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明星八卦 > 正文

[明星爆料]2015年是网剧井喷年 槽点多多为何观者攘攘

来源: 中新网 2016-01-08 06:05:01

  来源:中新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 原文标题:[明星爆料]2015年是网剧井喷年 槽点多多为何观者攘攘--更多原创,独家明星爆料、娱乐八卦,请关注【妆点星闻-微信公众号:ZDFACEENT】

  2015年是网剧井喷年,多部“爆款”点击量突破10亿次

  槽点多多,为何观者攘攘

  本报记者 巩育华 管璇悦 康 岩

  “太带劲了,根本停不下来!”趁着午休,银行职员赵晚迫不及待地看完了当天中午12点更新的《太子妃升职记》。乐视网在2015年12月推出了这部35集的自制古装网络剧,迅速走红。截至1月6日下午,点击量已达到7.5亿次。还有不少人为了提前观看,付费成为乐视会员。

  这部网剧的火热并非个例。有数据显示,2015年,国内有355部网剧上线,并有多部点击量突破10亿,形成井喷之势。

  网剧为何这么火?与传统影视播放平台如何相处?未来,网剧该向何处升级?

  受众多为网生代,新鲜短小的网剧填充了碎片时间,图的就是开心

  剧情天马行空、台词脑洞大开、道具特效简陋,部分桥段甚至被诟病为恶俗……在不少网友看来,一些点击量颇高的网剧有太多值得吐槽的地方,然而奇怪的是,这些网剧依然十分火热,剧组还“欢迎大家来吐槽”。

  “网剧的主要目标观众,年龄集中在18—27岁,多数为学生和年轻白领。作为网生代,他们不喜欢正襟危坐的训导。”乐视网内容高级副总裁兼总编辑李黎说,“网络剧恰到好处地提供了一种平视的视角。”

  游戏营销主管刘子夜平时工作忙碌,看网剧的10多分钟是他一天中难得的惬意时光,“我一般都开着弹幕看视频,网友的神评论常让我笑得喘不过气。”

  这种欢乐也是许多观众喜爱网剧的原因。“现在大家工作压力大,很多年轻人看网剧不一定非要寻求什么意义,享受过程欢乐就可以。”万合天宜影视公司首席执行官范钧说。

  等地铁时、通勤路上、午饭时间……不少观众选择用一两集网剧填充这些闲散时间。因此,网剧的制作时长、更新时间等都有讲究。“除去片头曲、片尾曲的时间,每集网剧正片大约20分钟。”李黎介绍,“中午12点正好是午休时间,选择此时更新,就是方便观众利用碎片时间。”

  在万合天宜影视公司首席内容官“叫兽易小星”看来,一些乍一看槽点满满的网剧能够走红,并不奇怪:题材新鲜,内容也具有异质性,同时渲染穷剧组的属性,“观众天然对自嘲感兴趣,觉得这个剧组这么穷还这么用心。”这个“80后”理工男在2013年导演了网剧《万万没想到》,凭借独特的搞怪风格收获大批拥趸,不仅连拍3季,还被评价为“能够准确抓住广大网友的笑点”。项目的独特性以及能否激发观众内心吐槽的欲望,是他最看重的网剧特质。

  有专家认为,主动降格的姿态,恰巧击中年轻受众追求个性的心理,因而成就了不少网剧黑马。

  根据观众反馈及时改写角色命运,根据视频拖拽数据调整剧情发展,深度黏住用户

  相比于传统电视剧,网剧制作的身段更灵活。

  目前,网剧监管采取备案制,以视频网站自查为主,审核流程快。因此,虽然在开拍前大多制定了剧情大纲,但制作方依然能够根据市场和观众的反馈调整剧情细节,这是我国传统电视剧无法实现的。

  万合天宜某网剧的主创团队曾发现,许多观众在评论网剧时说,“为什么会出现某某角色呢?而且演得一点都不好。”讨论之后,创作团队决定在下一集让这个人物“消失”。

  “我们参考的内容包括弹幕在内的视频评论、视频网站后台的观看和拖拽数据,还有在微信公众号上发起的投票。”“叫兽易小星”介绍,每集内容播放后,都有专门团队制作反馈报告。

