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秀场】女医明妃传遭吐槽,那“玉石入药”你怎么看?

来源: 星娱TV 2016-08-31 01:29:24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星娱TV",原创标题:【珠宝秀场】女医明妃传遭吐槽,那“玉石入药”你怎么看? 责任编辑:Sowo

  女医明妃传遭吐槽,那“玉石入药”你怎么看?

  本文内容由红掌柜珠宝提供。

  做最好的珠宝品牌,写人人都看得懂的珠宝知识,关注红掌柜(微信:usus30),每天都有精彩!

  由刘诗诗、霍建华、黄轩等当红偶像联袂出演的古装传奇励志大戏《女医明妃传》自开播以来收视率与关注度居高不下。这段时间来追剧的小伙伴们,掌柜要在这里说声你们辛苦了,不为别的,就为那些稀奇古怪的偏方……

  什么鸡屎、鸟粪、蚯蚓,还有把人整个儿放进牛肚子里……这些偏方,一次又一次刷新了大家的认知。不过这也没办法,在我国古代的时候缺医少药,又没有化学提成,所以只能拿这些来治病了。(画外音:还做着穿越梦的小伙伴们,你们确定真的要穿回去么?)

  虽然这些偏方有争议,但在剧中允贤还是靠着它们救了不少人。但说到治病救人,允贤跟这个人比起来还要率逊一筹。

  这人是谁?待掌柜慢慢给大家介绍。咱们把历史的时钟往允贤之后拨个一百来年吧,对,就停在公元1518年,按照历史的发展,这年应该是明武宗正德十三年,在这年里,这个人该出生了。

  也许大家会觉得每年出生那么多孩子,一个人出生了不应该是一件很平常的事吗?但是掌柜要告诉你的是,这个人有个不平常的名字,他叫——李时珍,然后他还写了一本不平常的书叫——《本草纲目》。对于《本草纲目》的意义,任何描述都是多余的,掌柜摘录了一段话,大家静静感受一下好了!

  

  “全书16部,52卷,约190万字,收纳药物1892种,辑录古代药学家和民间单方11096则,被全部或部分译成英文、德文、法文、俄文、日文、拉丁文等多种文字,在世界上广泛流传!”想必除了《圣经》,估计这世上没几本书能有这样的待遇吧!

  当然由于人认知的局限性,《本草纲目》中的一些记载并不是准确的,比如咱们今天就要说到的“玉石入药”!

  《本草纲目》载:“玉屑是以玉石为屑。气味甘平无毒。主治除胃中热,喘息烦满,止渴,屑如麻豆服之,久服轻身长年。能润心肺,助声喉,滋毛发。滋养五脏,止烦躁,宜共金银、麦门冬等同煎服,有益。”

  就是说,古人不仅佩玉,还把玉吃到肚子里的哦!

  

  是不是又长见识了?后面还有更长见识的!

  最早对“食玉”一词的记载是在《周礼》中,《周礼·天官冢宰·大府/职币》:“王齐,则共食玉”。当然,这里的“食玉”不是说把玉吃肚子里,而是用玉石来祭祀鬼神。在古人眼里玉是“精气”所化,是鬼神的食物。活人是无法通过“食”来吸收的,只能通过佩带来避除“不祥”。

  但是到了三国两晋南北朝,中原战乱不止。士大夫们对于神仙境界的追求颇感失望,倒是希望能在现实生活中多多享乐,于是长生不老成为他们刻意追求的目标。人们记起了天地鬼神飨玉的“古训”加上他们的歪曲联想,创造了“活人食玉可以长生”的思想。

  

  当时有一部叫《玉经》的书,专门指导人们食玉,说“服玉者寿如玉”,不过见效慢,吃一、二百斤才可显出效力。具体服法“以鸟米酒及地榆酒化之为水,亦可以饵为九,亦可以烧以为粉。服之一年以上,入水不沾,入火不灼,刃之不伤,百毒不犯也。至于大家信不信,我反正是不信的!

  对了,当时除了流行吃玉,还流行吃一种丹药——五石散!也是为了追求长生不老,不过长生不老的掌柜没见着,吃死的倒有不少,比如何宴,比如晋哀帝司马丕!扯远了,咱们接着说吃玉的事!

  当时人吃玉有多痴迷,掌柜举个例子大家就知道了。《抱朴子·内篇·仙药》中介绍一个叫吴延稚的人,有志于服玉长生。于是他搜罗了很多圭、璋、环、璧,连剑柄、剑格上装饰的玉件都被扣下来,准备捣碎磨细了和在面粉里做肉饼吃。但是葛洪却告诉他“餐玉不可用已成之器,伤人、无益,当得翠玉乃可用也”。翻译过来就是说吃加工好的玉器没用,要吃就得吃原石!原石!石!

  但是普通人如何抵挡得住长生不老的诱惑?又如何能找到那么多的原石?还不是看见啥就吃啥!

  可以说,魏晋南北朝三个半世纪间,在书法、绘画、雕塑上都有足以彪炳千古的发展,却唯独玉器制作业却凋零倒闭,而且积累了三千多年的无数精美古玉器,凡能罗而至之者,皆被那些隐居山林、史传无载的“有道之士”们一一填入杵臼之间去了。

  

  从现代人的眼光去看,这些记载都是些荒诞可笑的事,但从中也能看出古人对玉的执着追求正应了那句话——爱它就吃掉它!

  当然,掌柜虽然是爱玉之人,但我是不会去吃的,相信大家也不会。不过掌柜会戴一块!

  玉石养生的机理已被现代科学所证实。玉石中含有的多种微量元素,并不是直接食用就可以被人所吸收、利用的。

  

  从药物学角度来讲,玉石中的锌、镁、铁、铜、铬、锰、钴等微量元素,会在长期的佩戴过程中,通过皮肤进入人体内,从而能平衡人体阴阳,使人祛病保健益寿。

  比如佩戴翡翠手镯,在按摩手腕内侧的内关穴时,微量元素会随之进入人体内,促进血液循环,加速血液回流,缓解心脏压力,对失眠也有很好的疗效。

  

  如果是佩戴翡翠吊坠的话,因为更贴近龙颔穴和神府穴,吊坠通过按摩这两处穴位可以治疗胸闷,心痛和胃病等。还可以帮助自己时刻保持着内心的平静,减缓自身压力。

  

  俗话说人养玉,玉养人,经常佩戴玉石对人体有很多的益处,所以放下你的杵臼,把玉好好戴起来!

  作者:红掌柜|本名倪彬,英国皇家珠宝鉴定师、估价师,曾为明星私人定制过珠宝藏品。大家可加掌柜微信:usus30(长按复制)交流学习。

  (文章欢迎转载,转载请注明出处:www.hong6.com)


    更多关于【珠宝秀场】女医明妃传遭吐槽,那“玉石入药”你怎么看? - 明星时尚,珠宝腕表等独家视频,请关注【微信号:starxinbei】阅读。

>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