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朝伟影评当中的无尽情怀

来源: 男人窝 2017-11-08 16:22:22

  最新消息:范冰冰正在淘宝直播双十一自己御用的面膜,手淘搜索<膜派范爷御用同款面膜>立即观看。

梁朝伟影评当中的无尽情怀

梁朝伟影评当中的无尽情怀

  梁朝伟写影评的事情着实让人们大吃一惊,只是诸位真的想不到平常生活简单的梁朝伟会对于文学有着浓厚的兴趣吗?其实这并没有什么好意外的,因为这就是荣辱不惊又才华横溢的梁朝伟,他的影评当中暗藏玄机。

  2015年5月,电影《我是路人甲》在香港举行了一场小型试映会。活动结束之后,有一位观众欣然写了一篇观后感,然后发给了尔冬升导演。在征求了他本人同意之后,将这篇文章分享给各位。

  这位观众的名字叫:梁朝伟。

梁朝伟的影评

梁朝伟的影评

  听见流星的声音

  梁朝伟

  2012年初,《大魔术师》上映。之后的三年里,我和尔冬升各忙各的,几乎再没见过面。

  这三年中,我听说这位老友跑去横店拍了一部和群众演员有关的电影,叫作《我是路人甲》。当时最令我感到好奇的,其实不是他为什么要去拍路人甲,而是他要怎么拍。这个一出道就当男主角,才貌双全又很任性的大个子,他从来都没做过路人甲,他要怎么去拍出路人甲的人生?

  就是这样一个人,最近突然找到我,说要请我看电影。于是,我有幸提前看到了那部传说中的《我是路人甲》。

  这是一次很意外的观影经历,如果要用一个词来概括的话,我会想到“舒服”。对,这是我今年看过的最舒服最清新的一部片,也是我最喜欢的类型,有传递信息,会让人思考,无论笑或哭都发自内心,毫不勉强。

  尔冬升好像变了,变成熟了。

  我想他听到这句话可能不一定很开心。

  时光流转回2001年,那一年,我去横店拍《英雄》。

  那是我第一次去横店,当时天气转凉,还没有那么多人,我每天踩着单车去片场,收工之后也会骑车到处转转,无聊时还会买些烟花,然后找个空旷的地方放一放。横店的夜晚很静,放烟花的时候会吓到一些乡亲大叫,我躲起来偷笑,假装与我无关。

  那年的11月19号,新闻说晚上会有狮子座流星雨。半夜收工后,我拖着导演还有组里的人跑去片场的楼顶很兴奋地等着。突然,一颗流星划过,然后,又一颗。起初我们都会开心地欢呼,接下来就被越来越多的流星吓到,每个人都不再说话。

  在这样安静的环境里,我隐约地听到了“咻咻”的声音,起初我有些奇怪那是什么声音,后来随着“咻”的一声,又一颗流星划过头顶,那时候我才发现,原来是流星划过天空的声音。

  在那之前,我从来不知道流星也会有声音,城市里太嘈杂,人人都很忙,没时间听流星说话。

  因为那场流星雨,我至今对横店都留有很美好的印象。

当年的梁朝伟

当年的梁朝伟

  时光流转回30年前,当时的我还在卖家用电器,生活无风无浪。那时候我对未来的唯一设想就是,如果没意外的话,大概会一直升职到销售经理吧。

  这样其实也没什么不好,但偶尔会觉得,这似乎不是我要的生活,至于我到底要什么,那时候的我并不知道。

  多亏一位老友,那段时间一直给我洗脑,每天给我画各种光怪陆离的蓝图,劝我放弃工作和他一起去考艺员训练班,我最后被他说动,于是迈出了那一步。

  我很感谢那位老友,但我妈当时很生气,因为她觉得这个叫周星驰的家伙害他儿子辞掉了稳定的工作,去上什么前途未卜的培训班,我至今都记得她当时对我说的那句话:“衰仔!我一块钱都不会给你!”

