妆点首页 > 时尚 > 娱乐 > 明星八卦 > 正文

[明星爆料]2015年网剧数量井喷 有“反哺”影视剧趋势(图)

来源: 中新网 2015-12-23 00:28:07

  来源:中新网 本文责任编辑/Linda 原文标题:[明星爆料]2015年网剧数量井喷 有“反哺”影视剧趋势(图)--更多原创,独家明星爆料、娱乐八卦,请关注FACE妆点全民星探微信公众号:ZDFACE2007

  中新网北京12月23日电 题:2015娱乐年终策划之二:2015年网剧数量井喷 有“反哺”影视剧趋势

  记者 李萌

  网剧虽然发展至今只有短短几年时间,但经过一番“挣扎”与“摸索”,在2015年期间发展势头取得佳绩,不仅《盗墓笔记》、《他来了请闭眼》等热播,还出现了网剧反被改编成电视剧、电影的“反哺”现象,在影视行业渐获“主动权”。

  如今的网剧数量出现“井喷”现象,究其原因,离不开网络技术升级、观众口味更迭,及创作团队的大胆尝试等因素,他们影响了网剧总体的质与量,成为业内关注焦点。

《无心法师》
《无心法师》

  网剧概况:

  2009年崭露头角,2015年掀起热潮

  与以往不同的是,2015年“网剧”成为影视行业关键词。尽管大众看到的是该行业繁荣盛况,但其实早在几年前,网剧也有惨淡时光,发展初期,像样的作品更是少得可怜。

  据资料显示,2009年国内网剧数量不足5部,且内容单一,以系列剧为主;而在2010年至2012年,虽然网剧数量、题材都有所增加,但仍以系列剧偏多,例如《嘻哈四重奏》、《穿越时空》等。直到2012年10月,由搜狐视频出品的《屌丝男士》开始在网上引起广泛关注。剧中轻松幽默的剧情,对当下社会话题的讽刺,以及多位大咖艺人的加盟,让这部作品吸足眼球。截至今年12月中旬,《屌丝男士》系列作品播放量累计达40多亿次,其中,第3季最高,达12.7亿次。

  《屌丝男士》的走红,让更多创作团队、投资方找到了新的市场和商机,移动端用户群体也在这个过程中逐渐被培养,网络平台播出剧集的方式逐渐被普及。在前几年的发展基础上,2013年开始,网剧开始如雨后春笋般滋生,大批不同题材、内容、系列的作品进入观众视野,其中,包括《我叫郝聪明》、《探灵档案》、《心理罪》、《万万没想到》等,观众观看网剧的选择变得越来越多。

  2015年,网剧的数量、制作班底、投资金额和播出模式实现了全面升级。从起初主创团队名不见经传,到现在大咖艺人纷纷加入、大量资金投入以保证作品质量、视频网站重视播出渠道,网剧迎来短短几年发展历程中的高峰。其中,由爱奇艺出品的《盗墓笔记》播放量接近28亿次,电视剧《花千骨》衍生网剧《花千骨2015》播放量达15.44亿;搜狐视频参与出品的《无心法师》播放量达10亿次以上;《太子妃升职记》自12月13日播出,一周内播放量累计达到5500万次。

  此外,今年还有《煎饼侠》、《万万没想到》等多部由网剧改编而成的电影备受关注,其中,《煎饼侠》获得11.59亿票房,《万万没想到》上映两天票房就轻松达到2.2亿;由网剧《白衣校花与大长腿》改编的电视剧《戴流苏耳环的少女》已于22日登陆安徽卫视,更有其他多部网剧确定将被改编为大电影。

  据悉,2016年,网剧仍将继续发力,迎来更多关注度极高的作品。其中,《盗墓笔记第二季》、《灵魂摆渡3》系列剧将与观众见面,《爵迹》、《老师晚上好》等大剧也备受关注,多部网剧开始出现掌握影视作品主动权的态势。

  受欢迎原因:

  播放平台多 视频网站成主要生产者

  随着网剧这一模式的普及,一大批IP(即知识产权)随之大火。现象之后的本质是多个环节的共同促成所致。

  今年6月发布的《2015年中国网络视听发展研究报告》显示,2014年中国网络视听产业总产值预计达378.4亿元,2015年视频行业自制内容投入规模将增至20亿元,投资2000万以上的网络自制剧近20部。互联网播放平台的升级,让更多网络用户享受其中。

