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明星八卦 > 正文

[热点新闻]歌唱家周小燕去世 代表作系《最后的胜利是我们的》

来源: 中新网 2016-03-04 08:56:01

  来源:中新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 原文标题:[热点新闻]歌唱家周小燕去世 代表作系《最后的胜利是我们的》--更多原创,独家明星爆料、娱乐八卦,请关注【妆点星闻-微信公众号:ZDFACEENT】

歌唱家周小燕去世代表作系《最后的胜利是我们的》

  据全国人大代表,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廖昌永微博,“在和病魔勇敢战斗一年后,我敬爱的恩师周小燕大师于今天凌晨12:32分永远离开了我们…”。

  周小燕,1917年8月17日出生于武汉,歌唱家、音乐教育家。

  她是中国美声声乐教育大师,先后荣获了中国音乐艺术最高荣誉奖“金钟奖”,法国政府授予的“法国国家军官勋章”等。作品有《长城谣》、《最后的胜利是我们的》、《蚌壳》。

  【又讯】据上海观察,3月4日凌晨00:32,中国近现代声乐教育奠基人之一、享誉世界的歌唱家、上海音乐学院终身教授、被誉为“中国之莺”的周小燕先生上海瑞金医院仙逝,享年99岁。周先生的学生廖昌永发布微博消息称,“在和病魔勇敢战斗一年后,敬爱的恩师周小燕大师永远离开了我们”。

  1917年8月17日,周小燕出生在湖北武汉的一个工商世家。1935年,她考入上海国立音专。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周小燕被迫中断国立音专的学业,回到了家乡。“万里长城万里长,长城外面是故乡……”,刚满20岁的周小燕在烽火中含泪首唱《长城谣》,打动了无数志士的心。

  1938年周小燕赴法国留学,二战期间被困巴黎。1945年,经过了七年磨砺的周小燕终于登上了巴黎国家大剧院的舞台,用中西合璧的方式演唱了《紫竹调》、《红豆词》。她典雅、清丽的东方淑女形象,精湛的技艺和美妙的歌喉征服了挑剔的法国观众,因此被誉为“中国的夜莺”。

  1946年,“二战”结束后,在首届“布拉格之春”国际音乐节上,周小燕作为一位在国际乐坛上崭露头角的年轻歌唱家参加了演出。她穿着旗袍,演唱了贺绿汀的《神女》。欧洲观众被来自东方的声音深深感染。

  1947年10月,周小燕回到了阔别九年的祖国。两年后,她踏进上海音乐学院的大门起,从一位花腔女高音歌唱家转变成了一名声乐系的教授。她为中国声乐教学开创了崭新的、科学的道路,西方歌剧界都知道了中国的“周(CHOU)”。文革结束后,她出任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主持建立了周小燕歌剧艺术中心,成为中国美声声乐界的权威。几十年来,她培养了一大批优秀声乐人才,包括廖昌永、张建一、魏松、王莹、李秀英、高曼华、方琼、张奕等。

  过了90岁高龄,周小燕依旧每天都在家中给学生上课。她曾说,“既然是终身教授,我就要干终身、干到底。”去年年底,第16届中国上海国际艺术节期间,周小燕还在原创歌剧《一江春水》的发布会上这说:“尽管我已经九十多岁了,但我的艺术生涯刚踢完足球的上半场,我还要和中国的优秀歌剧艺术团队去踢下半场”。

  今年3月,演员奚美娟和赵兰英等人一起去看望了九十九岁的周小燕先生。她们与“心中的女神”谈天说地。奚美娟发现周先生虽然身上穿了病号服,但还是淡淡地化了妆。觉得她“真是又周到又有修养,虽在病中,不失礼节”。

  愿“中国之莺”在天堂一切都好。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