  她真的是讲得出就做得到,在艺员训练班的那一年,是我靠自己之前的积蓄撑下来的。那一年,我每天出门只带十块钱,走路去上课。如果不小心起晚了,十块钱就要交给的士司机,那天便只能捱饿。

  我很怀疑我有没有对尔冬升讲过那段经历,因为,电影里那个叫万国鹏的男孩,和当年的我,真的是一模一样的境遇。不单是他,戏里的每一个路人甲,从初入行时的不知所措,到演戏时的每一次用力过猛,都会让我忍不住笑出声,就好像看到30年前的自己。

  唯一的区别,是他们带着明确的目标去了横店,而我是在进入训练班之后,才发现这是我想要的人生——我想要成为一名演员,不是明星,不是影帝,就只是演员。

  “演员”这个词对我而言分量太重。2013年,我在L.A工作的时候接触到一些“临时演员”,他们平时都在从事各种各样的职业,有的是侍应,有的是清洁工,但当你问他们是做什么的时候,他们还是会说:“我是个演员。”

  我相信,能说出“我是演员”这句话的人,对演戏一定是有热情的。对我来说,演员的工作就是无条件把戏做好,无关其他。

  这些年来,经常有人问我,如果不做演员会做什么?我至今都想不出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不会做别的,从我入行那天起,就有一个强烈的执念伴随我,就是:不管我的角色是什么,戏份有多少,哪怕只给我一秒钟的镜头,我也要想办法让你在这一秒钟内记住我。

  为了实现这个执念,我努力练习了很久,很难说这个执念就是我最初的“梦想”,但我要对得住“演员”这两个字,就必须做到这一点。

  在片场的时候,我会常常忘记我是梁朝伟,因为我只记得那个执念,到今天也是这样。

  回到眼前。我最近在家里看了很多日本电影,尤其是染谷将太主演的几部电影我很喜欢。看《我是路人甲》的时候,也好几次有种错觉,那个叫万国鹏的男孩和染谷将太有些相似,懵懂的样子在无形中化解了故事本身的压力,令到观影过程也变得轻松愉悦起来。

  是的,《我是路人甲》这故事本身并不轻松,主演亦都是陌生稚嫩的面孔,但尔冬升太聪明,他很清楚,要完成这个题材,唯一的办法,就是找真正的路人甲来演。对演员抱持着清楚的认知和无比信任的态度,是他自《癫佬正传》开始树立起来的风格,我一直记得他看演员的眼神,那眼神分明就是在说:对,我没看错,你就是这样的人。

梁朝伟

梁朝伟

  这感觉有时候很讨厌,但他偏偏总是对的。

  戏里,年轻的路人甲们在探讨何为成功,我看的时候也在思考。我理解的成功,不是衣食无忧,不是获奖无数,而是你能否真正享受每一次努力的过程。有梦想有目标是好事,但如果只看到目标,就很容易忽略过程,就像跑步一样,你一心想跑到终点,就会忘记欣赏沿途的风景。

  所以,我们有时不懂珍惜,有时自视过高,有时怨天尤人,其实说到底,都是放不下自我。很多心中不平都因为放不下,当我们学会放下,往往会获得更多。

  梦想,不仅仅是有梦、敢想,还有做梦和思考的过程。因为有了这个过程,所以,结果是什么,也没那么重要了。

  在大多数人看来,路人甲只是路人甲,就像偶尔擦过夜空的流星,不会一直停留在你的生命里。

  但是,即使微弱如流星,也会有它的轨迹,也会在夜深人静时,借着划过夜空的那一秒钟,发出属于它自己的声音,希望被有心的人听到。

  我想,路人甲也是一样,在默默坚持了那么久之后,终于遇到了那个叫尔冬升的人。

  这一次,希望有更多人听见流星的声音,哪怕只有一秒。

梁朝伟写影评获赞:是高考满分作文

梁朝伟写影评获赞:是高考满分作文

  梁朝伟写影评获赞:是高考满分作文

  梁朝伟影评是其观看尔冬升导演新片《我是路人甲》试映后,受邀所写。姚晨转发赞美道:“没想到,梁朝伟先生的戏好看,文章也写得这么动人!其中的很多话,带我回到做演员的本初:唯有耐得住寂寞,方得始终。”有网友评论称:“这是高考满分作文”,“才貌双全,被你惊艳”。