  近年来,各大网站纷纷将目光聚焦视频行业,而移动端也逐渐成为他们的主阵地。得到多屏用户的青睐,也就意味着在竞争中得到先机。其中,爱奇艺创始人、CEO龚宇曾透露,爱奇艺2014年制作了15部、共302集纯网剧、时长为6785分钟,而在2016年,他们将制作30部、500集、超过15000分钟的网剧;腾讯视频2016年也将在2015年已经完成的网剧基础上,继续扩大各方面的投入。

《盗墓笔记》
《盗墓笔记》

  涉及题材广 传统电视编剧纷纷试水

  除了播放平台的增加和升级外,剧集在创作源头上也逐渐变得活跃起来,且大致分为原创题材网剧、小说改编网剧和大IP三类,而以往传统电视剧以战争、古装、家庭剧为主,网剧却以年轻、活泼为主要特点,不仅涵盖传统电视剧主要题材,同时还包括穿越、选秀、职场、悬疑,甚至同性等内容。

  曾创作过多部热播电视剧的编剧于正就坦言非常看好网剧,“现在看电视、看网剧的网友,他们都经过美剧、日剧、韩剧的熏陶,在网上看变成有选择性的收看,这就要求我们的审美取向、色彩等更有感觉”,更坦言需要在技术、颜值、审美等各方面提高水平。爱奇艺自制剧开发中心总经理戴莹则表示,爱奇艺在制作网剧过程中也有着自己的原则,强调要以编剧为中心,“还是那句老话,剧本是一切的根本”。

  曾导演过热门网剧《无心法师》的导演高林豹谈到其新作时坦言,“刚刚拿到这剧本,我就发现可以把《花千骨》和《无心法师》学的东西都能够柔到这个里面。听起来可能有点夸张,但是我在里面看到很多新的网络剧还有网络小说题材上的敏感度”。

  侯鸿亮曾担任《琅琊榜》、《伪装者》制片人,他将《他来了请闭眼》作为进军网剧的试水作品,该剧由霍建华、王凯、马思纯等主演,自10月15日播出以来累计播放量已达9.1亿。谈及选择这部作品的初衷,他说,“因为看到了一些版权,也是本能觉得需要这种类型的储备,所以我就买了丁墨的同名小说,那是2013年的事了,当时买来就想着是做网剧的”。

  至于整个项目的执行过程,侯鸿亮曾在采访中用“盲目”来形容,“当时网络剧还都是一些小规模的,我觉得还承载不了这个项目,因为我不想做小的,要做的话最起码得保证和电视剧一个规模我才去做。那时候明显是达不到,但是没想到,只用一年多的时间,就迅速地达到了”。

  年轻人成目标受众 接受能力强

  另外,随着影视剧观众群体的更新和成长,当下年轻人也成为网剧目标受众。80后、90后,甚至95后喜欢的恶搞、吐槽、轻松的生活方式也被越来越多地融入到网剧中,此外,由于他们接受能力更强,也让网剧有着更宽广的发展空间。其中,以往传统电视中很少见到的盗墓类题材如《盗墓笔记》、都市玄幻类如《灵魂摆渡》、夸张无厘头的《万万没想到》等都获得了非常好的播放成绩,而由网络小说《逆袭之爱上情敌》改编,王青、冯建宇主演的同性题材网剧在腾讯视频播出总量达1700多万次,在迅雷看看播放总量达3800多万次,近日才在乐视网播出的《太子妃升职记》,虽然是穿越题材,但这次是男生穿越回古代变成了太子妃,新鲜的故事主线和角度获得网友关注。

  《暗黑者》主编剧白一骢则在创作中十分重视年轻人口味,他表示,会把观众进行年龄段的拆解,观察哪些集点击率最高,哪些情节反馈最好,甚至带着团队研究90后、95后们喜欢的弹幕,了解具体受欢迎和不受欢迎的情节是什么。

  获多重资源青睐 网剧阵容星光熠熠

  值得一提的是,随着网剧热度越来越高,也吸引到越来越多的艺人和资金。阵容上,李易峰、杨洋、霍建华、王凯等当红艺人纷纷交出了自己的答卷,2016年,这个趋势也将有增无减。其中,备受关注的《爵迹》将集齐陈学冬、吴亦凡、范冰冰、陈伟霆、杨幂、郭采洁等,甚至原著小说作者郭敬明都将出演角色,此外,由李易峰主演的《盗墓笔记第二季》也将在明年播出。

