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明星八卦 > 正文

谁说青春必须疼痛 一味卖弄“疼痛”青春才迷茫 [有意思]

来源: 中新网 2016-04-26 17:01:11

  来源:中新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 原文标题:谁说青春必须疼痛 一味卖弄“疼痛”青春才迷茫 [有意思]--更多原创,独家明星爆料、娱乐八卦,请关注【妆点星闻-微信公众号:ZDFACEENT】

  羊城晚报记者 何晶

  由姚婷婷导演改编自刘同同名小说的电影《谁的青春不迷茫》于4月22日全国公映,根据猫眼票房数据,截至25日17点,《谁的青春不迷茫》票房收获1.1亿元。相较于近年来的青春片,成绩相当不错。

  2012年《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火爆,2013年内地电影紧跟开始了“国产青春片新纪元”,《致青春》、《青春派》、《同桌的你》、《匆匆那年》、《左耳》、《睡在我上铺的兄弟》……除了《匆匆那年》选择贺岁档,其他片子都在四月底、五月初上映,这个时间点也被打造成“青春档期”。

  不过,除了少数几部票房报捷,如《致青春》(7.2亿)、《匆匆那年》(5亿),大多数青春片票房均一败涂地,流产、车祸、出国分手等俗滥情节也饱受诟病。而全由新人担纲主演的《谁的青春不迷茫》不但开局票房成绩抢眼,在坊间也收获众多好评。昨天下午,剧组在新浪微博与粉丝互动,交流对青春的理解,也引发业内关于青春片该如何拍的思考。

  A

  谁说青春必须疼痛?

  近些年的青春片中,堕胎、车祸、出国、打架等几乎成了“标配”。《左耳》一众男女主角还在读高中就开始相爱相杀,上演美人计、离间计。《致青春》里女神阮莞为见旧情人一面,刚试好婚纱就遭遇车祸。早前就有影评人吐槽国产青春片尽失三观,堆砌的是青春元素,却不是真实的青春。

  《致青春》中,男生先是劈腿让别的女生怀孕,随后又让女友怀孕后做人流;《同桌的你》中,周冬雨饰演的周小栀也遭遇人流之痛;《匆匆那年》的流产桥段最为虐心,倪妮饰演的方茴为报复彭于晏演的陈寻,不惜和他同寝室的渣男上床,最后由陈寻陪着去医院打胎……

  这些“花样”流产的段落没有出现在《谁的青春不迷茫》中,总编剧田博在编剧笔记中说:“为什么青春片里的男女主角什么事都不干,只知道谈恋爱?我受不了以谈恋爱为主线的剧情和人生。”片中男女主角林天娇和高翔和大多数少男少女一样,感情止于校园时期的朦胧与懵懂,并没有狗血的情节和过度亲昵举动。故事主线也并不在于男学渣与女学霸的感情故事,而是表现两个出生背景和成长环境完全不同的年轻人在青春期对彼此的影响,以及各自对梦想的追寻。

  在好莱坞,青春片被拍出各种风格,《美国派》、《留级之王》、《贱女孩》、《朱诺》……有严肃的、有恶搞的、有轻松的、也有反思的。而近年的国产青春片,却限于俗套,千篇一律的“青春疼痛片”。在《谁的青春不迷茫》华南首映式上,有记者问影片最大的卖点是什么,导演姚婷婷回答说:“车祸、出国、堕胎这些以前青春片里常有的桥段,我们都没有,可能反而会让人期待:我们会拍些什么?”

  编剧田博的观点更加深入:“这不是一部怀旧片,我们避免堆砌时代元素和符号,而将注意力集中在更本质的东西上;这不是一部爱情片,写的关系是知己,是那个照亮自己生命的人;这不是一部鸡汤片,或者说我们用了一些鸡汤的元素,最终做了个反鸡汤片;这甚至不是一部青春片,如果‘青春片’已经被狭义地定义为:将对现实的无力,转移到对过去的怀念、祭奠和懊悔上。真正的青春应该飞扬的,真正的爱让我们成为更好的自己。”

  《谁的青春不迷茫》让人想起前几年的那部《青春派》,由董子健等一帮新人出演的这部作品在多个电影节上好评不绝,豆瓣评分达到7.5,为近年国产青春片最高评分作品。

  而最近上映的电影《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则堪称反面教材,作为该片卖点的热血兄弟情,片中体现为频繁的打架,被观众吐槽“造作不真实”。影评人“桃桃淘电影”评价:“这部讲兄弟的电影,却没有将重心放在兄弟情上,仅是些符号式的体现,更多仍然陷入了无趣的爱情片俗套当中。”网友“鲸鱼君”也批评:“打架被开除的人是悲情英雄,不动手的成了众矢之的,莫非只有打架才能表现兄弟情?徒有满脑子热血,却把脑子丢了。”

  谁说高考才是出路?