  梁朝伟写的影评,概括来说主要是三点:自曝当年在横店跟张艺谋张曼玉拍《英雄》时,自己每天骑自行车去开工,晚上悄悄放烟火,看流星雨,听流星划过的声音;其次,回忆当年被好友周星驰说服,辞去家用电器售货员的工作,一起去考无线艺员训练班;三则是回忆当年自己在TVB跑龙套的艰苦时光。

  其实,20年前,梁朝伟会亲自写文章,而且还不少。1994年,梁朝伟在香港某杂志上开过一个口述专栏,一共17篇,讲述自己的成长故事。其中一篇说到刘嘉玲,梁朝伟写:“这一次,真正的爱情发生了,虽然发生了也不代表着可以拥有,但我已准备把握这次机会。只有自己爱上你的夜里,我不知所措……”

  在圈内,梁朝伟也是出名爱看书的人。他喜欢看三岛由纪夫的作品,也喜欢太宰治、川端康成、村上春树的作品。有一段时间,梁朝伟在看精神分析的书籍。还有一次访问,他透露喜欢美国推理小说家劳伦斯•卜洛克的作品。

  梁朝伟还写过两篇关于金庸小说和拍摄《倚天屠龙记》的小文,说自己最爱的是《射雕英雄传》,因为豪气干云,反而不怎么喜欢《神雕侠侣》——“全部书都是讲情,虽然看来十分浪漫优美,但看武侠小说,最主要是书中人物的豪情壮志”。

  与此同时,在香港,梁朝伟获得了法国政府颁发的法国艺术与文学军官勋章,成为首位获得此荣誉的华人。

梁朝伟写影评 温暖走心但不可复制的一场营销

梁朝伟写影评 温暖走心但不可复制的一场营销

  梁朝伟写影评 温暖走心但不可复制的一场营销

  “影帝梁朝伟首写影评”,本身就已经是一个恰如其分的新闻标题:影帝、首次、写影评。这位仅用眼神就能迷死万千观众的影帝,终于又一次罕见地展现了他在演技之外的才华。更不用说他写了一篇堪比高考满分的命题作文。

  先认真地看看,梁朝伟的这篇影评写了什么吧。

  他和尔冬升在《大魔术师》之后三年未曾合作,但因为一部讲述小人物的《我是路人甲》而重新关联到一起。这首先是梁朝伟写影评的契机。

  接着,梁朝伟回忆自己多年前在横店拍摄《英雄》的回忆。他如少年顽童一般,每天踩着单车去片场,无聊时会在夜晚横店的空旷地里一个人放烟花,他还会拖着导演和工作人员去看流星雨,开心地笑。这些别致的经历,放在梁朝伟身上变得更加与众不同,于是也让他记住了那个美好的横店。这是梁朝伟与《我是路人甲》的又一层关联,相同的地方、不同的人,但都能在这里获得温暖的美好。

  尔冬升的电影说的是路人甲,梁朝伟也自然提起了自己年轻时,从跑龙套奋斗起来的故事。一如所有励志传奇,他被好朋友周星驰拉去演员培训班,渐渐找到了“演员”这个毕生目标。“不是明星,不是影帝,就只是演员。”并且在这条路上获得非凡的成功。

  在文章的最后,影评人梁朝伟笔锋一转,回到《我是路人甲》:“这故事本身并不轻松,主演亦都是陌生稚嫩的面孔,但尔冬升太聪明,他很清楚,要完成这个题材,唯一的办法,就是找真正的路人甲来演。”因此,已经获得世俗成功的自己,还是虔诚而谦卑地期望“有更多人听见流星的声音,哪怕只有一秒”。

