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明星八卦 > 正文

[热点新闻]71岁李谷一再登台 春晚33年《难忘今宵》20载

来源: 中新网 2016-02-07 16:55:21

  来源:中新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 原文标题:[热点新闻]71岁李谷一再登台 春晚33年《难忘今宵》20载 --更多原创,独家明星爆料、娱乐八卦,请关注【妆点星闻-微信公众号:ZDFACEENT】

  如果要找出一个符号代表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恐怕非歌曲《难忘今宵》莫属。每年春晚在《难忘今宵》中落幕,已经成为几代中国人的集体记忆。而这首歌也牵出了一个人与春晚延续几十年的缘分,她就是《难忘今宵》的原唱者、著名歌唱家李谷一。今晚,已经71岁的李谷一将再次登上春晚舞台唱起《难忘今宵》,这首伴随她30多年的歌曲不仅成就了李谷一歌唱事业的辉煌,也见证了她这么多年的付出。

  前天,猴年春晚进行了第六次也是最后一次彩排,记者拨通李谷一电话时她正要出家门赶赴彩排现场。当时是晚上八点多,距离春晚压轴曲目《难忘今宵》的彩排还有近3个小时,对于非常熟悉这首歌曲,又有多年春晚舞台经验的李谷一,可以不必那么早到场,但是李谷一不仅提前很长时间候场,而且6场彩排场场必到,并严格按照导演组的要求,每场彩排都像正式演出一样化妆、穿演出服,需要花费很长时间准备,李谷一认为这样做很有必要,“我愿意去走台,因为每年的节目、合作的演员和场景都不一样,多熟悉一下舞台和演员是有好处的,而且唱歌时的感受在每一天每一年都是不一样的,当我把情感融到歌曲里,就觉得每次唱都是新鲜的。”

  李谷一参加春晚这么多年,每次彩排都是深夜11点多结束,正式演出那天更晚,到家里都凌晨一点多了。“我已经70多岁了,参加过无数晚会了,但每次春晚召唤我都觉得特别荣幸,再说春晚这个平台,很多演员想上都上不去,我能一次次走上春晚舞台,辛苦点又算什么呢?而且我只有一个节目,你看看那么多舞蹈演员,台下的编导组、灯光、舞美、道具工作人员,他们从头盯到尾,默默奉献,跟他们比我都不好意思说自己辛苦。”

  作为演员,李谷一心里非常清楚逢年过节给观众演出是这个职业的本分,再苦再累都正常,对于年节时不能团圆李谷一的家人也早已有心理准备,从来都无悔无怨地热情支持她的事业,“除夕那天,家人都等我回来吃团圆饭。每次春晚到了零点之后《难忘今宵》唱完了,家人就知道我要回来了,就开始准备包饺子了,我一进门就能看到一大家子人在等我,吃完饺子才算过了这个年三十。”

  有歌迷帮李谷一统计了一下,1983年春晚是李谷一演唱歌曲最多的一届,7首独唱两首对唱一共9首歌,一直到今年李谷一在春晚舞台上共演绎了29首歌曲,不管是参加的次数还是演唱歌曲数量都是春晚数一数二的。尤其是《难忘今宵》这首歌,33年春晚,《难忘今宵》唱了20年,伴随一代代人的成长,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作为演唱者李谷一也认为这首歌具有特殊意义,“《难忘今宵》歌词好、旋律好,再加上春晚平台好,逐渐成为特定场合演唱的歌曲,也成为了经典中的经典。”这么多年《难忘今宵》不只在春晚舞台上演唱,李谷一参加各种晚会和演出唱得最多的也是这首歌,“有时候参加晚会别人专门点这首歌,不唱都不行,它已经成为一种符号和观众心目中的一种情结。”

  从30多岁唱到70多岁,李谷一的声音几乎没有变化,依然甜美清润,除了天生嗓音条件好,后天的努力必不可少,“别人都认为功成名就了就不用再努力了,其实要想永远保持声音和过去差不多就不能够停歇,唱到老就要学到老、练到老,永远要挑战自己。”李谷一说对于老艺术家,挑战自己是最艰难的,“人总是会老的,会长皱纹,嗓子的机能也会退化,人老了下的功夫比年轻时还要加倍,经常要练唱,保持身体健康,不能感冒,呼吸器官不能总是发炎,身体状态和精神状态都好了才能保证声音的青春状态,才能唱出当年那些经典歌曲的韵味,不然会让歌迷失望,自己也不好意思。”

  即使到了这个年纪,李谷一依然闲不住,演出、出专辑、办音乐会、教学、参加社会活动,时间安排得很充实,其中工作量最大的是整理出版专辑,“已经选了一两年了,每一首都要听,歌词、词曲作者要核对,还要确定是哪一年或者哪一台晚会录制的,因为很多资料都不全了,整理起来很难,我自己和歌迷都在找。”李谷一透露目前已经整理出几百首歌了,原唱歌曲占一大半,这些歌曲是她一辈子音乐生涯的总结,非常珍贵。

  本报记者 罗颖

  《难忘今宵》创作过程

  1984年春节晚会前,中央电视台春节文艺晚会总导演黄一鹤觉得缺少一首与整台节目相配合的歌曲,于是黄一鹤找到了词作家乔羽,希望他能为春晚结束时的一首歌写一歌词,内容要有家人团聚,祖国大团圆,亲人间的骨肉之情和对未来的希望。1985年1月,歌词完成后,黄一鹤找来了作曲家王酩。但没想到就在王酩作完曲时,这首还没彻底完成的歌曲就面临了争议,有的人不同意采用,认为像这样一个全民性的大型晚会,应该使用一首激奋、向上的歌曲压轴,以涨气势。总导演黄一鹤则认为这首歌的音律舒缓、悠扬,词意亲切、邃远,易于贴近观众的心,易于上口传唱,更具催动情感的张力和渗透力,既道出了盛筵将散,深情告别时的真挚祝福,又表达了对来年再相会的无限期盼和良好祝愿,同时配上李谷一叹声轻柔的唱法,使得歌曲朗朗上口,回味无穷。1986年《难忘今宵》获得中国音乐”晨钟奖“,1998年重新编曲,编曲后更加优美与抒情。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