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尚】宝玑:注定的伟人

来源: 星娱TV 2016-08-21 01:07:54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星娱TV",原创标题:【新时尚】宝玑:注定的伟人 责任编辑:LUWU

  导语:如果不是以钟表为业,那Abraham-Louis Breguet(阿伯拉罕-路易•宝玑)的名字一定会更频繁地出现在法国及欧洲的历史、社会和文学史料中。凭借与生俱来的个性、毅力和魅力,宝玑在他所涉及的各个领域都游刃有余,在创造耀眼的辉煌和华丽的成就的背后,留下无数传奇经历和神秘故事,被同行和后人们传诵着。(来源:经济观察网)

  初显峥嵘:一代制表之父的诞生

  随着著名的南特敕令被法皇路易十四废除,大批新教徒从法国为逃避宗教迫害而迁往瑞士定居,宝玑的祖先也在其中。1747年1月10日,阿伯拉罕-路易•宝玑(Abraham-Louis Breguet)诞生于瑞士纳沙泰尔(NEUCHATEL)省。父亲在他出世不久后去世,母亲随后嫁给钟表匠约瑟夫•塔代(Joseph Tattet),并定居于日内瓦附近的小村庄韦瑞依尔。

阿伯拉罕-路易•宝玑 先生

  宝玑在学校里成绩平平,因而继父决定带他到巴黎——当时最繁华的都市去学艺。1762年,15岁的宝玑来到凡尔赛师从于钟表匠、艺术家费迪南•贝尔都(Ferdinand Berthoud)。后者在传授技艺的同时建议他去马扎兰(Mazarin)学院听课。在马扎兰学院,宝玑深受院长马力教士(Abbe Marie)的赏识,并从他那里学到许多重要的文化、历史、宗教知识。

  在巴黎的15年中,宝玑逐渐成熟,开始计划独立创业。机会终于来了:宝玑认识了一位名叫赛西尔(Cecile)的女郎,并于1775年向她求婚。未来的岳父在满口同意他们的婚事的同时决定赞助他们在巴黎钟表堤(钟表与珠宝匠人聚居的商业街)建立自己的作坊,并且很快就赢得了许多有钱有势的大主顾。

  风起云涌:立足欧洲历史之巅对很多人,甚至出生在巴黎的法国人来说,十八世纪末的法国大革命是一场错综复杂的社会变革,很少人能说清楚其中各个派别你争我夺的来龙去脉。但对真正宝玑的表迷,只要能清晰复述一下宝玑当时的经历,这些复杂的历史难题便可迎刃而解:1790年,出于对早期大革命的同情,宝玑加入主张革命的雅各宾派。在雅各宾派分裂之后,他与持有共和政见的相对温和的吉伦特派保持有密切关系,与激进的山岳派保持距离,尽管他的密友马拉Jean-Paul Marat是山岳派的领袖。

  1793年4月的一天,宝玑与马拉在巴黎城中见面时,被一群保皇党人认出并围追堵截,人们高呼要“斩下马拉的人头”,宝玑将马拉藏在朋友家中,为马拉借来衣裙,并亲手将其化妆成女人,乘着夜深人静,两人装成夫妻逃过一劫。然而,吉伦特派没能阻止1793年5月31日和6月2日由市民和罗伯斯庇尔(Maximilien de Robespierre,国民公会中的极左派)领导的起义。宝玑因和皇家贵族交往过密,已被革命委员会列入死亡名单,命悬一线。此时马拉派人送来亲手开具的通行证,帮助宝玑父子安全逃亡到瑞士。然而就在国庆前夕,7月13日,马拉被吉伦特派女子Charlotte Corday刺死在浴缸中。得到此噩耗,远在千里之外的宝玑不禁怆然泪下。

  大革命的余波未了,1795年宝玑一家就悄悄地返回巴黎,试图重整旗鼓,建立一个全欧洲甚至跨欧洲的关系网,并寻求与拿破仑政权之间建立联系。宝玑首先受到市政当局的欢迎,由此进入了他个人事业的辉煌时期。1798年宝玑手表在法国工业博览会上获得金奖,1802年再获金奖,拿破仑还因此宴请了他。1806年公司又夺金奖,但这时宝玑已经名满法国乃至全欧洲,各国的王公富豪纷纷与之交结,宝玑表当然是供不应求。其重要买主不仅有拿破仑夫妇、沙皇亚历山大一世等权贵,还有大仲马、普希金等文化名人,当然还不能遗忘儒勒•凡尔纳笔下《八十天环绕地球》的菲利阿斯•福格。

  这里,主要考证一下拿破仑的情况:1798年4月,在埃及战役开始前一个月,拿破仑从宝玑购买了三件钟表:No. 38问表,或者说是带有“隔离式擒纵装置的表”;No. 178首款带组合日历的二问旅行闹钟;以及No. 216自动上链问表。购买这三件作品总共花费7,000法郎,其中隐含双重目标:其一,拿破仑是法国社会新崛起的政治人物,希望找到一种精致复杂的物件,作为权力和地位的象征;其二,出于实际原因,他在远征途中需要使用坚固、可靠的钟表。

  虽然拿破仑本人对购买宝玑显得很谨慎,但他的波拿巴家族确是宝玑的大买家,共计购买过十九件宝玑表:约瑟芬于1798年和1800年购买过,路易斯和卢西恩•波拿巴于1800年和1801年购买过,约瑟夫•波拿巴于1800年购买过,以及波琳的丈夫Leclerc于1798年和1801年购买过。此外,杰罗姆•波拿巴威斯特伐利亚王在1805至1809年间购买了十二件钟表;他的妹妹那不勒斯王后Caroline Murat于1808到1814年,从宝玑那里购买了三十四件钟表,其中包括最著名的第一枚腕表。