  范钧举了个例子:“如果观众在某一个情节的视频拖拽十分普遍,就说明这里剧情比较拖沓,观众不感兴趣,我们就会做改进,下次用一两句话带过类似情节。”此外,他们也会参考每集网剧上线时每小时增加的播放量,“主要看这个时段我们在推广上做了什么,会如何影响播放量。”

  虽然能与用户及时互动,“边拍边播”的机制也面临着非常大的挑战。“边拍边播对资源的要求特别高,因为上线时间是固定的,而影视项目的突发状况又很多,这就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范钧说,以后会考虑“两条腿”走路,“一些轻车熟路的产品,完全可以拍好再播。而对于一些新题材、新形式的剧目,就需要边拍边播,逐渐摸清观众态度。”

  “我们的创作团队基本都在25岁左右,他们非常了解年轻观众的语言体系和口味,因而做出来的东西与目标观众的需求很匹配。”范钧说。

  李黎表示:“我们几乎每天都会总结点击率,每周例会都有数据分析、趋势探讨。只有预测到观众想看什么,有针对性地满足观众需求,才能把观众深度黏在这儿。”

  跨屏出电影、逆袭电视台、竞争白热化,网剧开启融合与升级之路

  只有笑料没营养,让一些网友对网剧敬而远之。有专家质疑,如果不强调艺术性、文化内涵,网剧可以火多久?

  在李黎看来,网剧有其自身发展逻辑,自2012年诞生以来,一直在以用户为中心不断优化。“网剧类型迭代特别快,从以《万万没想到》为代表的迷你喜剧,到《盗墓笔记》这样的玄幻剧,还曾经流行过一段悬疑剧,网剧不断在改变自己的表达方式,匹配市场的喜好,好更适合年轻人的语境。”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陈少峰觉得,《太子妃升职记》其实是个低成本剧成功的个案。如今,各类网剧进入白热化竞争阶段。视频出品方纷纷砸重金、抢购热门版权、签约当红明星,不断加码。李黎介绍,“高投入、高产出已经是业内基本行情,像《盗墓笔记》等顶级大剧的单集制作成本已经达到五六百万。”

  高投入也产出了一些“爆款”作品,《蜀山战纪》等网剧“先网后台”,“逆袭”电视台。而借助网剧的成功,跨屏制作的电影《煎饼侠》《万万没想到西游篇》也取得了不错的票房。“如何在拉拢住网剧固定粉丝的同时,吸引路人走进影院看电影,这是我们需要思考的。”范钧说。

  “优质电视剧、电影提供的内容,是艺术高于生活,提炼出让观众产生共鸣的东西。而网剧是快销产品,什么火做什么,反映的是生活中每个人说话、思维的模式,让观众有平视感。”李黎分析,两者之间是否可以各取所长、融合发展?

  “网剧在篇幅上、内涵上要提高自我要求。以前网剧都强调‘短小平快’,今后随着技术和水平的升级,网剧篇幅应该会变长,每集达到40分钟,甚至一个半小时左右,另外制作上也会更加精良。”“叫兽易小星”说。

  “网剧的灵活度、创意多等优势则是电视剧可以汲取的。”在范钧看来,网剧和传统电视剧以后会合流,“电视剧和网络剧只是屏幕不同,要赢得观众,归根结底,还是要故事好、创意好、演员演得好。”范钧说,“由于门槛低,有一些网剧打擦边球,这很难有持久的生命力。”

  一些知名电视剧人也向网剧迈出了步伐。曾出品了《北平无战事》《琅琊榜》等年度大剧的著名制作人侯鸿亮,去年也推出了网剧《他来了,请闭眼》。他认为,网剧是符合市场进程的产品,网剧和传统电视剧的区别只在于投放媒介的不同,但是核心的东西是不变的,从原小说的选择,到拍摄方式的呈现,他仍然希望在影视审美上具有一定高度。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