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新娱快报 > 正文

【图文】范曾:“大师,不是号召出来的”

来源: 凤凰网 2015-12-16 02:32:34

  原文标题:【图文】范曾:“大师,不是号召出来的”--来源:凤凰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更多最新娱乐八卦、明星爆料请关注微信公众号:ZDFACE2007

在文艺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新媒体专线从即日起推出“文艺工作座谈会一年间”大型多媒体系列报道专栏,就一年来文艺工作的重点、亮点、难点和社会关注热点,独家专访文学、戏剧、电影、电视、音乐、美术、书法、曲艺、舞蹈、杂技、民间文艺等领域老中青三代知名文艺工作者,深入了解他们这一年来的实践探索、创作动态、生活状况和心理状态。图为范曾接受新华社专访。刘文敏摄新华网发

  新华网北京11月8日新媒体专电 “这个时代需要大师,但大师不是呼唤、号召出来的,不是装腔作势做出来的,而是通过经年累月的辛劳实现学养和修养的升华。”北京大学中国画法研究院院长、画家范曾如是说。

图为范曾接受新华社专访。

  范曾叹惋:“休怪现在作画之人成不了大师,他们与大师接触的机会都不曾有。有几人能目睹大师的品行、学问、言谈举止?大师的风貌与风骨无从知晓,也就无法向后人传承、示范。”

  “您作为大师的最高境界是什么?”面对记者的提问,范曾不假思索地回答:“别叫我大师,我现在都不知大师的境界,怎能告诉你?道可道,非常道,定是不可言述、只能意会。”

  范曾认为,文艺作品,归根结底是文艺工作者数年持之以恒的个人创作,是心智之果、是智慧果实,不是靠纸上谈兵就能出精品。“大师”不能靠自封,在使用“大师”称谓时更应慎之又慎。“时间是‘大师’的判官,若被称‘大师’只能经受时间与历史的检验,否则徒有虚名。”

  亲临文艺工作座谈会的范曾,对文艺的理解更加透彻。他厚望当下能多出杰出之辈。“令人遗憾的是,少数艺术家钻进了钱眼儿,做了市场和金钱的奴隶。”他直言不讳地说,“所谓的‘艺术家’们相聚,如果不谈艺术本体、不讲艺术真谛,只谈钱、谈炒作和拍卖,还何谈崇德尚艺、何来创新求精?”

  “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有些地方的书法家协会,竟有30多个副主席。为何这么多头衔?因为当了副主席,作品就卖得贵。”范曾一针见血道,照此逻辑,唐代有2400多位诗人,杜甫、李白、王勃、王维、孟浩然、孟郊、李商隐、杜牧……哪个当主席、哪个做副主席、哪个又做常务理事?谁能排个序?”

  “纷吾既有此内美兮,又重之以修能;扈江离与辟芷兮,纫秋兰以为佩;汩余若将不及兮,恐年岁之不吾与。”屈原《离骚》中的几句话一直被范曾视为修身养性的金科玉律:“文艺是崇高事业,作为艺术家,不要做无意义之事,要恪守艺术的社会价值:助人能、成教化、增美感、树心智。”

  如今即将进入耄耋之年的范曾,依旧坚持每日清晨五点起床,重内美以修能,并“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他说,画家不是靠出名和炒作画价而营生,明天必须比今天再进一步,艺术是无穷追求的过程。

  谈及对自我的期待,范曾说:“如果老天还给我20年生命,我将更苍老一点、更谦和一点、更平淡一点。”(完)

关键词: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相关阅读
    无相关信息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