对严重违背《公约》造成极其恶劣社会影响的从业人员,加入《公约》的会员单位可在3年内均不予聘用、录用或使用。这些规定和约定都有利于全行业联手形成良好的行业秩序,尤其对于我们这些专业性比较强的行业实行行业自律,有了更加具体的可执行性和可操作性。

  演员代表演员委员会副会长林永健:

  众所周知,我国的影视行业经过多年的积累和发展,从影视作品产量上看,中国已经成为影视大国,但是近年来暴露出的问题也已不是新闻。比如,生产上有数量缺质量、缺精品,创作上抄袭雷同、过度娱乐化、商业化,一些从业人员恶意炒作、涉黄赌毒等等……产量的提升没有换来品质的提升,这跟从业者的业务水平、职业操守和行业风气有很大关系。作为演员,多年从事表演工作的体会就是,不贴近生活、不深入生活、不观察生活,就不能表现生活,就不能创作出接地气的、让百姓喜爱的角色和作品。历史题材也好、现实题材也好,都要真实可信,但是近几年的历史剧不尊重史实、现代剧脱离现实的问题始终存在。创作时就缺乏严谨的工作态度,只追求经济效益而忽视社会效益,想制作出经得起时间考验,思想性和艺术性具佳的优秀作品就无从谈起。从影视产业的角度来说,影视产业聚集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资源,除了创造经济价值之外,更应该注重文化价值的创造,在作品中体现和传播中华民族传统价值观和文化精神,这样,影视作品才不仅仅是娱乐产品,才能发挥它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的作用,才能发挥它精神文明和思想道德的引领作用,才能推动我国从影视大国发展成为影视强国、文化强国。

  导演代表中国电影股份公司总经理江平:

  文化行业的从业人员是中华文明和精髓的传承者与传播者。老一辈艺术家无私奉献精神是我们学习的榜样。李文华老师的“德艺双馨”,堪称楷模,他几十年如一日,提前一个小时上班,把做卫生、送报纸、打开水、接电话当成他分内的工作;马季老师坚持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长期生活在基层,一生创作了三百多段相声,像《找舅舅》、《打电话》、《五官争功》等。这些艺术家们至今都为人们所喜爱,从他们的言行中我总结出几句话:“没有天赋干不了,没有勤奋干不成,没有文化干不大,没有人格干不长”。年轻一辈文化工作者心怀天下让人欣慰。青年演员江一燕坚持8年做公益支教,为广西贫困地区的长洞小学设立奖学金,给学生们建广播站、盖教学楼、购置新校服、送学习用品等。

  面对电影,面对电影人,我始终怀揣着一份真挚的爱。圈里很多朋友知道,我有两个“工程”:爷爷奶奶工程和兄弟姐妹工程。前者是指我和影坛前辈的忘年之情,后者是说我与电影新人的无间亲密。其实我想说,谁爱中国电影,我就爱谁;谁为中国电影奉献,我就为谁奉献。这样的信念根植于我的心中和灵魂里。这份“爱”,让我在电影的路途上战斗着、快乐着、悲伤着、践行着!

  中广联合会会长张海涛:

  关于《公约》的贯彻落实,我想谈三点认识和体会:第一,《自律公约》的出台,是广播影视业贯彻落实中央要求、加强行业职业道德建设的重要举措。第二,《自律公约》的出台,是广播影视业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守职业道德、践行行业规范、树立行业新风的重要手段。《自律公约》的“十个提倡”、“十个不为”条款概括起来主要涵盖了四个方面的内容,一是政治规矩;二是职业操守;三是个人修养;四是社会公德。如果做不到“十个不为”提出的要求,你就丧失了起码的从业条件,就得出局。第三,《自律公约》的出台,不是摆花架子,关键在于落实。

  我向大家通报两个信息,一是中广联合会目前正在组建中国广播影视职业道德建设委员会。另一个信息是,从今天开始,升级后的联合会官网(www.carft.cn)正式开通。我们要通过这个平台,把行业自律的情况宣传出去,把道德委的工作情况介绍出去,把《自律公约》贯彻落实情况传播出去,也把违反职业道德行为的处理情况发布出去。

  我再就贯彻落实《自律公约》谈几点意见:一是加强学习,抓好教育培训。二是抓好贯彻落实,发挥引领作用。三是加强监督,打造立体化的监督执行体系。

  【附录】

  《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从业人员职业道德自律公约》

  第一条为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追求职业理想,加强职业道德建设,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倡导弘扬行业良好风尚,新闻出版广播影视行业社团共同制定签署本公约。

  第二条新闻出版广播影视从业人员实行以下职业道德行为自律:(一)维护党的领导和国家利益,不发表或传播损害党和国家形象的言论;(二)秉持真实客观公正原则,不搞有偿新闻和虚假新闻;(三)传递正能量,不在网络及其他媒介上制作或传播有害信息;(四)追求健康向上的文化品位,不使用低俗粗俗媚俗的语言、文字和图像;(五)确保制作服务质量,不提供粗制滥造的出版物、视听作品和技术服务;(六)对社会公众负责,不制作、代言和传播虚假广告;(七)崇尚契约精神,不做出影响行业诚信和秩序的违约行为;(八)积极自主创新,不抄袭剽窃他人创意及成果;(九)开展健康的媒介与文艺批评,不贬损他人名誉及作品;(十)树立良好职业形象,不涉“黄赌毒”和违反公序良俗的行为。

  第三条签约社团将本公约相关内容纳入社团章程实施管理。

  第四条签约社团会员单位将本公约相关内容纳入与从业人员签订的聘用合同和劳动合同,并纳入与合作方签订的业务合同。

  第五条违背本公约者,根据情节轻重,由会员单位或行业社团责令其向受害人或社会公众道歉;在一定范围内批评和谴责;给予组织人事处理;按类别纳入不良行为记录。

  第六条严重违背本公约造成极其恶劣社会影响者,会员单位3年内均不予聘用、录用或使用。

  第七条邀请行业其他机构和人员加入本公约。

  第八条欢迎社会各界对本公约的实施进行监督。

  第九条本公约自公布之日起生效。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