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明星八卦 > 正文

[热点新闻]行业:传统电视剧能否战胜IP大势(图)

来源: 中新网 2016-03-31 11:32:34

  来源:中新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 原文标题:[热点新闻]行业:传统电视剧能否战胜IP大势(图)--更多原创,独家明星爆料、娱乐八卦,请关注【妆点星闻-微信公众号:ZDFACEENT】

行业:传统电视剧能否战胜IP大势(图)

  前日,2016春季北京电视节目交易会(以下简称春推会)在京举行。交易会集结了近750部电视剧作品,网络剧超18部,以及多部优秀的动画片、纪录片、电视栏目作品。与近期其他电视推介会IP剧一边倒的情况不同,本次春推会上也出现了不少大制作的传统正剧,尽管IP依然火爆,但已经从单纯依靠一部网络小说炒红向更多元化的IP概念方向发展。

  正剧

  传统型电视剧强势回归

  近两年来,IP几乎成为各大电视剧推介会上唯一的焦点,但今年春推会上,传统型正剧回归,无论是都市情感剧还是谍战、古装剧,都有潜在的“剧王”作品,而陈宝国、王志文、吴秀波等一批电视荧屏的中坚力量也开始发力。

  其中,在都市情感剧《一树桃花开》中,王志文扮演的“退休老爸”和徐帆扮演的“时尚老妈”成为一对全新荧屏CP,全剧围绕夫妻、子女之间的家庭相处之道展开。《最后一张签证》由编剧高满堂执笔,陈宝国主演,改编自中国驻奥地利外交官及其同事无私帮助犹太人逃亡的真实故事,讲述了1938年中国驻维也纳领事馆的外交官们,为犹太难民办理签证的故事。黄晓明则以投资人身份带来了新版《万水千山总是情》,1982年汪明荃、谢贤、吕良伟主演的该剧曾是TVB历史上10部收视率最高的电视剧之一,剧中由汪明荃演唱的同名主题曲《万水千山总是情》至今仍是经典中的经典。

  古装剧向来是IP偶像剧的主战场,但今年古装剧市场也出现了大制作的正剧。由吴秀波、李晨、刘涛主演的《军师联盟》以司马懿为人物切入点,讲述了他一人纵贯的三国历史。司马懿终其一生,与史学界的三大权谋人物博弈,曹操托孤于他,曹丕与他携手开创,诸葛亮与司马懿对抗数年,终究未能战胜他。

  行业观察

  IP剧近年来大行其道,但电视剧从业者实际上已经开始对IP剧的创作有所反思。有导演就表达过对IP霸屏表示的担忧,认为IP从反映生活的角度来讲,是浮的,而扎扎实实反映时代、反映历史的,才是有根基的现实主义作品。

  在今年的春推会上,很多电视剧从业者都对此现象各抒己见,编剧高满堂也感叹原创枯竭,“大家都不愿意下力气去深入生活、深入实际,大家在市场面前非常浮躁,想一夜之间,一锹铲出一个金娃娃来。”而对于今年春推会上一批正剧的回归,参会的业内人士也表示,传统型电视剧的市场并未丢失,在IP剧过量的审美疲劳轰炸下,反而可能是传统电视剧的有利时机。

  IP剧

  明星驱动IP打开新格局

  经过了2015年的《琅琊榜》《芈月传》做头阵,观众感受到了IP剧的精彩好看,制作方更是尝到了IP的甜头。从今年春推会上看,《三生三世十里桃花》《八月未央》、《彼岸花》等热门IP作品依然是会场焦点。但IP的概念已经不仅仅局限在“网络小说”的改编上,以明星、导演为主体打造的“IP”概念也逐渐浮出水面。北京文化就提出了“IP项目打通”的想法,以导演为核心,推出了郭靖宇的作品《勇敢的心之上海绝杀》,张黎执导的《江山不悔》,孙皓的新作《极品一家人》等10部新剧。

  如果说到以人为核心的IP作品,明星显然是最大的一个环节。华谊兄弟副董事长兼总经理王中磊表示,娱乐产业已进入“明星驱动IP”的新时代,因此华谊和明星的合作模式也要顺势变革,让明星成为股东,大家共担风险也共享利益。明星股东能在多个内外部平台上聚合丰富的资源,打造出以明星为内核的IP产品矩阵,从而构建起全新商业模式。

  业内看法

  《琅琊榜》算是去年最火的一部IP剧,谈到IP概念,制片人侯鸿亮表示IP仅仅是锦上添花,做好剧还是要坚持品质第一。“我理解的是不管什么IP,只要想把它电视剧化、影像化,都得有一个好剧本。我们最初是原创,然后和传统文学绑定,传统文学给了影视剧很多养分,四大名著都被改编完了,就去网络上找,但影视化要完成剧本才能拍摄,才能成为好的作品。如果我找的文章能够在完成影视化的同时还能是一个大IP,这就好似演员与明星的区别,是锦上添花。但不是每个IP都适合影视化,盲目追从大IP,不讲究编剧专业性,是有问题的。”

  纪录片

  由萌芽进入高速发展

  除了电视剧之外,纪录片也成为本次春推会上的重点推介项目。记录新丝绸之路沿途国家风土人情的纪录片《奇域》也成为春推会上亮相的重头纪录片,该片组建跨国团队,13种语言的沟通,六国专业从业者的努力。作为本届春推会的重要活动,在首都纪录片发展协会主办的“纪录片产业延伸发展论坛”上,凤凰视频总编辑张剑锋认为,纪录片应该可以做到更好的商业回报。因为纪录片具有文化的产品属性,应该重视衍生产品及纪录片周边的开发,像《舌尖上的中国》《茶》《我在故宫修文物》等都大有可为。他表示,欧洲电影的大部分资金来源并非是票房,六成来自影片周边。“纪录片本身所具有的真实性、有观众天然的链接性,更需要多从周边衍生产品角度出发思考,我们看到最成功行业延展的例子就是《舌尖上的中国》,它带动了整个餐饮业产业链条的发展。”

  高速数据

  某纪录片制片方提供了一组数据,2013年中国播出纪录片约70000小时,其中首播节目约18000小时。生产纪录片约11000多小时,其中纪录片作品大约1200小时,纪实栏目产品约9800小时。中国纪录片产业由萌芽期进入高速发展期。2010年以来,5年市场总收入从10亿元增长到近23亿元,增长率为128%。纪录片专业频道公司化运作全面启动,民间力量迅猛崛起,市场化的制作体系正在形成。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