  投资方面,从起初小成本制作到现在大数额资金注入,为网剧质量保驾护航。侯鸿亮坦言,拍摄《他来了请闭眼》是按照美剧标准进行的,“我这儿就是负责做一个好东西。它的规模基本上是一个正常电视剧的价格,3000多万,肯定要比现在超级网络剧定义的100万以上一集的(标准)要高了”。

  爱奇艺首席内容官马东则坦言他们愿意制作大投入作品,“不去做那些很低成本、很粗糙的东西,因为这个环境变了。第二,原来说电视剧单集制作成本300万或者280万,我们也认为,网剧并不是希望超过这个数字。但如果电视剧一分钟是5万块钱的上线,假如我们能超过它,变成10万,那这种想象空间就更大”。企鹅影业电视剧业务部总监方芳表示,虽然不能给出腾讯视频2016年8个大剧的具体投资金额,但估算应该达到几个亿,“一分钟两万块钱应该是最少的”。

《他来了,请闭眼》
《他来了,请闭眼》

  前景看好但局限不可忽视 网剧质量需改善

  尽管各方面都表现出活力和前景,但网剧仍存在一些问题。例如《盗墓笔记》开播时曾被吐槽“只有5毛特效”,该剧总策划、欢瑞世纪副总裁姜磊曾回应称,“6000万12集,每集投入成本500万。最主要就是用来置景。我们愿意花钱,但目前国内特效公司只能达到这样的制作水准”。

  方芳谈到与这部作品关注度不相上下的《鬼吹灯》时表示,“我是希望单集不管怎么都要到500万以上。因为大家都知道,它真的也就是特效上面会比较贵”。侯鸿亮则直言对于网剧题材的选择还需要学习,“我们换了一种投放方式,换了一个播放平台,我们要更科学地按照这个播放平台的规律来操作。在政策、题材上走什么禁区,打什么擦边球,那都是一种挺小儿科的想法”。

  另外,《花千骨2015》虽然借电视剧《花千骨》东风获得不错的播放成绩,但剧集内容也遭到网友一致吐槽,例如“尊上要是看到穿越过来的小骨变成这个样子,真是分分钟给刺死”,均引发关注。

  2016年网剧市场前瞻:

  渐获主动权 有“反哺”影视剧趋势

  虽然网剧目前质量参差不齐,网友观点不一,但在短短几年发展中有众多作品脱颖而出也实属不易,观众也对此持包容态度,2016年,网剧也将在“质与量”上实现飞跃。

  数量上,《盗墓笔记》、《灵魂摆渡》、《校花的贴身高手》、《执念师》、《暗黑者》等系列剧将播,其中,爱奇艺2016年出品的网剧将有30多部,更新剧会占到30%以上。腾讯视频相关工作人员表示,“自制的IP会偏向于悬疑、玄幻,但古装、青春偶像、爱情等类别仍偏少,有待慢慢发展”。同时,他也表示,“制作费、人力投入、资源都会比之前要好很多。现在的影视作品的爆款在网络平台的作用很大,所以金牌制作人所拥有的创新空间也比较大,可以做很多的衍生产品、番外故事和彩蛋,创作的开放度被释放出来”。

  此外,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此前网站都是购买电视剧版权,近年来才逐渐发展出台网联动,或者自制网络独播剧集的模式,但今年,网剧已经逐渐在市场中获得主动权。其中,网剧《白衣校花与大长腿》改编的电视剧《戴流苏耳环的少女》已于22日登陆安徽卫视;《他来了请闭眼》、《无心法师》、《盗墓笔记》还将有大电影计划。

  据悉,腾讯视频正在拍摄的网剧《妈阁是座城》也将同时启动大电影项目,谈及此,方芳透露,“导演李少红做传统的影视剧创作很多年了,现在也很想尝试新颖的模式,所以我们就一拍即合”。

  此外,戴莹谈及目前网剧获利模式时还提到,“目前网剧的主要变现渠道还是它的贴片广告以及内容植入,但是我们也不得不承认版权的二次输出、会员的收费业务、游戏衍生品和电影都给我们看到了巨大的市场盈利空间”。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