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明星八卦 > 正文

[热点新闻]IP热潮下的冷思考:优质内容是“爆款”关键

来源: 中新网 2016-04-15 19:44:22

  来源:中新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 原文标题:[热点新闻]IP热潮下的冷思考:优质内容是“爆款”关键--更多原创,独家明星爆料、娱乐八卦,请关注【妆点星闻-微信公众号:ZDFACEENT】

IP热潮下的冷思考:优质内容是“爆款”关键
图为活动现场。 李佳赟 摄

  中新网宁波4月15日电(记者 李佳赟)随着“小时代”系列、《花千骨》、《琅琊榜》、《鬼吹灯》等热门网络IP在市场上赚得盆满钵满,IP大热的序幕也随之开启,这一风潮让越来越多的天价IP横空出世。

  4月15日,2016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九龙湖IP创新论坛”在浙江宁波举行,众多影视文学作家和影视企业代表共同探讨“中国影视文学的IP热”这一在中国影视圈颇具热度的话题。

  据了解,2015年IP内容企业的收购约50起,并购金额210亿人民币,包括动漫、影视、游戏、小说内容企业等。2015年各类IP改编的电影达到了36部,完成的总票房85.87亿,占2015全年国产电影票房的36%。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兼影视传播研究中心主任尹鸿表示,每一个IP背后都有数以千万计的粉丝,大IP具有高影响力、高贴近性、高关注度。很多IP作品陪伴了粉丝成长,带有青春记忆,因此不少“原著粉”会成为IP改编影视作品的免费传播者,这是一种“情感众筹”的表现。

  但热门IP从来都不是票房的护身符,想要成为“爆款”,还得靠各方面的有效配合。近期《喜乐长安》、《谋杀似水年华》等一些大IP纷纷败走滑铁卢,也让“得IP者可得天下”的传说开始破灭。

  尹鸿也坦言,“大IP”是有限的,它不是万能的。在内容为王的时代,用户过滤淘汰才能选拔出“大IP”。而且IP具有成熟周期,断不能拔苗助长,中国的影视产业需要从IP时代进入品牌时代,由粉丝IP走向分众化、类型化的IP。

  国家艺术一级导演、制片人、《孝庄秘史》导演尤小刚表示,IP热中也需要冷思考,如今不少IP改编作品空心化程度较高,只是借助资本擅长的形式进行炒作,才提高了关注度。尤小刚表示,IP热关键是要“内容热”,作品要讲好故事,并引导受众到健康的审美道路上来,而不能光想着“哗众取宠”,在内容上偷梁换柱。

  拥有《铁齿铜牙纪晓岚》系列、《神医喜来乐》系列等多部代表作的著名编剧汪海林表示,如今,不少投资人会拿着网上排名靠前的小说让专业编剧修改成影视作品,但不少IP作品并不适合改编成剧本,很多创作者在IP的开发过程也不用心打磨,“赚快钱”的模式让整个影视圈子更加浮躁。

  尤小刚表示,相比于一些新IP,一些中国传统经典IP的价值普遍被低估。而且如今不少IP改编的影视作品中,有很多打“擦边球”的内容,但在影视平台上并不是所有故事都可以讲。IP适不适合改?怎样既让“原著粉”满意,又能够制造出优秀的雅俗共赏的作品,这才应该是影视文学版权的核心。

  据悉,“九龙湖IP创新论坛”为2016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系列活动之一,宁波文博会以“创意中华,点石成金”为主题,紧紧围绕“特色创意”打造品牌形象,主要由展览交易、颁奖活动、主题论坛和其他活动四大板块组成,将全面展示海丝之路沿线国家、地区特色文化产业项目和产品,促进各方的交流、洽谈与合作。(完)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