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带子】时话|顶级腕表诞生的秘密 原来在这里

来源: 妆点网 2021-02-27 16:00:41

    导语:斯沃琪集团Time To Mo...

  导语:斯沃琪集团Time To Move表展与之前的任何腕表大秀都不一样,为了增加媒体的现场体验感,这一次表展把腕表的展示厅,直接放进了表厂之中,这也让我们能够一边欣赏新款腕表,一边亲眼见证他们诞生的过程。(编辑:Julien[微博])

  对于瑞士制表行业来说,斯沃琪集团的ETA机芯工厂无异于整个手表行业的“心脏”,尽管从2015年开始ETA便开始减少对外机芯的供应,以保证瑞士腕表行业整体研发实力的统一进步,但是今天对于很多中小型腕表企业,ETA的机芯仍然是他们赖以生存的核心。时至今日,斯沃琪集团依然有许多行业专利和秘密技术不可以公开,因此在表厂的行程中,很多地方是禁止媒体拍照和摄像的。

  对于首次Time To Move活动,斯沃琪集团总裁尼克·海耶克先生非常重视,因此把表厂作为新品发布的地点,从另一个角度来解读,也是向整个世界展示,斯沃琪在制表方面“强悍的肌肉”。除了格拉苏蒂原创之外(其制表工厂位于德国德累斯顿,路途实在太过遥远),这一次参与Time to Move的全球媒体,也一次性参观了5大高端品牌的制表核心。凭借着记忆的片段,请跟随我一起,探秘顶级腕表诞生地的秘密。

  对于瑞士的制表工业来说,“Manufacture”的定义非常严格,并不是所有的表厂都可以冠以此称号,只有达到零件完全自产的制表工厂,才能被真正冠以“Manufacture”的称谓,直到今天,也只有屈指可数的品牌可以做到这一点,其中就包括了宝珀位于Le Brassus的机芯工厂。

  不仅仅是一个螺丝,甚至生产该螺丝的模具以及生产工具,都是由宝珀内部自己研发。宝珀会将所有历史上曾经研发出的模具、工具都封存在专门的库房,因此宝珀很自信地告诉大家,无论你买到了什么时期的宝珀古董腕表,他们只要对应零件编号找到相应的模具,都完全有能力重新赋予时计全新的生命。与其说这里是工厂,不如说这里是时间诞生的摇篮。

宝玑工厂宝玑工厂 宝玑古董怀表上的芝麻链传动系统宝玑古董怀表上的芝麻链传动系统

  腕表行业中无人不知宝玑大名,实在是因为宝玑先生对于钟表的发展做出了太多的贡献,宝玑游丝、宝玑指针、宝玑字块...宝玑的名字几乎可以出现在钟表的任何一个零部件上。而在宝玑工厂中,最令人震撼的,是亲眼见证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玑镂雕花工坊。

宝玑玑镂雕花工坊宝玑玑镂雕花工坊 通过显微镜,制表师向我们展示手工倒角的过程通过显微镜,制表师向我们展示手工倒角的过程

  你在表盘上通过肉眼看到的一个个仅有小米米粒1/4大小的巴黎钉纹,在显微镜下其实是一个个精致打磨完美的三角锥体。通常在其他表厂中,你只能见到一两台玑镂雕花的加工台,而在宝玑,几十台玑镂加工台整齐地排列在工作室中,数十名自身的玑镂雕花师同时在表盘上鬼斧神工,那样壮观的场面,绝对足以让你终身难忘。

雅克德罗制表工坊雅克德罗制表工坊

  表厂参观的行程中最透明的品牌,莫过于雅克德罗,同行的品牌负责人在被媒体们询问是否可以拍照时,非常大方地说“当然当然”,习惯了被规矩限制的我们还有些错愕。但是当我们穿梭于雅克德罗制表工坊的各个角落后,我们理解了这份“随性”。说是“随性”,其实应该说是“霸气”和“自信”,潜台词是“即便有人看到了视频和照片,他们也永远无法模仿出我们的工艺!”

雅克德罗工坊入口处的自动人偶腕表展示台雅克德罗工坊入口处的自动人偶腕表展示台

  你必须承认,这个曾经由乾隆皇帝御赐中文名称“雅克德罗”的品牌,它无法被复制和模仿。自动人偶技术是雅克德罗最引以为傲的特色。

  当古董修复大师向我们展示一枚来自18世纪的水法鸟笼钟,动偶启动的瞬间所有人都发出了惊叹,这一刻你才能明白,什么叫作“机械的魅力”!

雅克德罗工坊中摆放整齐的珐琅彩原料雅克德罗工坊中摆放整齐的珐琅彩原料 各种各样的蓝色珐琅彩各种各样的蓝色珐琅彩 雅克德罗的制表大师正在完成2019年新款“锦鲤幻莲”腕表上的锦鲤人偶安装工作雅克德罗的制表大师正在完成2019年新款“锦鲤幻莲”腕表上的锦鲤人偶安装工作 雅克德罗所使用的“镂空珐琅”技艺十分罕见,珐琅通常依托于铜胎上,无法达到如此通透的效果雅克德罗所使用的“镂空珐琅”技艺十分罕见,珐琅通常依托于铜胎上,无法达到如此通透的效果

  珐琅工艺同样时雅克德罗极具特色的工艺之一。和其他瑞士腕表品牌不同,雅克德罗只采用自己的珐琅师,而这几位珐琅师傅,也仅为雅克德罗工作。因此,你的每一枚雅克德罗珐琅表盘,都来自品牌自己工坊绘制,这在整个瑞士制表行业都极为少见。

位于瑞士比尔的欧米茄总部大楼,同样也是欧米茄腕表组装、检测和库存的地方。位于瑞士比尔的欧米茄总部大楼,同样也是欧米茄腕表组装、检测和库存的地方。

  有最透明,自然就有最保密咯,斯沃琪最隐秘的神秘花园,位于比尔的欧米茄工厂当仁不让。在走进通向工厂内部的那扇玻璃门后,全程会有保镖监视,严格禁止任何拍照和摄像,因为这里实在是太神奇了,每一处都蕴藏着欧米茄独有的专利技术。

欧米茄工厂将制表区域完全隔离欧米茄工厂将制表区域完全隔离

  比如为了降低空气中的浮尘,欧米茄将制表区域完全与外界隔离,并且采用了独特的送氧系统,通过增加气压的方式使得尘土自然沉降下来,不会进入机芯中造成污染。如果说在前面的表厂,你看到瑞士制表光辉的历史,那么在欧米茄,你领略的是全世界钟表工业的未来。

这就是传说中能够储藏30000枚腕表的仓库这就是传说中能够储藏30000枚腕表的仓库 笔者镜头下的欧米茄“超级仓库”笔者镜头下的欧米茄“超级仓库”

  在欧米茄工厂中,最令人难忘的,是一座3层楼高的仓库,这座仓库14.2米,空间达到了3660平方米,在仓库中心存放了30000枚新生产的欧米茄腕表,全部保存在防水防火的特制表盒当中。

由机器人昼夜不停地运输新表由机器人昼夜不停地运输新表

  迎接我们的欧米茄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安世文先生向我们介绍,每一天有超过3000枚欧米茄腕表在这里被生产出来,他们统一进入这座巨大的仓库,然后由机器人昼夜不停地分发向全世界各地。这一切没有任何人的参与,也就是说,除了制表师之外,走进欧米茄店铺打开欧米茄表盒的消费者,将是触摸到这枚腕表的第一个人。

  无论未来的瑞士钟表行业将如何发展,2019年“Time To Move”都将会成为每一位参与者永生难忘的记忆。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