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新娱快报 > 正文

【图文】赵薇:我不是生活中的斗士,更多还是忍受

来源: 凤凰网 2015-12-16 02:34:20

  原文标题:【图文】赵薇:我不是生活中的斗士,更多还是忍受--来源:凤凰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最新娱乐八卦、明星爆料请关注微信公众号:ZDFACE2007

赵薇(资料图)

  时代巨变的洪流中,坚守初心,犹如傲骨凌霜。唯有守护最初梦想的毅力和勇气,才是推动国家进步的力量。

  2003年11月11日,我们从永安路106号出发,记录这个国家一点一滴的变化。12年后,我们选择了30人——他们无论身处喧嚣躁动,抑或遭遇时代逆流,均以不变的信念应对万变的困局。

  在岁月的年轮中,他们有快意、有消沉,有对酒当歌、有失意彷徨。在一次次的磨砺中,不忘初心,举步向前。

  在这里,时间是对信念的敬意。

  本期人物:赵薇

   

赵薇《还珠格格》剧照

  采访当天,在望京一栋公寓楼顶层,赵薇正在工作室为出席母校北影65周年校庆做准备。

  1998年,还在读书的赵薇凭借《还珠格格》一炮而红。今年6月3日,她成为在好莱坞中国大剧院留下手足印的首位亚洲女演员。

  17年间,赵薇演剧、拍电影、做导演,她说自己只是比较幸运。

  但在身边人看来,赵薇走红背后,除了幸运,还有不懈地付出。《致青春》剧组的一些工作人员曾把赵薇比作“拼命三郎”:“每天她都是主创人员里最早到现场的一个,几乎事事亲历亲为。”

  当时在各地转景需要重新招人时,曾流传这样的对话:“哪个剧组?”“赵薇的组。”“算了,听说了,你们太惨烈了。”

   

  “我一直在坚持做我自己喜欢做的事情。坚持的过程可能会很痛苦,但坚持后的结果是你想要的,就是一种快乐。”赵薇如是说。

  演员赵薇

  “作为演员,我是被电影选择的”

  新京报:你小时候的梦想是什么?

  赵薇:我从小就是一个爱做白日梦的人,那时候写作文为了讨好老师和父母,会写医生、教师等职业。但其实我那时候的梦想是成为一个有独立生活能力的人。

  新京报:最开始去做一名演员,你的初心是什么?

  赵薇:1995年左右,我考电影学院之前大概拍了4部戏,都是女主角。虽然走上演艺这条路,但并不知道如何能让自己成为心目中的自己,那时就想换一个方式,决定去读书,即使不能成为一名很红的演员,至少要成为一个有点文化的人。

  新京报:有没有想过自己会因为一部剧(《还珠格格》)就爆火了?当时你是什么样的状态?

  赵薇:完全没有想过。可能越是不怎么在意它,反而会有一个意想不到的效果。当然,不在意不代表不认真。我演的时候没有什么感觉,倒是后来结束的时候,有一些工作人员给我打电话说:“哎呀,剪辑师傅把你们的戏剪出来了,都一直在笑呢,觉得是很好看的一部戏。”我说:“是吗?噢,谢谢!”

  新京报:一出道就爆红对你的初心产生过什么影响吗?

  赵薇:我还是该干嘛就干嘛,并没有那么夸张。但是有一段时间不常出门,会被要求做访问,还会有很多朋友追着我要签名。最红的时候应该是《还珠格格》刚播的那一年。那个年代还是很简单的,没有网络什么的,然后好像整个社会都向你铺面而来,各种场合都需要你去应酬,那时我都觉得自己像个小动物,把我给吓坏了。

  新京报:这种生活现在回想一下,你会怎么评价它?

  赵薇:我觉得是不坏的。如果不要这样的生活,我真的成为不了今天的我。因为这么多年,面对这么多超过自己承受能力的压力——说你好,你就好得跟天上的什么似的;说你烂,烂得跟脚下的泥似的。我就在这种大熔炉里面沉浮,其实肩膀还蛮硬的。中国的女演员也挺多的,可比我过得动荡而复杂的没几个吧。我觉得,我确实有自己非常独特的命运线。

  新京报:但大家都觉得你的演艺之路非常顺畅。

  赵薇:也不顺利,你红后,大家会要求你在艺术上要拥有些成绩,那会儿我就去拍艺术片,但拍了以后一直没什么票房,然后艺术片也在市场上萎缩,因为票房不好,大家就说你。然后我又回去拍商业片,票房成绩还不错。所以之后开始想做自己真正想做的事情,像自己当导演拍电影。

  新京报:所以你在2002年至2007年这段期间接演了大量文艺片,之后又重新回到商业片的领域。

  赵薇:那时就是不想当文艺青年了呗。其实作为演员,我是被电影选择的,并不是我说愿意拍商业片或艺术片,而是别人有戏找到你。但不管文艺片还是商业片,我都希望它是个好看的电影。如果我看到一个很文艺的剧本,看的过程中我都能睡着了,那我一定不会去接的。

  导演赵薇

  “我希望我的作品能与众不同”

  新京报:你后来演而优则导了《致青春》,做导演的初衷是什么?

