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明星八卦 > 正文

[热点新闻]导演翟俊杰:工作再忙也要陪母亲过年 传承孝道

来源: 中新网 2016-02-06 12:57:26

  来源:中新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 原文标题:[热点新闻]导演翟俊杰:工作再忙也要陪母亲过年 传承孝道--更多原创,独家明星爆料、娱乐八卦,请关注【妆点星闻-微信公众号:ZDFACEENT】

  中新网郑州2月6日电 (记者 门杰丹)“为了让母亲开心,每年春节无论工作多忙,一大家子人都要聚在一起陪母亲过年。”春节来临之际,从河南开封走出的著名导演翟俊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父亲生前嘱托自己要“对人以诚,艺海奋游”,而“孝道”则是“对人真诚”里面一个特别重要的内涵,更是整个家庭血脉里的传承。

  1941年,翟俊杰出生于河南省开封市一个书香满门第。

  “一进家门就有一股子线装书发咸的书味。”翟俊杰回忆说,自己从小就在文化艺术的氛围里耳濡目染,为日后自己的艺术创作打下了坚实的文学基础。

  说话间,翟俊杰从书房里拿出来一幅父亲去世前写给他的一幅字,上面写着:“对人以诚,艺海奋游。”

  “小时候,父亲经常教育我说,一个人立于世首先要对人真诚,不但对己,对身边的朋友,对党对国家对人民都要真诚。第二,他特别强调‘对人真诚’里面有一个特别重要的内涵,那就是‘百善孝为先’,‘孝道’本身就是真诚的东西。一个人如果连自己的父亲母亲都不爱了,他怎么可能去爱国爱家爱人民呢?”回忆起当年父亲的教诲,翟俊杰十分动情。

  只是最终,为拍摄《大决战》,翟俊杰错过了和父亲临终前的最后一面,这个遗憾让他抱憾终身,也让他更加珍惜和母亲一起的时光。

  居住在河南开封的翟妈妈,今年已经96岁高龄了。虽然翟俊杰如今也已经七十多岁了,但是只要有时间他都会回到开封陪伴自己的老母亲,陪妈妈说话,逗母亲开心。早年母亲行动还方便的时候,翟导为了多一些陪伴母亲的时光,每次拍戏都是自掏腰包随身“带着”妈妈。有时候翟导在镜头前面指挥,母亲就坐在他旁边观看。有时候老太太来了兴致还会和他讨论剧情的设置,这个该用中景,这边这样设置场面不够真实,等等,简直专业范儿十足。每当看到母亲安静健康地陪在自己身边,就是什么都不做,只要能看见就是心安的。

  翟俊杰对父母的孝心和孝行,让儿子翟小兴和女儿翟小乐对于孝顺的理解更加生动和深刻。“不孝之人不可教也。”翟俊杰经常这样告诫儿子和女儿,这种对于孝道的推崇已经深深地融入到了一家人的血液里。

  有一年母亲生病住院,翟俊杰在外地拍戏,儿子翟小兴一直衣不解带地陪伴在奶奶身边。期间,老人由于肠道不好整整一个星期没有解大便,很是痛苦。翟小兴按照医生说的方法用手将老人的大便抠了出来,为了不让老人感到疼痛,甚至连手套都没戴。

  “为了让母亲开心,每年春节无论工作多忙,一大家子人都要聚在一起陪母亲过年。”翟俊杰说,母亲每年都会给家里人准备压岁钱,从最小的曾孙女开始,每个人拜年之后都会收到一个红包。里面压岁钱的数目并不是传统意义上的一百两百块钱,而是按照年份来发,比如说2014年发的是14块钱,2015年就会发15块钱。红包上面还有字,比如:送给俊杰儿。“这些压岁钱,我都珍藏着,至今已经有厚厚的一沓了。珍藏的不仅仅是压岁钱,更是温暖和美好的记忆。”

  翟妈妈在80岁时参加开封的老年大学学习书法,后来写过一幅字送给翟导:“俊杰我儿,拍观众欢迎的影视作品,做人民喜爱的电影导演。”

  正如母亲所说,翟俊杰一直秉承着“对人以诚,艺海奋游”家风,遵守母亲嘱咐,抱着对观众负责的态度和对艺术敬业的精神。将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时间都投入到电影创作之中,在中国红色军旅电影中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并且,做演员的儿子演技收放自如,做编剧的女儿文采飞扬。无论是做人还是做艺,他们身上无一不失家风烙下的印记,像春雨一般,润物细无声地代代相传。(完)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