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明星八卦 > 正文

中国电影业被指“钱太多” 业内:应从内容做起 [有意思]

来源: 中新网 2016-04-22 00:19:47

  来源:中新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 原文标题:中国电影业被指“钱太多” 业内:应从内容做起 [有意思]--更多原创,独家明星爆料、娱乐八卦,请关注【妆点星闻-微信公众号:ZDFACEENT】

   中新网北京4月22日电(记者 宋宇晟)近日,北京国际电影节正在北京举行,资本成为各大论坛热议的话题。在资本与技术涌入电影行业的今天,业内人士普遍认为,作为一种文化产品,电影需要长期耕耘,而在大家都忙着“挣快钱”的时候,很难为电影的持续发展奠定基础。如何在打牢基础与资本诉求之间找到平衡,已经成为这个时代中国电影人需要考虑的问题。

《万万没想到》海报。
电影的收益途径正在变得多元化。去年的电影《万万没想到》票房收入只占其总收入的30%,其余大部分来自前期招商、互联网版权收入以及衍生品。

  中国电影的“火热”:大批资本涌入

  “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达440.69亿元,比上年增长48.7%,占全球总票房的17.8%,居世界第二。今年一季度全国电影票房是144.93亿元,同比去年增长50%。”在19日的一场论坛上,中国电影评论学会秘书长张卫用一连串数字展示了中国电影的“火热”现状。

  事实上,在线票房的贡献颇大。中信建投证券董事总经理徐炯炜说:“三年前,通过互联网销售的票房几乎不超过整个票房的10%。但去年约60%的票房是通过互联网销售。”百度副总裁、百度糯米总经理曾良更称,“今年大家普遍预计中国电影票房将达600亿元,而目前来看,票房的线上化渗透率已超过80%” 。

  同时,电影收益的途径也变得多元化。去年的电影《万万没想到》算是一个成功的案例。19日,该片出品方之一合一影业总裁刘开珞称,此片票房收入只占其总收入的30%,其余大部分收入来自于前期招商、互联网版权销售以及衍生产品。“该片在上映之前,投资者就已经不亏了,票房对于我们来说只是额外奖励。”

  张卫说:“现在票房过十亿的电影很常见。不仅如此,一些项目的投资回报还相当高,像《夏洛特烦恼》,投资2100万元,票房14.41亿元,这样的回报让投资商们热血沸腾。”

  当“热血沸腾”转化为现实,就是资本正涌入中国电影业。仅以工商银行为例,张卫介绍称,2009年工行对文化产业投资不到50亿元,到今天已达300亿元。中国工商银行北京分行副行长张展介绍称:“我们与华谊兄弟、博纳都有合作,参与了诸多电影项目。仅工行北京分行参与投资的影视剧就超50部。”

《捉妖记》海报。
近日,央视曝光了电影《捉妖记》涉嫌票房造假。

  高速增长下的问题:票房造假、需优质影片

  在资本加速进入的同时,中国电影行业也不乏问题。最直观的是近来频被曝出的票房造假事件。

  日前,央视曝光了电影《捉妖记》涉嫌票房造假。今年3月,电影《叶问3》也因存在非正常时间虚假排场现象而收到罚单。

  与此同时,中国电影行业正显现出一些结构上的问题。

  《2015国产电影发行市场白皮书》显示,2015年,票房5亿元以上的影片数量仅占4%,这些大片贡献了全年56%的票房;而票房在1亿元以下的影片数量超过全年影片总数的八成,其票房份额却只有11%。该报告称,此种电影票房结构已经“近似寡头垄断结构”。

  对此,《2016年中国电影在线票务市场研究报告》指出,中国每单位观影人次可供给影片数基本呈逐年下降态势。报告认为,在观影需求仍有增长空间的情况下,中国需要更多优质影片。

  北京国华文创融资担保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登伟认为,虽然中国电影行业增长迅速,但是其整体工艺的成长水平仍较低。“我们控制项目往往要靠导演,这不是一个标准化的流程。我们现在离电影行业的流水线运作还有很大距离。”

  业内人士:需打牢基础,讲好故事

  对于中国电影行业的现状,追光动画创始人王微这样形容:“相较于国外而言,目前国内的电影体系还落后很多年。但就是在这样的现状下,我们的市场正飞速发展。”

  不少业内人士都认为,在这种矛盾中前行的中国电影业更需要打下牢固的基础,建立有规则的行业。

  徐炯炜就表示,作为文化产品,电影需要长期耕耘,不是一蹴而就的。“但中国资本通常急功近利,在这样一个用心的过程和急功近利的诉求之间如何找到平衡?应该是现在要探索的话题。”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副主席尹鸿指出,在大家都忙着挣快钱的时候,很难为电影行业的持续发展去奠定基础。

  他说:“如果不解决这个问题,中国的电影永远会被资本和技术这两条‘疯狗’追得手足无措。资本和技术当然提高了电影的竞争能力,但如果这个狗追得太疯了,电影就不像电影了,会有很多问题。所以只有当电影人能站得住的时候,资本和技术才会成为电影的翅膀。”

  尹鸿说,自己对未来五年中国电影最大的期望就是“建立起一个有规则的电影行业”。“这可能会很难,但这也是我们真正希望做到的事情。”

  如何解决这一问题?上海基美影业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程笳淇认为,还应从内容做起。“无论怎样,电影依然是具备人文属性和艺术属性的商业产品,所以我们依然是要坚持提高电影的内容品质。”

  除了注重内容,华谊兄弟影业CEO叶宁还认为,中国的电影人应着重研究“好电影的逻辑”。“中国电影观众为什么会喜欢这样的电影?这一定要解读清楚,这背后是有密码和DNA的。”同时,叶宁也乐观地表示,这一定会发生,而且已经开始在发生了。(完)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