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明星八卦 > 正文

[热点新闻]高晓松与老狼曾南下海口闯荡 成名后为音乐闹翻

来源: 中新网 2016-03-28 17:37:34

  来源:中新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 原文标题:[热点新闻]高晓松与老狼曾南下海口闯荡 成名后为音乐闹翻--更多原创,独家明星爆料、娱乐八卦,请关注【妆点星闻-微信公众号:ZDFACEENT】

多年老友

两人年轻时

  羊城晚报记者 胡广欣

  近段时间,高晓松再度以音乐人的身份活跃在大众眼前。3月18日,由他作词作曲、许巍演唱的新歌《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在虾米音乐上线,成为新一代“现象级”歌曲;上周五,他作为嘉宾登上《我是歌手4》的舞台,与好友老狼合作了《睡在我上铺的兄弟》。

  作为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内地校园民谣的领军人物,高晓松曾经创作《同桌的你》、《白衣飘飘的年代》、《青春无悔》等多首广为传唱的歌曲。30年过去,高晓松与老狼的同框让观众回忆起那个白衣飘飘的年代,两人的分分合合也让人感慨“睡在上铺兄弟”的岁月友情。

  友情

  《我是歌手4》助阵老狼

  老狼曾在采访中半开玩笑地说,自己参加《我是歌手4》是被高晓松“威逼”的,高晓松对他说“老狼你必须去挑战自己”。而“始作俑者”高晓松也十分够义气,在《我是歌手4》最后一场淘汰赛上登场,与老狼合作的成名曲《睡在我上铺的兄弟》。两位加起来超过100岁的音乐顽童还不是简单合唱,而是合rap!

  虽然两位“民谣老炮”的rap水平有待商榷,虽然当晚老狼成绩垫底惨遭淘汰,但是对于两兄弟的同台,观众十分喜闻乐见!微博上专门点评歌手唱功的大V“耳帝”发布微博:“哈哈哈哈,那rap太尴尬了,但是别有一番味道……不仅有趣味,而且有人情味,才让那白衣飘飘的情怀有了些现实的触觉。”

  高晓松转发此微博,并把登场的来龙去脉解释了一番:“真心是狼哥出的主意。开始说对唱,我唱得实在嗯嗯。然后说伴舞,我踢腿只能踢十五度。后来狼哥说你朗诵《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吧,我不甘心,非要rap代替朗诵。排练时我又紧张,小肉乱抖,狼哥说我替你rap一半吧,就成了最后的样子。”

  两位“民谣老炮”再聚首,无论在台上还是台下都玩得很开心。一向热爱自拍的高晓松更把原本闷骚的老狼拉下水,在微博放出两张自拍:两人都用粉嫩小发夹夹起刘海、露出大脸,老狼那张自拍还被加上四个字“有颜任性”……

  曾经一同南漂闯海口

  两人已不再年轻,他们的同台却让人瞬间梦回上世纪那个“白衣飘飘”的校园民谣时代。两人的友情也可以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末,当时高晓松组了一支重金属乐队“青铜器”,需要找一名主唱,后来在朋友的牵线搭桥下与老狼认识,并成为挚友。在“青铜器”时代,老狼唱得最好的歌是《狼》,因此原名“王阳”的他也有了一个新名字——“老狼”。

  1990年,高晓松和老狼南下海口闯荡,在歌厅演唱。老狼回忆:“两个大学生第一次进三星级的宾馆,在席梦思床垫上跳啊跳。在歌厅干了半个月,被呵斥、又被各种流氓大哥追打。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日子是我俩最甜蜜的时光。”后来,两人因为不愿意唱粤语歌而被歌厅老板炒了鱿鱼,老狼先回北京完成学业,高晓松则到厦门流浪半年之后才回京,并从清华退了学,去报考北京电影学院,结果没考上。经济上最难的时候,两人曾经互相接济。

  在《我是歌手4》的幕后采访中,高晓松谈起跟老狼多年的友情说:“老狼说:‘真没想到你发财了,我终于不用担心以后得我养你了。’他以往总觉得我这种人,狂生一个,老了落魄,完了得靠他养——说实话我挺感动的。”

  成名后曾为音乐闹翻

  1994年,大地唱片公司发行了一盒名为《校园民谣I(1983-1993)》的卡带,收录了多首由当时的大学生自主创作的校园民谣歌曲。卡带内页的一句宣传文案“唱一首歌,爱一个人,过一生”,是同为民谣歌手的沈庆在北大西阶教室课桌上刻下的。这盒卡带中流传最广的两首歌,就是高晓松和老狼合作的《同桌的你》和《睡在我上铺的兄弟》。《同桌的你》囊括了当年几乎所有的最佳金曲、最佳作词、最佳作曲奖项,第二年老狼还应邀登上央视春晚演唱这首歌,获得当年全国观众评选的春晚最受欢迎节目一等奖。

