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明星八卦 > 正文

[热点新闻]“80后”新人说相声妙招儿多

来源: 中新网 2016-04-11 16:25:12

  来源:中新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 原文标题:[热点新闻]“80后”新人说相声妙招儿多--更多原创,独家明星爆料、娱乐八卦,请关注【妆点星闻-微信公众号:ZDFACEENT】

  昨晚,民族文化宫大剧院内欢声笑语不断,由北京市文联主办、北京曲艺家协会承办的“北京曲艺抢救性保护工程系列”新人、新作展演中,十几位“80后”青年曲艺演员刘颖、浩南、张福、冯阳、陈印泉、侯振鹏等轮番出场,相声、评书、数来宝以全新的形式为观众带来了年轻人特有的曲艺新节目。

  观众中既有80后、90后甚至跟着父母来听的00后小朋友,也有不少白发苍苍的老人,但舞台上清一色的演员都是“80后”,他们虽然登台表演时间不长,但却有着旺盛的创作力,所演节目都是近一年新创作的作品。现场,记者采访了多位参演的“80后”曲艺演员,他们对于曲艺在如何吸引不同年龄、尤其是年轻观众的关注方面颇有心得。

  “像《包青天》、《西游记》这些电视剧都是我们这一代人的集体回忆,还有很多因为时间关系没能在一段相声中呈现,不管是90后、还是60后,都是很熟悉的。”演员吉祥、如意的相声《那些年追过的电视剧》中对《还珠格格》等每年寒暑假热播的电视剧为素材,并用当今的流行内容解读,其中考证紫薇是山东人后山东话版格格的演绎更是让观众拍手叫绝。

  还不满30岁的吉祥在演出结束后接受晚报记者采访时说,自己这批新人相声演员的演出机会比较多,平时在小剧场的磨练中可以实践多种创新形式:“有时候刚接触相声的年轻观众可能会觉得光穿着大褂挺没劲的,所以我们年轻演员演得比较多,你发现了吗?我们很少像老先生们那样从头到尾说,有时候会装扮上不一样的扮相,刺激观众,观众就特别感兴趣。”

  现场最特别的一组相声演员是一对80后小夫妻张福、冯阳表演的《婆说婆有理》,相声中两人饰演夫妻,丈夫一直为解决婆媳矛盾发愁,让不少观众觉得感同身受。妻子冯阳本来是学评书的,结果和丈夫张福搭档说相声以后效果特别好。在演出间隙接受晚报采访时这对小夫妻告诉记者,一开始几乎所有老一辈的师父们都不看好他们,张福也能理解,“女的说相声确实面比较狭窄,顶多唱个曲,好多东西都说不了”,但是慢慢地张福找到了“男女搭配”的窍门,“我们就说家庭生活,就说夫妻这点趣事儿,这可是俩男演员站台上说不了的题材啊,是一个可继续开发的路子,根据这个我们写了好多相声,观众都挺喜欢的。”冯阳告诉记者,小两口没事儿在家就剪报纸搜集素材,家中报纸堆积成山,几乎所有的新闻趣事都能成为新作品的灵感。

  陈印泉、侯振鹏的相声《新论捧逗》赢得了观众最高的呼声,在他们结束表演后观众掌声要求返场表演。《论捧逗》是相声的经典段落,这两位1986年出生的相声演员将它注入了新时代的特征,改编成了《新论捧逗》。陈印泉在采访时告诉记者,他们的创作绝招来自于与生活同步,“只有来源于生活的作品,放在舞台上才不会干涩,观众们才会有切肤的感觉。“也不能太‘新’了,太过标新立异,有时候反而容易和观众产生距离,我们的‘新’是跟着大家的生活在变化的‘新’。” 陈印泉说,自己这一代的相声演员理想和抱负可能比老一代前辈多,承担的压力也更大,“很多年轻相声演员已经十分努力了,我发现年轻人最喜欢感同身受的相声,就看你能不能为他们说话,能不能把他们心底的情感抒发出来。”

  记者了解到,这次活动目的是为进一步推进北京曲艺抢救保护工程,继续加强优秀青年人才的培养力度,为优秀曲艺人才搭台唱戏,提高他们的从业积极性和社会知名度。“北京曲艺抢救性保护工程”创立于2013年,项目通过开设曲艺大课堂,培养青少年曲艺人才,举办少儿曲艺比赛,展示少儿曲艺培训的成果,摸清北京全市少儿曲艺发展现状。此外,活动还会举办老艺术家经典节目展演,留住老艺术家的舞台风采,重点落实青年人才培养,为京城曲艺繁荣培养中坚力量,并且开展曲艺老艺术家口述历史抢救性录制工作。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