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明星八卦 > 正文

[热点新闻]《琼瑶诉于正案始末》图书首发 引发电影人集体思考

来源: 中新网 2016-04-17 09:49:19

  来源:中新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 原文标题:[热点新闻]《琼瑶诉于正案始末》图书首发 引发电影人集体思考--更多原创,独家明星爆料、娱乐八卦,请关注【妆点星闻-微信公众号:ZDFACEENT】

  央广网宁波4月17日消息(记者杜金明)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2014年12月5日,台湾作家琼瑶起诉内地编剧于正,认为于正的《宫锁连城》抄袭了自己的《梅花烙》。最终琼瑶获得胜诉,法院判令被告方停止侵权,于正向琼瑶道歉,被告方赔偿原告500万元。

  昨天上午,在宁波举行的中国电影编剧高峰论坛上,《琼瑶诉于正案始末》图书首发,原创、抄袭、资本,这些热点话题带给中国电影人哪些启示?

  《琼瑶诉于正案始末》一书由西北大学出版社出版,介绍了琼瑶起诉于正前后600个日夜的故事,情节真挚感人。琼瑶还特意发来贺信,信中说,该书的出版将警示社会,为以后的著作权案件提供范例。

  在中国电影文学学会副会长、《铁齿铜牙纪晓岚》系列电视剧的编剧汪海林看来,琼瑶诉于正案的获胜有里程碑式的意义。“判罚金额非常大,500万,以前最高的也就50万;另外,对他全版权的发行和传播做出彻底禁止,这是了不起的胜利。”

  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汪海林作为琼瑶的专家辅助人,参与了所有庭审,他接受记者专访时,透漏了庭审的部分细节。“原被告双方的律师向我咨询了一些专业问题,同类型题材的桥段,有雷同的情况下是否属于侵权,我明确告诉他们属于侵权,而且法庭也采用了我的说法。”

  庭审期间,所有业内编剧都拒绝做于正的专家辅助人。相反,139位编剧联名支持琼瑶,要求法庭作出公正判决。“琼瑶女士看到名单的时候,她落泪了,非常感动,当时她觉得官司的输赢已经不重要了,因为她得到了人心。”

  《琼瑶诉于正案始末》一书的发布,再次引发电影人对“剧本原创”、“讲好中国故事”的集体思考。青年编剧梅二月说,跟风现象导致中国电影内容、形式雷同,也容易导致创意和剧本的抄袭。“其他制作人看到这个题材好,形式好,能挣钱,便一拥而上。这个时期你就看吧,全是这样的。比如《失恋三十三天》出来后,小妞电影一下全出来了。”

  在这种风气下形成的电影市场,资本操控编剧,创意肆意剽窃,原创编剧生存举步维艰。梅二月以她花了3年时间创作的剧本《木石金玉》为例,她已经找到了合作单位,让她庆幸的是双方等够平等地去探讨剧本。但是,起初她还是不敢把所有创意都拿出来给对方看。“全都拿出来的话,这个编剧还剩下什么?有人曾经不规范地做过,让作者伤了心,很多人愿意走原创之路,但就是不敢走,原因就是走着的人和走过的人太艰难了。”

  梅二月说,如果别人抄袭了你的创意,即使你最终能证明创意是你自己的,但是过程的艰难不是每个人都能承受的。“就像琼瑶女士这么知名的人物,她遇到这样的事,不也需要这么多同行的支援,通过几年才尘埃落定的吗?”

  著名编剧汪海林有同感,同时他认为,在一部影片中,编剧的地位远低于导演,甚至被边缘化,导致专业的电影编剧非常少。“在影片当中,编剧的话语权,就是他的艺术创作自主权都比较低。这种情况下很难吸引更多的优秀编剧全身心投入到电影剧本的创作中去。”

  更多的电影人特别是编剧已经意识到,必须尊重原创,不能让剧本成为资本的奴隶,也不能让编剧被市场牵着鼻子走,中国电影不能完全以票房论成败。

  电影《捉妖记》、《美人鱼》的票房都超过了20亿,创造了票房神话。八一电影制片厂副厂长、一级编剧柳建伟提供一组数据,中国电影城市票房从2000年的8.6亿,达到2015年的440亿,但在他看来,最近几年有独创和原创精神的电影很少,很难看到好的“中国故事”。“几亿、十几亿票房的中国电影,我现在也看不出来有多少部,可以谈谈它的文学性、独创性、艺术性和独特贡献性。”

  柳建伟同时提醒,对于时下流行的“大IP”等炒作,很可能将中国电影带入歧途。“大IP概念的炒作,必然会进一步导致中国电影内容的空心化,‘互联网+电影+金融’,把电影票当做股票来炒,很可能彻底毁掉中国电影。”

  《邓小平登黄山》、《敌后武工队》等电影的编剧赵葆华也认为,中国电影大发展、大崛起的同时也催生了一种令人忧虑的生态,过分倚重市场效应,以市场成败论英雄。这种失衡警醒中国电影,必须明确核心竞争力。

  赵葆华认为,中国电影的核心竞争力就是讲好中国故事,集中表现在两个方面,就是影片艺术内容和影片艺术表达,这恰恰是编剧的职责。

  赵葆华略带担忧的发问发人深省。“好莱坞大片在中国市场的票房比例中逐渐缩水,比不过国产电影,因为好莱坞大片整不出我们娱乐狂欢的重口味,请问这是好消息吗?我们应该用什么样的电影精神、电影情怀、人文理想同好莱坞比拼?”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