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明星八卦 > 正文

评论:观影后,我对美国队长粉转黑了 [有意思]

来源: 中新网 2016-05-11 11:24:06

  来源:中新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 原文标题:评论:观影后,我对美国队长粉转黑了 [有意思]--更多原创,独家明星爆料、娱乐八卦,请关注【妆点星闻-微信公众号:ZDFACEENT】

  【今日看片·《美国队长3:内战》】

  电影对漫画进行的改动,让人对美国队长粉转黑。如果说在漫画里,美国队长与钢铁侠的核心冲突,是自由与安全孰轻孰重的分歧;那么到了电影里,美国队长更像是一个无视别国主权、一心只想着营救自己好哥们的任性之人,钢铁侠反而显得更有责任感和担当。

  1 自由与安全之争变成了私人恩怨

  美国队长的漫画诞生于1941年,而共和国电影公司(Republic Pictures)在1944年就拍摄了15集的系列片《美国队长》,被视为美国队长这个漫画人物在大银幕上的处女秀。时至今日,《美国队长3:内战》再次席卷世界,引爆全球观众的观影狂潮。75年时光已经过去,此时的观众早已不是彼时的观众,美国队长还能是当年那个“美国队长”吗?

  如果翻看网上评论,中、美大部分观众对于《美国队长3:内战》(简称《美队3》)的着眼点,都是美国队长、冬兵和钢铁侠三人之间基情满满的三角恋关系。似乎一场浩浩荡荡的英雄内战,最终演变成了老公携正房痛揍小三的家庭伦理狗血剧。在电影最后,当钢铁侠看着美国队长搀扶着冬兵离开时,居然醋意满满地大喊:“如果你要跟他走,就把我爸爸送给你的盾牌还给我!”而美国队长还真的就把盾牌丢还给了钢铁侠。在那一瞬间,恐怕很多观众都会怀疑自己进错了影厅,正在看一部琼瑶阿姨的言情剧。

  也不能怪观众想太多,事实上,在《美队3》中,美国队长之所以坚定地站在钢铁侠的对立面,原因不再是为了守护他对美国精神的信仰,而主要是为了保护好哥们儿冬兵不受伤害。于是,原著漫画里关于自由与安全的理念之争,在电影里变成了一场私人恩怨。美国队长偏袒旧友,钢铁侠公报私仇,可怜的蜘蛛侠到最后都不知道自己为什么要来掺和打这么一场群架。而观众呢?有热闹、有基情,这就够了,至于打架的意义,谁会在乎?

  2 超级英雄大混战 但政治态度无存

  《美队3》改编自漫威在2006年至2007年连载的漫画《内战》(Civil War)。在原著漫画里,无论是以钢铁侠为首的注册派,还是以美国队长为首的反注册派,他们都很清楚自己为何而战,并且至死不渝。蜘蛛侠一开始选择支持钢铁侠,但当他意识到注册派以保护公众安全为名,开始无限度地干涉个人自由时,他也毅然决然离开了钢铁侠,加入到美国队长的阵营里。在这场内战中,每个超级英雄都不得不直面自己内心深处的政治立场,并且在两难选择中做出自己的回答。

  而这一切,在电影里荡然无存,观众看不出片中那些超级英雄的政治态度,只知道他们的行动要么出于私情、要么出于私愤。黑豹就是为了报父仇、蜘蛛侠受到钢铁侠的要挟、鹰眼觉得自己不过是在帮老朋友一个忙、红女巫稀里糊涂就被鹰眼拉走了、幻视加入战斗更像是为了追回红女巫。

  由于缺乏政治立场上的碰撞,影片在视觉特效上最为华丽的机场大混战,便失去了战斗应有的严肃性,反而变成了一场“友谊第一、比赛第二”的表演赛。黑寡妇和鹰眼一边战斗一边打情骂俏,而红女巫和幻视干脆打到一半抱在了一起,开始互诉衷肠。似乎没人把这场战斗真的当回事,漫画里英雄内战的悲壮感,被电影里轻松幽默的调侃姿态所取代。

  3 漫画批判美国政府 电影却指向联合国

  电影里还有一处细节的改动,非常耐人寻味。在原著漫画中,引发超级英雄们内战的导火索,是美国国会通过的《超能力者注册法案》,这个法案直接影射了布什政府在9·11事件发生后颁布的《美国爱国者法案》。两个法案,都是以保障国家和公众安全为名,侵犯公民隐私、限制个人自由。漫画作者借美国队长之口,表达了对这个法案以及美国政府的疑虑:当政府可以随意侵犯公民的隐私和自由时,我们是否真的更安全?

  而到了电影《美队3》中,提出要对超级英雄进行监管的机构,从美国国会变成了联合国,《超能力者注册法案》也变成了由全世界多个国家联合签署的《索科维亚协议》。按照这个协议,复仇者联盟不能随意进入主权国家的领土,他们每一次的行动都必须得到监管机构的认可。

  这样一个细小的改动,立刻消解了原著漫画对于美国政府的批判,而将矛头指向了联合国的杞人忧天。在电影中,“复仇者联盟”被人们称为“义务警察”;而在现实中,美国被人们称为“世界警察”。二者都喜欢在世界各国的领土上行侠仗义,嫌弃联合国的约束是多管闲事。

  正是这些改动,让很多看完电影的观众,对美国队长粉转黑,反而对钢铁侠黑转粉。

  如果说在漫画里,美国队长与钢铁侠的核心冲突,是自由与安全孰轻孰重的分歧;那么到了电影里,美国队长更像是一个无视别国主权、一心只想着营救自己好哥们的任性之人,钢铁侠反而显得更有责任感和担当。

  4 这个美国队长是脸谱化产物

  这并不是真实的美国队长,至少不是75年前,那个一心坚持正义、信仰着美国精神的美国队长。由迪士尼所操控着的漫威影业,总是过于追求电影的娱乐性、追求情节的简单化和人物的脸谱化。这种工业流水线上的成熟叙事手法,被观众们戏称为“漫威大法”,它舍弃了过分复杂的人物动机、放弃了对于现实问题的思考和批判,而只追求情节的流畅性和故事的刺激性。必须承认的是,这套叙事手法很有效,在世界范围内也很流行,但当观众看完这样一部电影后,却不会留下任何东西在心里。

  在漫画《内战》里,至少提出了自由与安全谁更重要的问题。这个问题也许永远没有答案,但在对这个问题进行争吵的过程中,人们可以更清楚地认识和理解这个问题,并最终获得解决问题的可能性。因此,重要的往往是展示过程,而不是寻求结果。但电影《美队3》,却连对过程的展示都逃避了,只剩下一场场无比流畅、却空无一物的娱乐和打斗,这难道不是观众们的悲哀吗?

  □刘康康(影评人)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