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影应该多元化:文艺片票房惨淡 市场被忽略

来源: 男人窝 2017-11-12 18:01:54

  最新消息:范冰冰正在淘宝直播双十一自己御用的面膜,手淘搜索<膜派范爷御用同款面膜>立即观看。

  现阶段中国的电影新的起色不少,但是商业片居多,受欢迎的程度也是最高,但是每年上映的很多文艺片却不知何去何从。

  前些天,听闻由王全安导演、曾斩获2010年柏林电影节银熊奖的《团圆》在国内公映的消息,本来兴致勃勃地想去影院为优秀国产片捧个场。然而查过影讯之后,一番热情却被浇了一盆冷水,偌大的北京城,仅有5个影院放映该片,而且基本都安排在早上或深夜的冷门场次。由于地点较远,且需抽出专门时间才能前往观看,最后只得悻悻作罢。

  像我这样的影迷估计不在少数,不是不想去看,只是被院线的歧视性排片策略拒之门外。场次本就少得可怜,想看的观众又因地点、时间等条件限制而看不成,这部电影的票房惨淡自然是可想而知。票房的失利正好可以成为院线减少排片的一个光明正大的理由——文艺片没人看,放了也是赔钱,当然要减少排片场次,多放能赚钱的商业大片。而恰恰因为场次少,票房必然提不上去,久而久之,文艺片在商业院线难受青睐就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文艺片失宠于院线大多被专业人士归结于院线的逐利性而大加批判,认为院线不应该光想着赚钱,而应该负起一些社会责任,通过排片侧重等方式对观众的审美取向加以引导。但我以为不然,因为电影院毕竟是商业而非公益机构,作为一个商业机构,自然要以赢利为首要考虑,这是无可厚非的。因此问题的重点不在于院线逐利而行,而在于他们的逐利行为是否是基于科学的市场调查和判断。

  除了只把看电影视为一种休闲方式而随意选择影片的普通观众,在北京、上海等大中城市其实还有着相当一批热爱电影、以博览佳片为乐事的资深影迷,这些影迷往往有着独到和深入的欣赏口味,院线力推的商业大片不管宣传做得如何天花乱坠,排片如何密集,如果没有真材实料,仅靠些火爆场面或明星阵容,也很难引起他们的兴趣。

  与广大普通观众相比,资深影迷们的确属于小众,可是就中国庞大的人口基数来看,这些小众也足以构成一个足够庞大的市场。比如数月前崔健演唱会纪录片《超越那一天》在北京上映时,寥寥可数的几个场次都几乎爆满,还有不少没看上的人通过微博、豆瓣等发出求票信息。中国电影资料馆和当代MOMA百老汇电影中心这两家经常播放艺术电影的影院现在也吸引越来越多的关注,经常有些优秀的中外艺术片能引起一票难求的盛况。

  再者,文艺片也并不就是晦涩难懂、曲高和寡的代名词,很多经典的文艺片佳作也有着优美动人的画面和引人入胜的情节,其精彩程度并不逊于某些商业大片,只不过是比之商业片,它具有更多的思想、个性和人文情怀。如果不是院线一厢情愿地将其束之高阁,想来它也应该能够吸引到越来越多的知音。所以,不是文艺片就一定没市场,而是要看院线有没有注意到这个市场,又想不想要这个市场。

  希望中国的电影可以越来越多元化,俗话说的好,海纳百川,有容乃大。要多元化,才会发展的更好。

   相关推荐baby御用同款黑面膜 在天猫双11全场1折遭疯抢!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