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马奖50年笑与泪:很好的做到继承和发扬

来源: 男人窝 2017-11-12 14:39:43

  最新消息:范冰冰正在淘宝直播双十一自己御用的面膜,手淘搜索<膜派范爷御用同款面膜>立即观看。

  金马奖颁奖典礼在欢笑与泪水中结束了,本届金马奖的阵容可谓是有史以来最辉煌的一届。台湾金马奖今年已经是第50个年头了,颁奖典礼上一起回顾过往的点点滴滴,才是最让人欣慰和感动的。

第50届金马奖颁奖

第50届金马奖颁奖

  半百的台湾金马奖,在一个外人看来,最让人有所触动的——不是章子怡获奖泪洒领奖台,今天你不拿华语影后大满贯,明天也还有机会(此番获影后,已集齐金像奖、金鸡奖、金马奖三奖影后奖杯,成为继周迅后,华语电影史上第二个获得三地影后桂冠的内地女演员),至于她没能在答谢辞里乘胜追击再让男友上一次头条,那也只能是看客们的遗憾了;当然也不是蔡康永被马骑的搞笑,尽管蔡康永把场面把持得不赖,但一个如此重要的奖项是不可能靠主持人的一两个机智笑话就能撑下来的;甚至也不是蔡明亮携《郊游》与金马奖冰释前嫌,他坦言自己曾经不喜欢金马奖、金马奖也不喜欢他,但是这一次金马奖将最佳导演授予了蔡明亮,称得上是还掉一笔欠债了。

  最能够触动旁观者的一幕,应该是金马五十年历届影帝影后回娘家,超过40位影帝影后一起就坐的场景。他们在舞台上迎接金马执委会主席侯孝贤、金马评审团主席李安,共同揭晓第50届金马奖最佳影片时,李安称“后背的压力很大”,这不仅仅是所谓重量级明星凑在一起时的视觉盛况,更是历史在这一刻突然显得那么厚重和有滋有味的瞬间。

  在五十周年之际,能找来这么多过往曾经的明星坐在一起,至少说明娱乐不仅仅是过眼云烟,也并非真正意义上的人走茶凉,这里还有回忆和一点情怀上的东西。只有经历了,才会知道那些旧的、老的,甚至已经腐朽老迈的,并非都是应该被遗忘。我猜早就跟娱乐圈了无瓜葛的甄珍、王冠雄走上红地毯和与其他影帝影后坐在台上时,一定会有一种既荒诞又喜乐的感觉,自己已经消化干净的往事,原来还有人惦记,而这种惦记又不仅仅是基于尊重或者敬老之类的托词,而是真正意义上的历史的痕迹不容无视。

  从金马奖五十年的颁奖典礼以及更多的围绕这次金马奖的一系列活动,你也更能看出电影在台湾的传承脉络和人文历史上的点点痕迹,那是光影留下的情意,也是人类精神文化生活的注解。相比我们内地电影,除了叛逆和悖反,很难让人看到更多的传承。文艺上的反叛是必须的,但仅有反叛这么个玩意儿,也是成不了什么气候的。

  在我看来,内地的“第五代”与“第六代”、新生代与之间的传承和提携,跟台湾的杨德昌、侯孝贤一代对蔡明亮、钮承泽、戴立忍一代的影响和扶持相比,实在差得太远了。各自为营不是不好,而是先天欠缺了一种血脉上的东西,前人的路也仅仅属于前人,对后人没有启发和传递,所以历史是断层的,每一个新生的一代都要面临从头开始。

  五十岁的金马奖更显得开放和多元,将大奖授予了新加坡小片,也与蔡明亮这样沉溺于个人创作的导演化解了多年“宿怨”。当然,如果对这个华语电影奖项挑刺也不是没有,比如商业上欠火候,华语电影近年整体贫瘠佳作罕见,令电影奖项的光芒大多只能围绕所谓明星的闪耀进行……但终究,台湾金马奖已是华语影坛最具生命活力和生气的一个盛事,看到侯孝贤和杜琪峰在台北宁夏夜市唱K吃肉一幕时,你会发现只有电影人自己操办的电影奖才会显露出如此的亲和力和人气。

  侯孝贤也将卸任金马奖执委会主席,而后是张艾嘉接棒,这是电影人自己的热爱的和愿意花费心思的一件事,而非权力、体制、商业媾和出来的产物,所以,动人或者不完美都属于电影本身。

  相比起内地的电影节来说,台湾金马奖已经做到了很好的继承和发扬,但是内地却不一样。那是不是可以反观一下我们内地的电影节,所谓官方的、商业的、起哄的,还有多少是跟电影本身有关系的呢?

   相关推荐baby御用同款黑面膜 在天猫双11全场1折遭疯抢!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