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尚】你知道计时表到底有多有趣吗

来源: 星娱TV 2016-08-14 04:36:39

  文章来源:微信公众号"星娱TV",原创标题:【新时尚】你知道计时表到底有多有趣吗 责任编辑:LUWU

  导语:如果说,陀飞轮是机械腕表中的璀璨钻石,那么,计时码表就是趣味十足的时间玩具。它带来了人与腕表的互动感觉。当我们把玩码表,启动、停止、归零……流连在指间的不仅有清脆的声响、灵动的指针,还有精密机械内在的无限魅力。那么对于这个有趣的计时码表你可知多少?

Big Bang Unico双逆跳广州恒大淘宝足球俱乐部官方限量计时腕表

  计时码表的历史来源于赌马

  最早的计时码表(Chronograph)是在1821年,由一位名叫Nicholas Rieussec的法国人发明的,因为这个人喜欢赌马,所以他当时发明的计时码表是用来马匹的赛跑时间的。当时的计时码表还没有现在这么复杂,只有开始和结束,但用“滴墨水”来计算时间,却也“单纯”的不失本意:当开始计时时,针盘转动,到停止计时时,按下停止键,会有一滴墨水滴到钟盘之上,这就是显示使用时间的标志了。

Tudor Fastrider 迅骑计时腕表

  令人遗憾的是这种计时器不能在使用完一次后,让计时指针迅速回到十二点位置,重新开始下一次的计时(在手表上把这一过程称为“归零”),因此实用性也就不高。到了十九世纪中期,计时器就改进为“开始——停止——归零”三步来完成,实用性大大提高了。

宝玑Marine航海系列计时腕表

  计时码表的运动原理

  对于这个时间玩具计时码表的历史来源已摸清,那么对于它的计时原理又是如何的呢?

  当你按下计时码表的“start”键时,它便会推动杠杆再继而发动导柱轮,这个导柱轮发动后又会推动与其连接的杠杆和中介轮,使与秒轮链接并在转动中的中介轮推向原来静止的中央计时秒轮,这样它就开始了计时了工作。一块小小的表盘还能暗藏如此精妙又复杂的技术真是令人佩服不已。

  如此复杂精妙的计时原理,那么它的计时步骤也会如此复杂吗?

  计时使用步骤:

  第一步:按下计时按键,启动计时,大秒针开始走动,大秒针走一圈,分钟计时盘走一格;分钟计时盘走一圈,小时计时盘走一格,以此类推;

  第二步:当再次按下计时按键时,计时停止,大秒针和计时盘所指示的刻度就是计时读数;

  第三步:完成计时后,按归零复位按键,计时码表归零。

  看了以上的步骤,对于它的使用步骤还是很简单的。值得一提的是,在一般情况下,大秒针是不走的,所以计时码表和普通的手表不同,大秒针总是停在12点的位置,所以有些不了解的朋友看到别人手腕上的计时码表大秒针不走,就以为手表停了,其实不是这样。

  计时码表的保养

百达翡丽年历计时表 Ref. 5905P

  任何一款腕表都是要注意保养的,那么对于这样的特别的计时码表的保养方式又是如何的?

  1、操作计时功能的时候要按照操作顺序进行操作,即上面说的三个步骤:启动计时——停止计时——归零复位。尤其是机械计时码表,操作计时按键不要过于频繁,启动/停止的按键通常会比归零按键要硬,尤其是新表,这是正常的,因为机械表齿轮零件较多。只要按照常规顺序操作计时功能就可以减少齿轮磨损,降低故障率,有利于机芯的保养。

  2、避免激烈碰撞,尤其是机械计时码表,齿轮零件越多故障率相应就会越高,这是成正比的,在使用计时功能的时候机芯大部分的齿轮零件都在运行,这时如果受到激烈碰撞,很容易使齿轮错位造成故障。

  3、建议不要让计时码表一直处于计时的状态,也就是不要一直开着计时功能,因为计时码表在不计时的时候大秒针是停止不走的,所以有的人为了让表能够“走起来”喜欢启动计时功能后就一直开着,让大秒针一直在走,这样也能避免别人说“表停了”,但其实这样不好,机械计时码表长期开着计时功能对走时精度和发条能量输出都会有影响。石英的计时码表也不要一直开着计时功能,大秒针和小秒针分别是两个步进马达,同时走动会特别耗电。石英计时码表正常使用电池可以有3-4年的寿命,但如果一直开启计时功能的话,则不到半年电池就会耗尽电量。

  另机械计时码表属于复杂功能的机械表,是高档腕表的象征之一,通常机械计时码表都价格不菲,也只有计时码表大秒针才会停在12点的位置不动,反而是那些价格便宜的没有计时功能的多眼手表大秒针才是一直在走不能停止,所以真正懂表的朋友都不会再非计时情况下启动计时码表,这样会显得表很“廉价”。

  相信现在你对计时码表有了一定的了解,它不仅能让你流连在指间的清脆的声响、灵动的指针之间,还有精密机械内在的无限魅力。你是否已被它迷住呢?若有请看以下推荐的计时码腕表,看看他们的魅力能否让你留恋,让你此生拥有一枚。


    更多关于【新时尚】你知道计时表到底有多有趣吗 - 明星时尚,珠宝腕表等独家视频,请关注【微信号:starxinbei】阅读。

>
关键词:[db:关键字]
精彩资讯

angelababy孩子近照及床事细节曝光

鹿晗热巴恋情证据:敷情侣款面膜

关晓彤美胸照曝光 然而却被它抢镜了

“杨洋郑爽公开恋情 微博直播不忘工作

李彩桦离婚选择净身出户 老公是谁资料被扒

肖战为什么被全网封 他还能复出吗

66岁赵雅芝状态绝了 这才是不老神颜

王楚然撞脸刘亦菲 整容了吗旧照被扒

热门推荐
网友评论

妆点网

Copyright © 2007-2020 ZDFACE Corporation
侵权、不良内容快速处理:annmumuzai@foxmail.com
备案号:赣B-20120025-3
All Rights Reserved