  赵薇:当演员的时候,我发现我不仅仅只是关心表演的环节,我会对服装、化妆、道具等各个环节都有兴趣了解一下。可能对其他演员来说,如果没有她的戏份了,就会选择休息,但我更多时候也是在监视器后面看其他演员表演,当时我觉得这也是为我自己的表演做些功课。

  新京报:不是为了更多地证明自己的能力吗?

  赵薇:并不是,我觉得如果导演一部能及格的电影应该不会太难,但我希望我的作品能有点与众不同,最起码能过我自己这关吧。如果连自己都觉得这部片子不行,反而别人说好,那我也会觉得别扭。

  新京报:做导演的过程中,你面临的最大困难是哪方面呢?

  赵薇:说老实话,《致青春》拍的还是跟我们这一代人的生活是紧密相连的,包括读大学、谈恋爱啊,未来面对生活和工作。但如果将来选择一些跨度比较大的电影,那个时候可能会真的有难度。

  新京报:你自己的青春是什么样呢?

  赵薇:丰富多彩,惊心动魄。好长一段时间,每天早上起来都是,今天不知道又会发生什么事情。那段时间,每天都有新节目。可能比较受瞩目吧,就会变成你做任何事情都会有人关注,原本你做的事情可能出发点很简单,但是它一出来,会变得完全不是你想象的,完全不是事情本身的面貌,那时,心里感觉特别不安定。

  新京报:怎么调整过来的?

  赵薇:现在回想起来,我其实用了特别被动的一个办法——忍耐。因为我不是那种所谓生活中的斗士,所以我更多还是忍受,就像佛法里说的,面对、接受、放下。我的青春期就是这么过来的,这也是天性使然。

  新京报:当导演后,再做回演员会不会感觉轻松一些?

  赵薇:任何工作你想做得好,就没有不累的。所以不存在哪个更轻松,只要想做得好都是个苦差事。

  新京报:回忆一下你今年在好莱坞的中国剧院留手印的感受吧。

  赵薇:其实我已经很少有事情能激动了,不过当天我还是比较激动。刚刚我有一个美国的朋友一直跟我聊天,也是十几年前就认识的一个美国做电影的朋友。她说,赵薇你十几年前、二十年前,你会想到有一天这个事情发生在你身上吗?我说如果是告诉十几年、二十年前的我,以后你的名字会印在洛杉矶中国大剧院,我肯定是打死也不会信的,我觉得这是一辈子也不可能发生的事情。所以我真的挺激动,觉得很神奇。

  商人赵薇

  “钱很重要,但我还是希望能多创作”

  新京报:很多新闻说你现在投资领域很有成就,都说你是演而优则商的典范。

  赵薇:我其实完全不懂投资,都是家人在做这些事情,而且对赚钱这事我有时候也挺懒的。当然,钱很重要,没有钱好多事都办不了,当你没钱的时候,你不得不考虑赚钱,会做很多违心的事情。我还是希望能在自己喜欢的领域比如演戏或导戏方面去多多创作。

  新京报:不过,你还是作为明星进入了财富500人的榜单啊。

  赵薇:进入这个榜那个榜,这些都是外界给你的归类,我从小一路走过来就有过很多,但我时刻都知道,我最感兴趣的就是演员,我就是一个演员,或者是个做过导演的演员。我也不觉得我真的那么多才多艺,我觉得只是想把专业的东西做好,做得好这些已经是很不容易的事情了。

  新京报:现在的你如何看待名利和财富?

  赵薇:名利财富这种东西吧,当然,你不能让自己的生活过得非常艰难,但是你觉得OK了,也就不值得过度追求了,那也没有意义,所以我的心思更多的还是在创作上。

  新京报:你七年没有演过电视剧,今年演了一部《虎妈猫爸》,你自己在生活中是女汉子类型吗?

  赵薇:我也不知道我是不是女汉子,但是我倒是时时提醒自己,不能因为做的事情或者责任越来越重,就抛弃女性魅力或者女性特征,因为那样也挺可悲的,就是把一个女性生生逼成了女汉子。

  新京报:如今事业成功,家庭幸福,你可谓是人生赢家了。

  赵薇:其实人生没有所谓的赢家。我觉得我做的每一件事情,不管做得好不好,我都会时时问我自己有没有用心在做这件事情。所谓赢家不过是别人给你的一个定论,你自己最清楚自己在做什么,和需要什么。

  新京报:这么多的身份转变,你一直坚持的东西是什么?

  赵薇:我比较幸运吧,就是我一直在坚持做我自己喜欢做的事情。

  同题问答

  新京报:在你的生命里,有哪些东西是你一直坚持的?

  赵薇: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比如演戏和做导演。

  新京报:坚持,给你带来最大的快乐和痛苦是什么?

  赵薇:坚持的过程可能会很痛苦,但坚持后的结果是你想要的就是一种快乐。

  新京报:你觉得在事业上,最值得珍惜的是什么?

  赵薇:不忘初心。

  新京报:你最看重朋友的什么特点?

  赵薇:真诚、善良。

  新京报:你觉得自己最奢侈的是什么?

  赵薇:与家人一起相处的时间。

关键词:赵薇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