  惊世杰作:跨越两个世纪的传奇

  法皇路易十六的皇后玛丽-安托瓦内特(Marie-Antoinette)是宝玑最早的大主顾之一。她一生中至少订购过三只宝玑手表,其中一只赠送给了自己的情人福深(Fersen),另一只则是定购于监狱中并戴着它走向断头台。然而,最为传奇的一只表是以她的名字命名的手表。

  1783年,宝玑接到了一项特殊使命:王后卫队的一位军官来订购一款怀表,要求包括必须整合所有功能,尽可能在各个部位采用黄金,制做成最复杂、最昂贵的表。无需考虑预算,也没有时间期限。它最终将被送给路易十六的皇后玛丽-安托瓦内特。人们一直在猜测到底是谁会订购这款表,而这将成为历史之谜。

  对宝玑而言,“所有可能的复杂功能”中最重要的是天文和年历显示,包括日历、周历、月份、四年循环周期显示、天文时差……简而言之,就是要求在几平方厘米的面积内制造一款教堂大钟。大师全情投入了工作,它直到1827年才制作完成,期间玛丽皇后早已死于断头台,连宝玑本人也在1823年去逝——和这只表有直接联系的人们都先于它离开了人世。

  石破天惊的传奇之作,编号No. 160 的“Marie-Antoinette玛丽-安托瓦内特”表,是一款万年历表,配备自动上链机芯,采用特殊的铂金摆动重物,包括分钟三问报时、显示日历、周历和月历的完整万年历、天文时差显示、动力储备时间显示、金属温度计、独立大秒针、小秒钟显示盘、锚形擒纵装置、黄金游丝、双parachute防震装置。所有轴承宝石均采用天然宝石,装备黄金表壳和白色珐琅表盘,还备有另一块天然水晶表盘。所有制造和加工费用总和是一个天文数字——17,000金法郎。

尼古拉斯•海耶克先生和装在橡木盒里的传奇怀表玛丽•安托瓦内特No.1160

  接下来的故事也很神秘:尽管在档案中没有提及这款表的买卖事宜,但它离开了宝玑公司,仅仅在1838年又回到公司,当时Marquis de La Groye侯爵带着这块表来保养。他似乎是这块表的主人,但他在什么时候用什么价格购得这块表?这是一个谜。当时上了年纪的Marquis de La Groye侯爵,年轻时是玛丽-安托瓦内特的侍卫,在法国大革命前就认识了宝玑。可是,他再也没有回来取这块表,他死后也没有子嗣。这块表就一直保存在宝玑的仓库中,直到1887年被出售给英国收藏家Spencer Brunton爵士,随后又转到了他兄弟手中。而后它成为Murray Mark的财富,接下来又成为David Salomons爵士的珍贵藏品。

  1925年,Salomons去世,他的女儿Vera继承了这块表,并决定创办一座伊斯兰艺术博物馆来纪念她的良师益友Leo Arie Mayer教授,她将自己所有的收藏品都捐赠给了伊斯兰艺术博物馆,也包括从父亲那里继承的所有钟表藏品。1983年4月16日,位于耶路撒冷的L. A. Mayer伊斯兰艺术博物馆被窃贼光顾,所有钟表藏品被洗劫一空;玛丽-安托瓦内特表自然也消失了。尽管Interpol(国际刑警组织)一直在努力调查,但之后始终如石沉大海,杳无音讯。

  1999年,Nicolas G. Hayek出任首席执行官,2005年他亲自决定重新复制这块杰作。这一任务令钟表匠们面临巨大挑战,因为该表留存的文档少之又少,仅有几幅书籍中的插图和一张正面的照片可供参考。但是,宝玑公司同样也觉得自己责无旁贷来执行这一复杂任务,迅速组建了完整的技术团队,收集所有现存资料。在2008年春季的新闻发布会上,这块复制品揭开面纱,它放置在一个装饰奢华精美的木盒中,采用玛丽-安托瓦内特最喜欢的橡树木材制造。

  传承回归:延续240年的不朽光辉

  1819年,72岁高龄的宝玑在巴黎举办了一次囊括了所有他个人重大发明的钟表展示,对自己的一生做了很好的总结。1823年9月17日,他在家中与世长辞。宝玑的子孙接手了公司后,把经营范围扩大到电报、铁路、汽车等,1907年制造出人类历史上首架直升飞机并全力进军航空业,1967年与达索公司合并,成为世界航空及军火业巨子。作为公司赖以起家的钟表制造,宝玑的子孙们无力照管,而把它让给了友人,最终以为巴黎珠宝名家CHAUMET制造钟表著称。1988年,公司再次完全独立迁回瑞士,落脚于出产顶级名表的汝拉山谷(Vallee de Joux),很快就被人们奉为“表王”。

  最后一个问题,宝玑是法国人、瑞士人还是纳沙泰尔人?法国人——肯定的:在他 77 年的一生中,有60 年在巴黎度过,并在那里获得法国公民身份,娶了法国人为妻,其家族牢牢扎根在巴黎和法国。瑞士人——当然,他出生在瑞士。但在他出生之时(1747 年),纳沙泰尔事实上是一个独立的公国,只有在一个世纪之后(1848 年)才完全加入了瑞士联邦国家,因此宝玑在纳沙泰尔全部文献中不可能找到瑞士人一词: 只会是纳沙泰尔人。其实,宝玑属于所有爱表的人士,是一段业内的传奇,属于哪个国家或者地区反倒不重要了。


    更多关于【新时尚】宝玑:注定的伟人 - 明星时尚,珠宝腕表等独家视频,请关注【微信号:starxinbei】阅读。

>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