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明星八卦 > 正文

一人造梦众人圆梦 《百鸟朝凤》上映路之台前幕后 [有意思]

来源: 中新网 2016-05-10 16:58:58

  来源:中新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 原文标题:一人造梦众人圆梦 《百鸟朝凤》上映路之台前幕后 [有意思]--更多原创,独家明星爆料、娱乐八卦,请关注【妆点星闻-微信公众号:ZDFACEENT】

  一人造梦 众人圆梦

  ——《百鸟朝凤》三年上映路之台前幕后

  就在所有人为《美国队长3》的上映而雀跃之时,一部小成本制作的电影也在今年5月6日同天上映。

  《百鸟朝凤》,有些普通,却又很不普通。2013年拍摄完成之后,它一跃成为当年金鸡百花电影节的开幕片,却在此后近1年的时间内,被人遗忘。

  2014年3月4日,在它略显土气的名字上,又悲伤地笼上了“大师绝唱”之定语——影片导演吴天明驾鹤西归。就此开始,为了给《百鸟朝凤》一个进入院线的机会,诸多电影圈内人开始踏上了漫漫的征途。

  首映至今4天,在媒体大力宣传《美队3》的间隙,《百鸟朝凤》生生凭借片子的温度和情怀,以0.4%的排片量和非黄金时段的场次,吸引到比《美队3》高出两倍的上座率。

  大师的作品值得喝彩,而中国电影人对匠心的坚持,中国观众对匠情的共鸣,同样令人感动。

  凌晨两点,电话摄像头里的方励依旧亢奋。他抽着香烟,微眯着双眼,似乎依然沉浸在《百鸟朝凤》的世界里。

  作为吴天明导演的最后一部作品,《百鸟朝凤》在整个电影圈和业内得到了前所未见的支持。近百位志愿者不辞辛劳,为电影推广尽其所能。全国九大影业发布联合声明,为影片发行保驾护航。张艺谋、徐克、黄建新、陈凯歌、贾樟柯、张一白、谢飞、何平、管虎等多位导演齐声应援,全力相挺。

  而这一切,都与劳雷影视文化公司总裁、在业界有“文艺制片人”之称的方励有关。

  起因 共同的情怀

  其实早在2013年,《百鸟朝凤》已然制作完成。72岁的吴天明为了这部作品,曾闭关一个半月,彻夜不眠修改剧本,经常改到痛哭流涕。那年的金鸡百花电影节上,《百鸟朝凤》作为开幕片,为吴天明赢得了一座评委会特别奖的奖杯。

  方励接触到这部影片是在次年元月,吴天明的女儿吴妍妍为了父亲的青年电影专项基金,邀请方励担任评审,顺便提到了《百鸟朝凤》。

  “她告诉我,她想让父亲的这部片子进院线,但没有宣发预算、没有启动资金,更没有发行团队愿接这个项目,两眼一抹黑。”

  方励说,自己曾看过中国台湾著名电影学者、制片人焦雄屏对吴天明的访问,吴导的风格、观点和电影情怀,与自己有很多共鸣之处。就冲着这点,他对着吴妍妍许诺,“试试看。”

  承诺 跟市场“打仗”

  就在方励许下诺言两个月后,吴天明导演去世,《百鸟朝凤》成为大师遗作。

  没能见上吴天明一面,成了方励一辈子的遗憾。

  2015年8月,方励和十多位电影圈内的资深营销人士一起,观看《百鸟朝凤》。“方励老师看完之后背过身去,半天没有说话,等他转过身来,满眼都是泪水。”吴妍妍这样回忆道,“然后他问:‘你缺什么?’,我说:‘缺资金,我现在没有足够的钱来做这件事。’他说:‘你缺多少钱我给你补多少,一定要把这部电影推出去,哪怕头破血流,也要为了这部电影跟市场打一仗。”

  有些人不解,为什么贴钱也要做?

  方励说:“人这一辈子,赚钱的机会有很多,但《百鸟朝凤》只有这一部。”

  努力 诸多志愿者

  最开始的时候,方励拉着影联传媒的老总讲武生和东方天明文化公司一起,每家投了100万,凑足了300万基础工本费,用来做物料、剪片花,以及支出影片路演的食宿差旅。“你要进院线,没有1000万,想都不用想。”方励有些头疼。

  从去年9月到今年影片上映前,方励带着“志愿者”团队,开了几十次策划会。他们把各自公司的工作人员集结在一起,做相关的海报设计、片花剪辑。最多的时候,《百鸟朝凤》的常设义工达到了100多人,相当于一个大制作商业片的宣传规模。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自愿前来帮忙的明星义工也是数不胜数。张艺谋、徐克、冯小刚、黄建新、陈凯歌、贾樟柯、张一白、谢飞、何平、管虎等多位导演齐声应援,王珞丹、范冰冰、黄渤、袁立、吴若甫、保剑锋、梁静等诸多明星志愿推广。格瓦拉团队做影片的线上发行,中国摇滚新生代苏阳乐队为影片演唱了电影推广曲《喊歌》,草莓音乐节的大屏幕无偿播放了《百鸟朝凤》的预告片。

  结局 终于进院线

  今年5月6日,《百鸟朝凤》登陆全国各大院线,和它同天上映的,还有好莱坞超级巨制《美国队长3》。看似实力悬殊的对决,但,没有人把它当成笑话。

  上映4天,《百鸟朝凤》获得169.万的总票房,排片占比逐日上升,口碑压倒同期上映的所有影片,上座率以压倒性优势排在第一位。

  “我一直说,不要小看观众。”方励说,“什么是商业?对电影来说,观众的掌声和眼泪就是最好的商业。”

  有人说,吴天明制作的《百鸟朝凤》,承载了电影大师讲述的欲望,拷问人们在面临时代巨轮的碾压时,是否还能不忘初心。

  大片《美国队长3》或许养眼,但真诚的《百鸟朝凤》更加养心,何不有空去看一眼?那里有我们想要的情怀。 新民晚报记者 张艺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