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明星八卦 > 正文

黄志忠:当角色打中我那就必须拼了 [有意思]

来源: 中新网 2016-05-12 10:42:01

  来源:中新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 原文标题:黄志忠:当角色打中我那就必须拼了 [有意思]--更多原创,独家明星爆料、娱乐八卦,请关注【妆点星闻-微信公众号:ZDFACEENT】

  黄志忠在多部作品中塑造出有血有肉的小人物形象。

  黄志忠主演的电视剧《金水桥边》正在北京卫视热播。以硬汉形象深入人心的黄志忠,近两年开始“转型”,无论是《江湖正道》中的票儿,还是《金水桥边》中的钱有根,他将江湖上的小人物演得活灵活现。不过在戏外,他却是一个“难采访”的对象,因为与黄志忠对话,他向来有一个标准:只聊戏,其他免谈。黄志忠坦言,自己生活中就是个普通人,有自己做人的方式,不会出卖底线。“别拿我当明星。”在他看来,演员就是手艺人,“要把老天赏你的这碗饭端好了,对得起这份手艺”。

  □《金水桥边》

  一身臭毛病的好人有演头

  《金水桥边》中,黄志忠饰演一位看起来吊儿郎当、内心有情有义有担当的警察钱有根,将这个“一身臭毛病的好人”刻画得入木三分。早在《大宅门》《家常菜》《皮五传奇》等作品中,黄志忠就曾出演过许多有血有肉的小人物形象。此次之所以再度尝试,黄志忠说,因为剧作者赋予了钱有根丰富的人物特性,是个很有“演头”的角色。黄志忠拍摄前期和剧组人员一起参观了警察博物馆,和当年奋斗在第一线的老公安座谈。黄志忠说:“老警察跟我讲,当年有一个破案专家,是整个公安系统里唯一一个被允许在工作时间喝酒的人。我把这个特点加在了钱有根身上。”

  在IP大戏、小鲜肉火爆荧屏的当下,这部《金水桥边》靠黄志忠、李乃文、梁冠华、倪大红等“大爷”“大叔”,凭借扎实演技成为荧幕独特一景。黄志忠表示,从题材看,《金水桥边》显然不是一部迎合当下的作品,如果通过这部戏能让大家关注到一些正在日渐缺失的东西,比如兄弟情、邻里情、人与人之间的爱和温暖,这就足够了。

  好演员要对角色有破坏性

  黄志忠从来不属于那种拿到剧本依葫芦画瓢的演员,相反,他对角色有一种“破坏性”。他说:“我觉得对于人物,演员是要有破坏性的,不是剧本写成什么样你就演成什么样。这个破坏性不是没有依据,而是剧本的字里行间给我的信息量赋予的。如果剧本给你什么就按着演,那是一种‘匠’。”在钱有根身上,这种“破坏性”依旧在给角色加分。剧中,钱有根第一次出场就是“落枕”的歪脖子警察形象,令人印象深刻。警局集合,只有他一个人慢慢悠悠晃荡着过来,歪着脖子,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落枕这个细节确实是原剧本中没有的,我希望这个人物一出场,观众就能对他的性格和气质有一个鲜明的、先入为主的印象。”

  □《人民公敌》

  被胡军拉上舞台挑战反派

  黄志忠、胡军主演的人艺话剧《人民公敌》5月19日将在首都剧场演出。身为人艺演员的胡军特邀中戏师弟黄志忠作为“外援”加盟,黄志忠在剧中饰演胡军的哥哥彼得市长,是个为了自身的利益无视民众疾苦,甚至不惜出卖弟弟的反派。黄志忠坦言:“毕竟二十年没演话剧,这种表现形态相对有点陌生,每天排练逐渐找到感觉,还是挺幸福的。”

  不同于以往塑造的影视剧形象,此次登上话剧舞台,黄志忠挑战的是平时很少演的腹黑反派。黄志忠说:

  “相比于电影、电视剧,话剧对演员的要求更高,更需要表现力与演技,演起来更过瘾。”谈及首次与林兆华导演合作,黄志忠说:“他是非常有趣的一个人,艺术造诣相当高,我从他身上学到的更多是对表演的观念。”

  □﹃拼命三郎﹄

  篮球运动员出身就是爱拼

  13岁成为职业篮球运动员,要不是因为身高长到1米82不再长了,由此不得不转行,黄志忠进国家队的梦想恐怕早就实现了。说起当演员之前的日子,黄志忠说:“退役后参加工作,在单位工会里组织一些群众文化活动。后来又在天津上学,更多地接触到了文艺方面的东西。打小我妈总爱带我去看电影、看戏,有几个亲戚是戏曲演员,受到这方面的熏陶,自己也喜欢。有个表舅从事表演工作,鼓励我考中戏,就去试了,结果专业课第一、文化课免试进了中戏。”他说体育职业生涯对自己的帮助特别大,“竞技体育的特点就是只要一吹哨,必须得分出输赢,所以好强成了我长在骨血里的东西。只要一个角色‘当’一下打中我,我就得跟角色拼了,同时跟自己也拼了。”

  黄志忠的“拼”在圈内有口皆碑。出演《大明王朝1566》,他翻阅了几百万字的明史资料。为演出海瑞“脸瘦成条”的感觉,他开拍前12天的时间瘦了19斤,力求从内到外都更接近角色。拍《暴雨将至》,他演一位警探,顶着旧伤打斗追逐,在40度的高温穿着厚厚的戏服拍摄,结果热得直接被送进了医院。拍摄《我的绝密生涯》期间,他在片场随时带速效救心丸,觉得不行了,就躺在地上含着药。说到自己这种“拼命三郎”似的演法,黄志忠直言:“就是要把命豁出去给这个人物,才能打动观众。”

  除了演戏其他方面晕得很

  采访过黄志忠的人都知道,关于表演他知无不言,关于生活他更多的时候保持沉默。在他看来,工作和生活是两件事。他表示,自己其他方面都很晕,生活能力特别差,唯有演戏这件事,能让自己倾注所有的注意力。他坦言:“生活中我其实并没有特别严肃,工作之余就跟大家一样,心劲到哪了就干什么事。有一阵子对摄影感兴趣,就背着相机包去拍,有一阵子想去旅行,背着包就走了。”

  二十年的演艺生涯,黄志忠接演的角色都很讲究,他总会挑那些有教化意义的角色,在他看来,演员要有社会责任感。黄志忠三年不涨片酬,他认为一部戏在有限的投资中,大部分资金给了演员,制作成本减少很难做出好作品。谈到给当前年轻演员的一些建议时,他说:“我希望身处在这个行业里的人,都能够沉下心来。一个演员,他所饰演的角色,不能仅仅只为了娱乐大众,而忽略了这个职业应该传递给社会的真善美和正能量,希望大家能够担起这个职业对社会的责任。”

  20多年的演艺积累,谈到对演员这个职业的感悟,黄志忠坦言:“其实就是做自己,把自己该做的事做好了。演员就是手艺人,把老天赏你的这碗饭端好了,对得起这份手艺,就行了。这个行业最大的功德就是靠作品呈现,拍一些好的作品,积极向上有正能量,观众看了有些潜移默化的影响,你的修炼就完成了。”

  京华时报记者赵楠楠京华时报制图谢瑶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