  这样一篇夹叙夹议、深入浅出的影评,在高考刚刚结束的第一天,完全顺势起风、理所当然地成为了网友心目中的“高考满分作文”。因为它本身已经不是一片单纯的文章,而是不食人间烟火的男神一次下凡触地的体验总结。

  即使脱离影评里“王婆卖瓜式”的内容,梁朝伟也实在是值得尊敬的演员,正如他自己所说的,不是明星,不是影帝,就只是演员。他不善娱乐炒作、不过度消费自我,已经成为这个娱乐至上的时代里所剩无几的手艺人。

  在电影市场功利营销的大势所趋下,梁朝伟出山写影评,本质上就是一次话题始作俑者的投机,但它还是巧妙地捏住了大众审美的七寸,完成了一次双赢的娱乐公关。

  首先获得关注的,自然是尔冬升的《我是路人甲》。这是一部什么样的电影?在梁朝伟影评之前,还是很少有媒体、有观众会如此疯狂地关注它。即使影后周迅亲自配音,也还是难敌竞争对手们一波又一波的娱乐炒作和明星话题。而梁朝伟的影评之后,无论你是影帝的粉丝,或者只是一个被新闻吸引、被影评打动的普通观众,至少都记住了“路人甲”。

  更完美的赢家,是用自己的文字倾吐自我的梁朝伟:他无论身为路人甲,还是享受万丈光芒,都能够永远保持着初心。在横店拍电影骑着单车放焰火、拉着张艺谋看焰火,宛如春风化雨的少年永恒不老,用意想不到的浪漫战退庸常生活里的苦闷和繁琐——这就是梁朝伟啊,就是那个人们心中真正可以代言“男神”二字的人。

  当他看完《我是路人甲》这样的电影,内心潺潺如水细腻,并且点点滴滴汇聚成为一篇长文,字里行间的倾吐本身就已经是让人无法矜持的一道光,蜂拥而至的赞美和仰慕,更是水到渠成的事情。

梁朝伟影评很精致

梁朝伟影评很精致

  这篇影评甚至如此工整、精致,如果我们恶毒揣测有人代笔、润色也丝毫不过分,因为它和网络上那些用心熬制的心灵鸡并无二致、惊人相似。但我们然坚定地相信,这就是梁朝伟的文字,一个长年靠演技征服世界的男人,再一次真性情地为电影而流露心声,并且展现了致命的才华——不光会演戏,文笔也生花。

  连刘嘉玲的出柜绯闻,也都在纷至沓来的好评和赞誉中,烟消云散了。毕竟喧嚣花边在真实文字的面前,总是不堪一击、毫无价值的。

  如此另辟蹊径的个人品牌营销,其实一旦点破又是多么的熟悉:陈坤除了演戏之外还热爱行走的力量,黄渤参加戛纳电影节大秀摄影师级别的黑白大片,而在媒体杂志上开专栏的明星艺人也不是没有写过精美的文章。

  他们都有跨界的才华,但独独梁朝伟,靠一次显而易见的商业营销就撬动了观众们柔软的内心。归根结底,还是仰仗他多年成熟隐忍的低调做派。不知道梁朝伟的影评,是否会被翻译成外文,流传至戛纳、流传到更远的地方,但毫无疑问,华语电影已经很久没有掀起过这样一次温暖走心的公关营销了。

  现在的电影太懂得消费情感了:青春的故事永远说不够,每年夏天都要让你抱头痛哭自己的时光一去不复返、真爱不再来。现在的电影太懂得紧贴热点了:所有营销都在为高考加油助威,所有营销都知道紧跟范冰冰李晨的“我们”。