  在《谁的青春不迷茫》中,男学渣没有因为喜欢上女学霸而逆袭,女闺蜜也没有受学霸的影响而奋发向上,苦口婆心的班主任最后理解了学生的自我选择,并以他们为骄傲……

  “天子骄女”林天娇原本瞧不起高翔那帮开修车行的朋友,但在与对方的接触中,她重新思考自己的人生到底是为了什么。她喜爱天文,却因母亲的期待以报考清华大学金融系为人生目标,“你真的喜欢金融吗?还是更喜欢星空?“你的未来是活给别人看的,但我们不用。”这些台词不仅唤醒了林天娇,也博得了观众的共鸣。每个人都在青春期拥有过梦想,这梦想也许幼稚,也许遥不可及,或许不被老师家长认可,但它确实存在过。高翔和林天娇们用他们的故事唤起了观众心中曾经的梦想。姚婷婷曾说:“我们主要想从故事上打动大家,让大家有代入感,拍一部有共鸣的青春片。”

  “学渣”高翔选择了退学和爷爷一起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林天娇最终选择了天文系立志成为一名天文学家,林天娇的闺蜜陆田甜的梦想是当一名好妻子、好妈妈,她和小男友因早恋而被学校记过处分,干脆一起剃了光头……在影片里,导演并没有灌输高考才是唯一的出路,也没有鼓吹只要努力就一定可以成功,甚至还有对应试教育的反思。影片传递的这种多元化价值观,或许也是它得到年轻观众认可的原因之一。

  C

  谁说票房全靠明星?

  《致青春》、《匆匆那年》、《栀子花开》、《同桌的你》等青春片都找了当红明星来演,年龄差距分分钟让人跳戏。但从导演到主演,《谁的青春不迷茫》起用的全是新人,90后小鲜肉演员的表现真实自然,导演的把握也很贴近真实的校园生活。

  昨天下午的微博访谈中,有观众问姚婷婷,为什么她能这么懂中学生的心,姚婷婷说:“林天娇其实是我中学时代的影子,我想当导演,但当时父母不理解,也不同意。”出演林天娇的郭姝彤也说:“我们每个人身上都有剧中人的影子”。而饰演李涛的赵文龙还在中国戏曲学院念大二,因拍摄《谁的青春不迷茫》而留了一级,这些年轻演员本身就很贴近剧中角色。姚婷婷说:“电影讲述的是高中故事,所以我们必须用年轻的演员,他们和高中生的距离更近。”

  毕业于中国传媒大学编导系的王鹤润在影片中饰演陆田甜,她在影片中的表现得到了很多观众的赞赏,尤其以光头形象出现的一幕更是给人留下深刻印象,不少人说:“特别喜欢田甜这个角色,敢爱、敢做。”在现实中,王鹤润为角色剃光头曾遭到父母的反对。她从小就是父母眼中的乖乖女,老师眼中的好学生,三岁后一直留着长发。她说:“陆田甜跟我大部分是相似的,不重合的部分让我对自己产生了各种质疑:我是谁?我为了什么而努力?我的青春算是迷茫还是不迷茫?我想明白了,我渴望改变和突破。我想青春从头来过,这一次为自己。”

  她在剃头的时候哭了,因为“做了一件从小到大最勇敢的事。田甜这个角色身上有我本人的特点,但还是有出入,接下来想挑战很有个性的或者反面角色!”有观众为她点赞:“试想请个大牌来演,会这么爽快地剃光头吗?”

  当下也有其他青春片剧组放弃大牌,开始起用素人演员,如梁咏琪首当监制的《泡沫之夏》就用了两名在校大学生黄灿灿和严禹豪担纲主演,而2010年同名电视剧的主演班底是当时人气正盛的大S、何润东、黄晓明。该片将在暑假上映。

  何晶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