  但是,获得成功的两人,一度却因为音乐理念不同而闹翻。高晓松回忆,那时候老狼特别想转型玩摇滚,但他却坚定要做校园民谣。有一次相约酒馆喝酒,两人又因为这个问题吵起来,高晓松甚至抡起凳子要打老狼,并扬言让老狼“永远别唱《同桌的你》、连老狼的名字都别叫”,而老狼也不服软。两人有两年没说过话,几年后才和解。

  在《我是歌手4》的幕后采访中,高晓松感性地说:“老狼是一个不随时代改变的人,我是那种随时跟着时代改变的人。如果你身边都是我这样的弄潮儿,最后就不知道随波逐流到哪去了。但你身边有这样一个人(老狼),你老能看见他,会觉得,这个是我们出发的地方,是我们还要回去的地方。”

  新歌

  “诗和远方”频繁刷屏

  就在高晓松现身《我是歌手4》舞台的前一周,由他作词作曲、许巍主唱的新歌《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在虾米音乐上线。截至昨日,试听次数超过1200万,虾米评分高达9.5。在网络上,这首歌又造就了一次狂欢,“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这句歌词成为刷屏金句,频繁出没在朋友圈和微博。

  不过,对于这首久违的新作,音乐人和乐迷的评价都两极分化。有人认为,在这个功利的时代,这首歌用“诗和远方”解放了人们的心灵,耳帝点评:“高晓松的歌普遍都有一个亮眼的金句,既凸显才情又符合时代的传播法则。他是多变的……而真正的他则隐藏在岁月深处,所以你总是能从他不同歌里看到不同的高晓松。”

  也有人认为高晓松功力不再,曾经凭借“半块橡皮”等意象感动了一整代人的他,如今却只能堆砌“诗和远方”。民谣歌手周云蓬毫不客气地评价:“《生活不只是眼前的苟且》还有歌者的苟且。心灵鸡汤压上韵,主语换上少年青年老年,就可以唱三段了……歌曲还是很诚实的,就是苟且。”

  许巍出马唱红广告歌

  其实《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并不是一首单纯的新歌,追根溯源是一首广告歌。2014年,高晓松举办自己的作品专场“敢爱青春作品全国巡回演唱会”,并为赞助演出的某汽车品牌写了一首品牌歌曲,这就是《敢爱青春——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在演唱会上,老狼和谭维维对唱了这首歌,当时并未能传唱开来。这次,歌曲能够再次火起来,得益于“摇滚诗人”许巍的参与。

  许巍一直不是个高产的人,他的上一张专辑已经是2012年的事了。高晓松究竟是如何把半隐居的许巍请出山的?原来许巍曾在接受媒体采访中提到自己很喜欢看高晓松的《晓说》,于是高晓松顺理成章地给许巍打了电话邀唱,许巍也欣然接受。谈及许巍,高晓松说:“虽然这些年没有怎么联系,而我们年少时很熟。如今,他半隐居,我每天飞。很有意思,我们在品位上、情感上都还是很接近、有连接的。”

  整合多重身份造神曲

  如今的高晓松拥有多重身份:他是综艺节目主持人,手上握有《奇葩说》、《晓松奇谈》两档综艺节目;他是音乐产业的幕后推手,去年7月起担任阿里音乐集团董事长,与清华学长宋柯一起在音乐版图上打天下;他是电影编剧,《同桌的你》、《睡在我上铺的兄弟》都被当做IP开发,拍了电影和电视剧;他还是一个个人品牌,自嘲“矮大紧”,靠魔性自拍成网红,已经成为具有商业价值的个人品牌。

  一首《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把他的多重身份联系起来。这首歌是高晓松节目《晓松奇谈》的主题曲,今年1月《晓松奇谈》在片头播放许巍版《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不断重复副歌部分“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诗和远方的田野/ 你赤手空拳来到人世间,为找到那片海不顾一切”。经过两个月的发酵,3月17日,虾米音乐发布“许巍新歌6小时倒计时”海报。3月18日零时,歌曲完整版上线,立时成为了新一代“现象级”歌曲。在音乐性上,《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或许无法再现高晓松早期作品的辉煌,却在当下为他实现了多个领域的成功连接。

  胡广欣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