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宝秀场】珠宝文化之中国耳饰的那些事

来源: 星娱TV 2016-08-22 09:09:37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星娱TV",原创标题:【珠宝秀场】珠宝文化之中国耳饰的那些事 责任编辑:Sowo

  珠宝文化之中国耳饰的那些事

  夏天来到,披散的秀发终于可以通通收拢到头顶。那么裸露的耳垂是不是需要一些点缀,才衬得上你俏丽的容颜?

  耳饰一直是爱美女性的心头好,但是你知道它的起源吗?今天小编就来和大家一起聊聊关于耳饰的那些事!

  耳饰的起源

  耳饰的历史久远,在我国新石器时代的墓葬中,就大量出土过质料不同、形状各异的耳饰,如浙江河姆渡、江苏常州圩墩、四川巫山大溪、安徽含山凌家滩等地出土过耳玦,吉林镇赉【lai】聚宝山等地出土过耳坠,辽宁沈阳新乐出土过耳珰。

  这些耳饰在出土时,大部分还放置在人骨的耳际。此外,有穿耳或戴耳饰的新石器时代各类人物雕像及人形器皿也有大量出土,如陕西西安半坡、高寺头,安徽含山、甘肃柴家坪等地出土的人物雕像,浙江嘉兴大坟遗址出土的人像葫芦瓶等。

  说起来你也许不信,在中国古代,穿耳戴环曾经是“卑贱者”的标志。明代《留青日札》一书中说:“女子穿耳,带以耳环,盖自古有之,乃贱者之事。”穿耳,本是兄弟民族的一种风俗,后来逐渐也变成了汉族人的礼俗,不过,穿耳的最初意义并不在于装饰,而是为了起到警戒的作用。在那个讲究“饿死事小,失节事大”的时代,对于那些不甘接受封建礼教束缚“另类”,有人想出在女子的耳上扎上一孔,并悬挂上耳珠,以提醒她们生活检点,行动谨慎。

  那个时候的女子对穿耳之举,并不像今天妇女那么热衷,而是处于被迫的地位。只是到了宋明时期,由于礼教思想的抬头,妇女穿耳之风,空前流行;不说一般的妇女,就连皇后、嫔妃也不例外。

  古代耳饰类型

  耳饰的形制非常丰富,有大过汤碗的大耳环,也有小如豆粒的小耳珠,有垂珠挂链,也有竹管银筒。

  史前时代的耳饰多以玉石、象牙、玛瑙、绿松石、煤精等为材料,据民族学资料分析,当时可能还有竹、藤一类制品。冶金技术产生以后,又出现了各类金属耳饰。耳饰的样式由简到繁不断地发展着,耳饰类型大致可分为耳珰、耳玦与耳环、耳坠、耳珠四类。

  (1)耳珰

  耳珰是一种直接塞入耳饰孔的饰物。目前发现最早的耳珰为新石器时代的产物,在辽宁沈阳新乐遗址出土的“伞”形煤精耳珰,距今已有六千多年的历史。耳珰,主要流行于魏晋以前。

  魏晋以后,耳珰虽已不再流行,但这种原始的耳部装饰却被一些少数民族流传下来,今天,在一些基诺族中年妇女的耳垂上,还可以看到银制的鼓形耳珰。

  (2)耳玦与耳环

  小型的玦是古代新石器时代流传下来的一种耳饰,是一种有缺口的圆环。耳环指带有接口,均以柔韧性好的金属材料制成,耳环佩戴时,需将环体直接插入耳饰孔内。

  耳玦是一种非常原始的耳环,主要流行于史前时代至汉代前。

  新石器时代的玦饰材料主要是玉材,也有象牙、绿松石等其他材料。

  商周时期在安阳妇好墓出土的玦,除圆环形带缺缝外,还有将环形演化成兽纹的。美国芝加哥美术馆收藏的玉玦,有将圆形转化成椭圆形或柱形的。

  春秋战国的玉玦,有圆形缺口素面无纹的,有雕琢成纹饰的,有呈柱状加缺口的。

  辽、金、西夏、元时期的耳环多附有精美的装饰。

  明代流行一种葫芦形的耳环,以两颗大小不等的玉珠穿挂于一根粗约0.3厘米,弯曲成钩状的金丝上,小玉珠在上,大玉珠在下,看似葫芦形,其上有金片圆盖,其下再挂一颗金属饰珠。

  清朝满族妇女传统风俗, 一耳戴三件耳饰,他们称环形穿耳洞式的耳环为“钳”。后妃们穿朝服时一耳戴三钳。宫里选秀女,也要先派人验看耳上是否戴三钳。乾隆十四年选秀女,发现有的满族女子仿效汉俗一耳戴一坠子,乾隆帝曾明谕立行禁止。

  清代耳饰也分两大类,有流苏的为耳坠,无流苏的为耳环。北京故宫博物院保藏的清代耳饰,不仅质料高贵色彩华美,而且形式千变万化,有的以体现珠玉材质本身的自然美为主旨,有的以显现珠翠宝石的色泽为准则,有的以繁缛工巧的工技为特色,有的将珠翠珊瑚组合成万寿字、方胜、福在眼前等吉祥如意的图样。

  (3)耳坠

  耳坠是指利用绳或金属钩悬挂在耳垂之下的小饰物。史前时代的人们,就已用象牙、玉石、绿松石、蚌壳等制成各种形状的耳坠。

  商代出现了金属耳坠,造型以喇叭形较为多见,这个时期耳坠在工艺及样式方面还比较简单,有的只将金属打出一些椭圆形片,再加一根金属钩即可,耳坠的表面也以素面无纹为多。

  西周至魏晋,由于工艺水平的提高,耳坠的样式也丰富起来,有的以纯金打制出各种造型,有的以金银打制成各种各样的花托,再在上面镶嵌玻璃玛瑙、松石玉翠等饰物。各地耳饰风格各异,争奇斗艳。

  唐以后的耳坠越来越趋向精巧化,有的以金银做成主体造型,再配以珠翠玛瑙之类的小饰物;有的是以金银为底衬,以珠翠玛瑙类为主体造型;也有的则纯以金银打制出各种式样。

  (4)耳珠

  耳珠是指直接穿戴在耳饰孔中的,小如豆粒的饰物。耳珠由耳珰发展而来,不同的是前者的装饰面及插入耳饰孔的部分比较粗大,而后者的装饰面小如豆粒,插入耳饰孔的部分为纤细的金属针勾。

  现代人经常在耳朵上打上好多的耳孔,其实在古代已经有一耳多孔的装饰了,尤其是耳珠佩戴时就分为一耳一孔、一耳多孔、一孔多饰以及两耳同饰与两耳不同饰的。

  当今社会,随着工艺水平的提高,随着材质的精致,人们审美的改变,逐步将耳饰分为三种,即耳环、耳坠和耳钉。

  更多珠宝知识、趣闻故事,请关注英皇珠宝鉴定师、估价师红掌柜微信: usus30,乐于成为你的私人珠宝顾问。


    更多关于【珠宝秀场】珠宝文化之中国耳饰的那些事 - 明星时尚,珠宝腕表等独家视频,请关注【微信号:starxinbei】阅读。

>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