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新娱快报 > 正文

【图文】周杰回忆拍《还珠》:刚开始非常排斥 甚至觉得丢脸

来源: 凤凰网 2015-12-16 02:34:07

  原文标题:【图文】周杰回忆拍《还珠》:刚开始非常排斥 甚至觉得丢脸--来源:凤凰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最新娱乐八卦、明星爆料请关注微信公众号:ZDFACE2007

周杰接受访问

  全民齐乐的《还珠格格》,造星指数无人企及,但始于“还珠”却又止于“还珠”的,恐怕只有周杰。曾经的“还珠一哥”,在《少年包青天》后不仅没能延续翩翩尔康的深情、少年包拯的才情,反而深陷“被黑”门——撞车、抢戏、打保安、豪赌、吸毒、表情包,成了一飞冲天的“还珠”群星中“混得最惨的人”,除了八卦谈资,人和作品早已“销声匿迹”。

  但是近日,周杰不仅现身乌镇戏剧节,更“登基”田沁鑫改编李敖的《北京法源寺》,一跃成为光绪帝。现实中周杰虽然建学校、设基金,但无人知晓也无人关注,与有心报国、无力回天的光绪冥冥中似有神交。田沁鑫说,“有的人外表是个孩子,但内心是个大人;有的外表是大人,但内心是个孩子,而周杰则外表和内心都是孩子。”

  17年没演话剧,再登台时,田沁鑫导演让周杰在谢幕时自己跟观众说有多少年没登舞台了。那一刻,他知道,导演是想以这种方式给他信心。于是两年后,有了与《北京法源寺》的这段“姻缘”。

  北青报:虽然毕业于上戏表演系,但你这些年话剧演得很少,是没有机会还是自己放弃了?

  周杰:我虽然话剧演得少,但我演话剧的福报可不浅。从上戏毕业到中央实验话剧院(现国家话剧院),我跑的第一个群众就是“大导”林兆华的《浮士德》;后来又和朱媛媛、廖凡演了孟京辉的《思凡》,那是1996年的事了;17年后直到2013年才又在田沁鑫的《四世同堂》中演了说书人。我在国话就演了这三出戏,但合作的都是当今顶尖的大导演。

  北青报:乌镇戏剧节时你曾经透露自己与法源寺很有渊源,常去走走,有没有到佛家圣地躲躲清静的意思?

  周杰:其实我1999年就皈依了,但“皈依”只是形式,人一生的修行还是要靠自己。因为法源寺是佛学院的所在地,没有那么多游客,反而更加清静古朴,那里的碑和丁香花是最有代表性的。去年我去法源寺看丁香,还写下了这首诗——若与丁香故,愿做知客僧。晨钟催暮鼓,不羡陶渊明。

  北青报:从“还珠”开始就接触清宫、清史,你对这段末代王朝的历史应该算是相对熟悉吧?

  周杰:只能算是稍有了解,但以前确实不太关注晚清。其实人的心态都一样,都愿意去回望盛世,不愿意看衰败,总觉得太沉重。这次是导演做了非常多的功课,我也有机会更加系统地去了解法源寺。第一次听导演读剧本,我的感觉是震惊。我很喜欢李敖的小说,能够给人身临其境的画面感。回看这段历史,我很为北京城惋惜。排练以来,我特别想花上十天半个月的时间重走北京老城,看看这座城市还存留什么。我甚至能想象从中轴路一路走下来的这种感觉,仿佛穿越了历史。我是很钦佩光绪的,他有发愿,但他的一生已经不是个人命运能左右的,而是在驾驭家国命运中的无从选择。

  以琼瑶戏出道,但其实开始时周杰自己不仅排斥,甚至觉得有些丢脸,“我一个正统的体验派,怎么能变成表现派呢?一个大男子汉哭哭啼啼,成何体统?现在想想其实是那个时代我们自己对感情的表达太过压抑了。”

  北青报:1997年拍《还珠格格》时,艺术院校还没有扩招,表演系还没被拉下神坛。作为学院派尖子生去演琼瑶戏,内心有没有一丝的不屑?

  周杰:说实话,那时不仅是业内,就连我自己对于琼瑶戏或是“戏说”都有偏见,总觉得自己才是正统,是主流,看不起综艺界的人。但现在翻回头去看,琼瑶在感情戏上是非常独树一帜的,否则也不可能影响三代人。反而是那个时代我们自己对感情的表达太过压抑了,甚至是羞于表达,接受不了那么浓烈的,觉得含蓄内敛才是符合传统道德观的。其实不是人家情感表达轻浮,而是我们还没有做好接受的心理准备。开始拍摄时,我自己不仅非常排斥,甚至觉得有些丢脸:我一个正统的体验派,怎么能变成表现派呢?一个大男子汉哭哭啼啼,成何体统?因为不会演了,有几场戏的表演我其实就是在模仿导演。导演做示范,我照着做。现在我还记得,开拍后的第一场戏,就是我对着柱子又踢又打的,那完全是在模仿导演。后来《还珠格格》的1、2、3部,我一直在找一种双方都能接受的表演方式。这是一个艰难的过程,还包括要熟悉竖版繁体字剧本以及台湾的表述方式。为了口语化加一个“的”字都会被喊停,但我自认为我的表演与不少琼瑶戏演员相比,已经内敛一些了。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