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明星八卦 > 正文

窦靖童——新人的起点,天后的待遇 [有意思]

来源: 中新网 2016-04-27 10:30:10

  来源:中新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 原文标题:窦靖童——新人的起点,天后的待遇 [有意思]--更多原创,独家明星爆料、娱乐八卦,请关注【妆点星闻-微信公众号:ZDFACEENT】

  如果没有王菲,窦靖童将会怎样?这其实是答案非常明确的问题。因为再怎么喜欢窦靖童的音乐,都不能否认一个基本事实:如果没有天后王菲母亲的护佑,窦靖童以一个普通新人身份发展,人气肯定不像现在这么高。

  新人的起点,天后的待遇,这一切正是拜王菲“所赐”。当然,环顾比较典型的星二代例子,至少于现阶段,窦靖童并没有愧对这样的待遇,也没把星二代变成贬义词,因为有关她的一切还是围绕着音乐。即使体验旁观者以娱乐的方式围观,但她还是按音乐人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其实窦靖童的音乐创作并非华语乐坛的主流曲风。既有上世纪90年代那种另类流行乐的特点,也有当代独立流行音乐的一些元素。如果不是名门之后、世家子弟,她的音乐更适合在豆瓣、虾米这样的平台传播,或者在小场地的Li““h°″““表演,很难受到更大众层面的注意。

  当时的王菲也面对过类似情况。签约“新艺宝”成为职业歌手后,王菲的起点和别的香港新人没两样,演唱的也是传统的主流情歌,因为《容易受伤的女人》开始冲击一线。她最大的成功还是借助于人气的增长、影响力的加剧,尤其是拥有更多乐坛话语权后,用音乐对自己进行的二次包装和转型。

  在学习、模仿和借鉴了“极地双子星”、“小红莓”、托莉·艾莫丝等西方另类流行艺人后,王菲改变自己音乐基因,也改变了当时华语乐坛的主流基因。尤其是通过窦唯、张亚东等北京摇滚圈音乐人的带动,让很多独立摇滚、电子和跨界作品也能堂而皇之地出现在一张主流唱片里。

  如今的窦靖童是在母亲王菲的招牌下,让自己的音乐略过推广的环节,直接推送到大众歌迷面前,考虑到她音乐性很强的创作,这种天生自带的营销模式,即使显得有些简单粗暴,从结果看也是好的。至少会让华语乐坛的生态,不至于千篇一律、老气横秋,让很多歌迷眼界更宽,要知道当年王菲的歌迷,就是因为对偶像的痴迷,慢慢对偶像喜欢的偶像也喜欢起来,从而让很多在欧美不是特别主流的音乐人能在华语乐坛拥有很大影响力。比如一首《G°i″gH°““》被王菲翻唱成《乘客》的苏菲亚·泽尔玛妮就是很好的例子。

  窦靖童确实继承了王菲的基因,气质、声线、音乐的质地。其实,窦靖童的首张创作大碟,很容易让王菲的歌迷在脑海中浮现王菲于“新艺宝”后期和“百代唱片”早期的音乐。如果把窦靖童这张唱片里的音乐或MV,与王菲《浮躁》《唱游》《敷衍》等专辑的音乐或MV画面,进行蒙太奇式剪接,你就会发现它们之间毫无违和感。

  甚至可以说,窦靖童在这张创作专辑里,之所以表现得并不激进,甚至不比国内很多独立音乐人更前卫与实验,恰是因为她在音乐上受到了上世纪90年代另类流行乐的影响,与母亲王菲算属于同一种流派。如果考虑到当年的王菲,在音乐上还受到窦唯审美的影响,也可以说这一家子在音乐的世界里其实已经会师了。

  同样是用全英文表达作品,窦靖童因为生活背景的原因,无疑在文字发音和表现流畅度方面,更自然和本色。从音乐的角度甚至可以说她是有着英美血统的歌手。没有刻意模仿口音、复制曲风,抛开窦靖童首张专辑那些电子、民谣、爵士、拉丁和氛围乐的编曲,她本人的创作还是保持了最大程度的旋律流畅度,以及演绎表达的舒适度。这也让对复杂编曲不感兴趣的歌迷,至少对窦靖童的歌曲没有本能的拒绝。毕竟,即使听不懂,也不是习惯的类型,嗯嗯啊啊的旋律还真不难听。

  但对于窦靖童,目前有一个最大的问题:音乐身份的定位和认同。从气质和音乐表达来讲,她已经完全是个国际化歌手。但现在如果去英国或美国发展,那边的市场肯定会把她当成华人歌手。而由于窦靖童的专辑是用全英文表达,华语乐坛对她肯定会有一定的疏离感。王菲这个护身符在起点已经起到应该起的作用后,未来的窦靖童想要更好的发展,音乐、身份和市场的多重定位,都是要考虑到的问题。

  谁让你是王菲的女儿呢!     (爱地人)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