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华健的《江湖》:迷失在了异乡的江湖

来源: 男人窝 2017-11-12 12:59:00

  最新消息:范冰冰正在淘宝直播双十一自己御用的面膜,手淘搜索<膜派范爷御用同款面膜>立即观看。

  时隔7年,久违的周华健在2006年的《雨人》专辑过后终于带来了这一张中国文史气息极其浓厚的新专辑《江湖》,这次他的合作者,便是著名的台湾作家张大春。

周华健

周华健

  久违的周华健继2006年的《雨人》之后,时隔七年,在12月初带来了一张文史气息极为浓厚的新专辑《江湖》。这与合作者是台湾著名作家张大春不无关系。

  张大春是谁?张大春本人对于流行音乐领域,其实并不陌生。早在上世纪八十年代,他就为李寿全填写过《未来的未来》、《加州的彩虹》,为张艾嘉量身定造过《艾嘉爱家》和《向恋爱告别》等少量的歌词作品。对了,还有一个不得不提的成果,那就是作为华语流行音乐史上最为成功的一首大合唱歌曲,张大春也是《明天会更好》这首作品的七个填词人之一。

  张大春的履历和文化功底,从牌面数据上,显然秒杀如今台湾所有的填词人。他会让小寒觉得自己没文化,他也会让方文山看自己的作品更像是胡言乱语,更会让严云农等词人,觉得自己一直填写的其实是英语歌词。

  周华健邀来这样的台湾当代文化大师,自然是想让新专辑高端大气上档次。不过,从这张专辑最先首发的单曲《泼墨》和《离别赋》的反响来讲,却和牌面数据有着不小的差距。而和周华健鼎盛时期的作品,如《让我欢喜让我忧》、《花心》和《爱相随》相比,在传唱性上更是不可同日而语。这一点,张大春的出现,显然并没有帮到多少忙,反而是以前周华健的挚友李宗盛,这个识字不多的前瓦斯店老板的蓝领之子,其作品来得更深入人心、感同身受。

  《江湖》是一张关于“中国风”的专辑。说到“中国风”,当然还是那些东方与西方,传统与现代,流行与古典之类的大反串、大融合。很多人第一时间会想到“中国风”的鼻祖方文山,但这对张大春这样正宗的文言文“中国风”传承者来说,显然是不公平的,甚至是一种侮辱。《江湖》里的歌词,严格按照文言文的平仄格律来填写,相比之下,方文山的填词在古代汉语研究者的眼中,就是瞎闹。但问题就是,一张流行音乐专辑,如果它的受众群体主要针对的只是大学中文系的古代汉语老师,图书馆的古籍管理员,各类古诗词辞典编撰小组,以及中国古典文学的爱好者。这个画面,只能说倒也是蛮奇特的。对于周华健来说,这样的玩法已经很难提起人们的兴趣。

   相关推荐baby御用同款黑面膜 在天猫双11全场1折遭疯抢!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