  反而是梁朝伟和《我是路人甲》,选择了另一条路。尽管文字背后,仍然是电影行业的营销手腕、人脉战略,但却并不让人麻木疲倦。读者看完之后,都会发出各种各样的感慨,然后在自己的微信群里和朋友们分享自己的感慨:或者崇拜男神,或者照映自我。

  相信也会有很多人,会因为梁朝伟,而更多地关注尔冬升的《我是路人甲》;即使不为了梁朝伟,也可以为了这份庸俗世界里难得一见的梦想。因此,我们还是要需要感谢梁朝伟,能够为了一部和自己无关的电影,放下多年攀在云端的架子,亲自参与一次接地气的电影营销,来趟电影行业的浑水。

  除了让读者粉丝们心潮澎湃,梁朝伟至少也给了电影人们一针强心剂:说不定在未来的某一刻,他也能帮咱们写一篇影评呢?

尔冬升揭秘起因

尔冬升揭秘起因

  尔冬升揭秘起因

  尔冬升10日也首次揭秘了这篇影评出炉的真正原因——就是为了影评的宣传邀请梁朝伟写的。“邀请很简单,一个电话就搞定了。”尔冬升说,看到梁朝伟如此惊艳的文笔也十分惊讶:“没想到梁朝伟会写这么感性的文章,他其实很内向,常常都在思考,文章真的把我吓了一跳。他实在太感性了!”

  尔冬升笑着告诉记者:“我给你说个好玩儿的事,我接触的很多‘横漂’都对我说他们是被王宝强给害的,所以我很怕这个戏之后有很多人会说被尔冬升害了。电影结局是美化了,因为我想给点正能量。”据了解,尔冬升打算在明年发行一部同期拍摄的纪录片,里面的人物和故事更加真实,他的目的是想让更多人知道群众演员不为人所知的艰辛。

  “在大多数人看来,路人甲只是路人甲,就像偶尔擦过夜空的流星,不会一直停留在你的生命里。但是,即使微弱如流星,也会有它的轨迹,也会在夜深人静时,借着划过夜空的那一秒钟,发出属于它自己的声音,希望被有心的人听到。”

《我是路人甲》到底是怎样的电影?

《我是路人甲》到底是怎样的电影?

  《我是路人甲》到底是怎样的电影?

  导演尔冬升,一位“明明有颜却偏要靠才华吃饭”的魅力蜀黍,当初决定将镜头对准横漂群体是在2012年去横店找徐克探讨3D拍摄方式时,那时尔冬升才注意到有这样一个群体的存在。想法确定之后,影片开机前的工作包括近4个月的采访,听了200多个横漂的故事,以及近百万字的文字材料,主角全部采用非科班出身的群众演员,最终为世人呈现出这样一部#横漂群像戏#

  说是全部采用素人本色出演,但请看这一长串打酱油的:

  吴彦祖冯德伦袁咏仪方中信张静初、许鞍华、刘伟强、麦兆辉、庄文强等响当当的大腕儿甘当绿叶,本色出演,为本该是配角的群众演员彻底打了回酱油;黄渤与周迅友情献声预告片,韩寒到场上海点映活动为影片加油助威......为何这部电影魅力如此之大?

  是因为镜头对准的是小人物吗?让万千观众可以产生或辛酸或欣慰的共鸣?可是刻画小人物的作品数不胜数,每一部当中的主角都为了追梦拼了老命,连尔导自己都是以拍草根起步的;

  是因为这部电影最大的卖点原生态没明星吗?电影从宣传初期,就打着“全素人阵容”的旗号,“只有草根才最有资格讲述草根自己的故事”,用真人的真实经历,将励志二字贯彻到底。

  梁朝伟影评都这么推荐了,大家又怎么可能不去观看呢?看过之后,又怎么能不被电影所折服呢?其实真的有很多很多的群众演员为各种影视剧发光发热,但是最终却不见得能够出人头地,也许这就是梦想的力量吧!

   相关推荐baby御用同款黑面膜 在天猫双11全场1折遭疯抢!

关键词:梁朝伟影评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